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关注2005艺术高考 > 正文

教育视点:“艺术高考热”开始降温了(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2 17:13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艺术高考热开始降温了

  “艺考热”出现转折 美术高考生源锐减

  按照近年来的惯例,到了10月,湖北美院附近的画室本应热闹起来,前来参加美术高考培训的学生会逐渐增多。但记者连日来探访发现,多数画室却生意冷清。

  在粮道街一家画室,3个教室里的培训学生加起来不到10人;在另一家租用倒闭工厂作教室的画室里,学生也不到20人。在另一家画室,记者假称可介绍一些高三生来培训,画室老板立马表示:介绍一个学生,每月给你150元的提成费,半年下来就是1000元。在去年,介绍一个学生,半年也顶多给200元提成。

  部分高中也反映,美术班报名学生少了。武汉市12中、武汉四中、武汉第二职教中心等校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美术班的学生至少减少了10%。

  不仅武汉,部分地县市中学反映:美术高考热也在降温。

襄樊24中校长助理陈生年说,在襄樊不少中学,报名高三美术班的人数只有去年一半。

  美术生源锐减,出乎不少人意料之外。

  近10年来,我省美术考生一直都以数千人的规模上升。特别是近两年,各个美术高考班“爆棚”。

  2005年,我省高考美术类考生24358人,比2004年增加4838人,比2003年增加近万人。不少考生把美术高考当成升学捷径,“文化分不高,改走美术路”,一些高校认为艺术专业学费高,便不断增设美术专业并扩招,导致美术高考持续升温。

  招考政策引导考生理性回归

  “在持续增长近10年的‘艺考热’之后,今年出现降温,是一种理性回归。”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肖丰说。

  汉口铁中美术部主任罗高峰指出,上述现象主要是受招考政策的影响:

  一是今年我省设新规:报考省外院校(31所独立艺术院校除外)美术类专业,也需省内美术联考上线。一些高考生虽然拿到外省院校美术合格证,却没能拿到省内联考合格证,遭遇省内落榜,叫苦不迭。

  二是我省提高了美术省文化课考试“门槛”,本科线由去年的260分提高到今年的276分;同时,省内大多数高校取消专业加试,按联考成绩录取。全省美术考生都可填报同一所学校,不少高校实行“文化、专业分数综合排队录取”,一些专业成绩略差但文化分数高的考生抬高了文化线,导致竞争激烈。

  三是各省高考命题难度不一。去年和今年的高考,10多个省市自主命题,难度不一,山东、河北等地考分较高,而我省、北京等地文化课考分相对较低。一些重点院校是全国范围内按总分统一排队录取,导致我省美术考生上重点院校的机会减少。

  高考竞争加剧考生不再贸然行事

  影响考生报名美术班的最直接原因,当数今年高考一些美术生遭遇“滑铁卢”。不少中学老师说,部分美术考生文化分高出第一批本科线一二十分,却连第三批本科都没能录取上,这些让2006年的高考生不敢贸然报考。

  湖大招办主任严精华说,该校艺术类今年录取80人,但第一志愿考生多达1200人。其中,文化

分数线比一本线高出130多分。许多美术考生遭遇“滑铁卢”。中南民大艺术类原计划招生31人,第一志愿考生多达1056人,后该校追加20多个计划。

  学费高,就业竞争加剧“投入产出”不划算

  美术专业高额的学费,就业竞争形势加剧,也让考生望而却步。

  高考前,仅美术培训费就是一笔不菲的投资。去年画室的培训费用每月一般五六百元,今年则涨到800至1000元。加上画笔、颜料、食宿费用,半年下来得花上一万多元。

  大学学费更是不菲。普通高校美术类本科专业的学费一般为每年10000元左右,独立学院学费更高,一般为1.5万元至2万元。这些收费,每年要高出普通文理类专业四五千元。

  学费不低,就业率却不一定高,不少考生便盘算起“投入产出比”。华中师大美术学院院长肖丰说,市场对美术类人才的需求有一个适当比列。目前就业率较高的多是平面设计、美术教育等专业,而纯美术理论专业的就业不太理想。

  某高校负责人叫苦:“这几年,美术类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明显降低。”就业竞争日益激烈,必然导致报考疲软和降温。

  美术高考路该怎么走

  “经过持续多年扩招,几乎所有院校都来办美术专业,其中不少院校办学水平低,这非常有害。”肖丰说,美术高考降温后,各高校要调整好办学方向,规范办学,提高教学质量,才能吸引到生源。

  武汉市68中校长叶柏林说,高中不能仅仅为了提高升学率,到了高三便动员成绩不太好的学生走“美术捷径”,而应从高一、高二就及早培养学生美术素养。

  汉口铁中美术部主任罗高峰说,家长再也不能“病急乱投医”,不管孩子对美术是否有兴趣、是否有特长,强行让孩子从高二临时“转行”学艺术。如果学生文化基础不好,或者对美术缺乏兴趣,即使勉强毕了业、拿到学位,也顶多是个画匠,在人才市场上毫无

竞争力

  襄樊24中校长助理陈生年说,教育部门应完善相关招考政策。今年、去年我省美术联考时间,分别与中央美院、清华美院冲突,今后要避免这种情况发生。他建议,将我省美术联考时间,由每年的3月份提前到年前举行,以保障学生有充足时间备考文化课。(记者 陈俊旺 李樵 吉晶晶 大学生记者 吴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