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政治理论2000题 > 正文

选择题Ⅱ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3 13:27  金榜考研 

二、选择题Ⅱ

  1ABCD【解析】本题考查对实践范畴的全面把握,本题中四个命题均从特定角度反映了实践的作用,所以本题全选。

  2ABCD【解析】本题是对实践认识的发展动力的全面认定,本题中4个方面均从某一
方面揭示出实践作为认识发展动力的特点,所以全选。

  3ABC【解析】 选择是人的反映过程中所具有的特点。首先,主体在认识过程中对客体信息的选择,表现为主体以感觉器官为门户的生理系统所决定的选择,人的感觉器官是信息的过滤器。其次,在器官选择信息的基础上,人的思维活动还要对信息进行自觉的、能动的选择。人所特有的选择机制不仅和认识反映特性不矛盾,相反,它本身就能动反映的体现,而且人的选择不是主观任意的,它既要受被反映客体的制约,也要受逻辑思维方式和方法的制约。人的思维选择要获得成功,就要符合事物的规律,如果背离认识和思维的规律,结果只能导致主观与客观的分离。

  4CD【解析】本题考查对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辩证关系的把握,就二者的关系而言,感性认识是理性认识的基础,而理性认识则是感性认识的升华,所以本题选C、D,至于其他关系与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关系无关,所以不选。

  5CD【解析】真理之为真理是因为它反映客观实际,所以本题中C、D符合要求。而命题A,当然很重要,但人的利益和愿望以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都不属于客观实际,不能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

  6AB【解析】真理的客观性具有两重含义,一是真理的内容是客观的,二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实践是客观的。在本题中,命题D是不对的,真理之为真理不是由大多数人认同的公共性所决定的。真理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讲的是真理的功能,所以不选。

  7AC【解析】本题中,只有命题A、C确切说明真理向谬误转化的条件。少数人赞成与多数人反对,不会使真理变成谬误;在实践中未能达到预期结果,也不会使真理变成谬误。

  8AB【解析】承认世界的可知性、承认客观事物是认识的对象,承认认识具有真理性,这是所有唯物主义反映论的共性,所以不是能动的反映论与机械反映论的区别,把实践作为人的认识的基础,并把辩证法引入人的认识过程,是能动的反映论与机械反映论的区别,所以本题选A、B。

  9ACD【解析】真理之为真理,是因为它具有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内容,所以本题中命题A、C、D揭示了这一点,至于命题B,不是确定真理之为真理的标准,所以不选。

  10ABCD【解析】主体与客体的关系是人在实践过程中与客观事物形成的关系。

  11BD【解析】本题考查对认识发展过程一些基本过程的认定,命题B、D,都是认识发展的基本过程,所以选择之,至于命题A、C,认识没有这样的过程,所以在排除之列。

  12ABCD【解析】本题考查对非理性基本概念的认定,A、B、C、D命题都揭示了非理性因素的具体内容,所以选择之。

  13BC【解析】这是列宁同志的一段话,它揭示出真理具有条件性、相对性、具体性,在一定条件下真理会向谬误转化。所以本题的命题主观唯心主义和客观唯心主义的命题。

  14ABC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理论和实践的关系,强调理论一定要与实践相结合,尤其与人民群众相结合,才能转化为现实物质的力量。所以A、B、C、D都是正确的。

  15BC【解析】命题A是一种自然现象,与实践和认识的关系无关。命题D讲的是学习,不是实践与认识的关系,故而不选。所以本题选B、C。

  16ABC【解析】魏源的话强调知是从及来的,先有及后有知,这就强调了实践和感觉经验在认识中的基础作用,坚持理性认识来自感性认识,这也就坚持了认识论中的唯物论,所以本题选A、B、C。至于命题D与魏源的话关系不大,故而可以不选。

  17ACD【解析】认识由理性认识向实践飞跃,这是认识过程中的第二次飞跃,是比由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飞跃更伟大的一次飞跃,而理性认识向实践的飞跃之所以更重要,就在于通过这次飞跃,使理性认识接受实践的检验,发挥其对实践的指导作用,使认识变成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并使认识随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因此命题A、C、D均选。至于命题B不是理性认识向实践飞跃所能解决的,事物发展的总趋势是事物主客观综合作用的结果,有着更深刻的原因。

  18ABC【解析】唯物主义都是可知论者,所以只有非唯物主义中间才有不可知论,故命题D在不选之列。A、B、C命题都准确反映辩证唯物主义与旧唯物主义的区别,故选择之。

  19ABC【解析】本题中,“按图索骥”的错误为唯理论,教条主义,理论脱离实际,所以命题A、B、C符合题意。

  20ABCD【解析】本题四个命题均可以从割裂主观和客观、认识和实践的统一中产生。教条主义,则使理论脱离了实际,使理论成为一切问题的标准,经验主义则把经验绝对化并脱离实际的产物,而“左”的和右的错误,其根源都在主观脱离客观,认识脱离实际。

  21ACD【解析】感觉是人对世界低层次的反映,是感性认识的组成部分,“跟着感觉走”这一命题把人的感觉绝对化为惟一的东西,这就成为了唯心主义经验论的命题了。由于感觉是人的感觉,是我的感觉,把感觉绝对化,也就把我的感觉绝对化,在逻辑上导致了唯我论的结果。同时由于感觉是与理性相对应的,感觉有待于上升到理性,“跟着感觉走”只要感觉,也就否认了理性,所以这又是一种反理性主义的观点。所以本题选命题A、C、D。唯物主义感觉上的观点是,认为感觉是对客观世界的反映,感觉是迈向更高级的理性的桥梁和基础,因此感觉既不是人与世界之间的屏障,感觉也不是惟一的存在,感觉是感性认识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所以“跟着感觉走”不是唯物主义的观点。

  22ABC【解析】老年人的认识有其因经验和知识积累比年轻人多而带来的优点,但也有其缺点,比如因经验和知识多而产生守旧性、片面性等等,所以不能说老年人的认识在一切方面都超过青年人的认识。认识来源于经验,说的是认识来源于感性认识,这是一个唯物主义的命题,老年人之所以比青年人更深刻,就在于经验更丰富和知识更多,并能在经验的积累中加深认识,所以本题选A、B、C。

  23ABC【解析】本题中,ABC都是中国传统哲学中唯心主义的知行观,强调先知后行,只有D是唯物主义的知行观。所以命题A、B、C符合题意。

  24BC【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理论和实践的关系,本题中有两个主句,第一,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是指理论不能代替实践,第二,理论一经群众掌握,会变成物质力量,是指理论对于实践有指导作用。因此,命题A、D是错误的,只有B、C符合题意。

  25BC【解析】价值是指主体和客体之间一种特定的关系, 即客体以自身属性满足主体需要或主体需要被客体满足的效益关系。价值有两个方面的内涵:一方面是主体的需要和要求;另一方面是客体的某种性质、性能。价值是在二者之间的关系中发生和形成的,价值既有客观性,也有主体性。价值的客观性与主体性是内在统一的。

  26AB【解析】价值的客观性表现在:第一,价值必须以客观事物本身所具有的属性为现实基础;第二,人的需要不是主观随意的,而是受社会实践和历史条件制约的。

  27AC【解析】对客体实际状况的正确认识,是形成科学的价值评价的基础和前提;对主体本身实际需要的正确认识,是形成科学的价值评价的必要条件。主体为了形成合理的科学的价值评价,在认识对象的同时也需要把自己称为客体,正确理解和认识自身的实际需要。只有那些既有利于社会发展,又对个人或群体有意义的需要,才是真正符合主体利益的具有客观必然性的需要。

  28BD【解析】真理原则和价值原则是人类活动的两大基本原则。真理原则体现客体尺度的要求,要求人们在认识什么是真理时不能考虑人的主体需要和利益,价值原则体现主体尺度的要求,要求人们在考虑为什么要认识真理时要保证主体需要和利益的满足;真理原则主要表明人的活动中的客观制约性,而价值原则主要表明人的活动中的目的性。

  真理原则是社会活动中的统一性原则,价值原则是社会活动中的多样化原则;真理是一元的,真理本身没有主体的差别、阶级的差别,它服从于世界的物质统一性,而价值是多元的,不同的主体有不同的需要、不同的价值要求和价值选择。

  29ABCD【解析】本题四个命题指出真理与价值对立统一的关系。命题A指出真理和价值侧重点从而指向性的不同,命题B指出真理和价值的统一性,命题C指出真理与价值的相互作用,命题D则是指出实践是真理和价值的检验标准,所以四个命题全选。

  30CD【解析】真理的具体性是一个哲学概念,把具体性理解为生动的形象,这是艺术上的概念,两者不能等同,所以命题A混淆了两种意义上对具体的理解,故而不选。真理的形成是一个复杂的认识过程,其中当然包含着抽象概括的作用,所以命题B也在不选之列。命题C、D准确反映了真理具体性的含义,即真理的具体性是与真理适用的范围、条件、主观和客观的统一相关的,正因为这样,真理不具有抽象不变的公式,所以这两个命题都选。

  31ABC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实践的特点和作用,四个选项均符合题意。

  32AB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感性认识,强调感性认识、归纳方法的局限性,由此感性认识必须上升到理性认识。所以A、B、D命题符合题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