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别和青春期的孩子较劲 > 正文

个案 看书的习惯成就了我的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1 14:32  新浪教育

  个案一 看书的习惯成就了我的儿子

  我在本书的前言部分曾经自我标榜为“成功的老师和成功的母亲”。作为老师的成功,我有着数量众多的学生、家长、同行以及学校领导可以为证;作为母亲的成功,却只有一个儿子成为最直接的佐证。我的儿子并不出类拔萃,也不是多么优秀的人才,更没有哈佛女孩儿刘亦婷那么多可以炫耀的资本。但是作为一个一直生活在我身边,我一手拉扯大并培养
出来的孩子,我教会了他做人,教会了他做事,尤其是我培养了他爱读书的习惯,他今天已经受益,而且必将受益终身。

  我的儿子王晓萌,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凭借他的知识、文笔及口才,事业上可以说一路顺风。他的知识功底和写作能力均源自于他从小养成的爱书、读书、以书为友的良好习惯。当然这份功劳我是要占一大半的,因为我是他读书的启蒙者。

  我是原北京女三中(现159中学)赴山西插队的知青,1972年上学后留在了山西省大同市。儿子1977年出生时无论是家庭条件还是当时周围的环境和氛围,都不是太理想。身为老师的我深信“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所以尽管经济条件有限,但在文化生活上我绝不亏待孩子。从儿子一岁多开始,我为他订的第一本杂志是《看图说话》。书中的每一幅画面,每一个故事,我都会不厌其烦地讲给他听。以后又相继订了《中国儿童》、《小朋友》,里面的每一首歌谣他都要背下来;当时没有今天这样好的条件,爷爷用白纸裁成小方块,用毛笔写上字,自制识字卡片教他认;上、下两册的《365夜》(365个故事)成为每天睡觉前的必读书(我给他念),而且奇怪的是他居然百听不厌,每一个故事都听了无数遍,直到把两本书都翻烂了;上小学后我就给他订了《中国少年报》、《儿童文学》,买的课外读物更是不计其数。让我备感欣慰的是,所有的报刊杂志、书籍到他手里一点儿都没糟贱、不浪费,他都会认真去看、去读,而且备加爱护和珍惜。记得在他4岁时发生过这样一段小故事:当时幼儿园发生了传染性肝炎,不得已只好临时找了一个阿姨在家照看他。每天早晨送他时他必须要选几本书带上,天天如此。阿姨总是夸赞他“小萌萌真乖,没事就自己看书”。忽然有一天我去接他时,阿姨十分紧张地告诉我:“今天可不得了了,萌萌大发脾气,姐姐不小心把一本《中国儿童》封面撕了个大口子,他不依不饶,用浆糊粘不行,用胶布贴也不行,就是要赔给他新书。”这孩子从小很懂事,从不乱发脾气的,这次可真是动了他的最爱,动了他的心。最后我以再给他买一本新书作为赔偿,事情才算了结。

  小学三年级开始写作文,在我的启发和辅导下,他不但不像其他孩子们那样一说写作文就打怵,而且写作的欲望很强烈,经常自己编写故事。我带他去大连看海,他回来写了一篇《老虎滩游记》,令我十分诧异的是,我们俩同游,他怎么了解了那么些有关老虎滩的传说,而我却没有注意到。他说:“妈妈你真傻,门票背面有详细介绍你都不看。”他已经学会搜集写作素材了。五年级时,他参加北京的《儿童文学》征文活动,写了13页稿纸的《海底漫游记》,用孩子的眼光、孩子的口吻、孩子的笔触把海底生物人性化,描写得活灵活现。寄给编辑部后编辑为他修改,对他进行指导。春天,外面下起了小雨,他坐在小板凳上,眼睛看着窗外,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一会儿功夫,一首稚嫩的小诗《春雨》从他笔尖流淌出来(写到此,我不禁十分痛恨自己,孩子小时候写的许多东西,前几年被同事们拿给自己的孩子传看给传丢了,好懊悔)。上初中、高中、大学以后写作文、论文对他来说都不是什么难事。

  1991年儿子上初二时,我们全家调回北京,他的视野更开阔了,他的读书范围也扩大了,除了订《学与玩》、《少男少女》、《演讲与口才》等杂志外,买书更成为一大乐事。每一年的春季和秋季书市,我们母子都会结伴而去,他选他的,我挑我的,或小有收获,或满载而归,我们娘俩绝不虚此行。而买回书后我有时也顾不上看,就放到一边,儿子却不肯让书闲置。直到今天,经常看到他坐在床上,伴着床头灯夜读。这时候我往往感慨:儿子那一肚子的“词儿”就是这么来的。

  说起他今天的工作,我常用“歪打正着”来形容。因为他当时以555分考进中国人民大学时,报的是法律专业,可是1996年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的录取分数是历年来最高的,他被调剂到了哲学系。从那一天起我就暗暗发愁,哲学专业今后能干什么呢?四年大学毕业他仍不甘心,又报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硕士研究生。由于种种难以说清的原因(绝非单纯成绩问题),孩子落榜了。我还没有从郁闷中走出来呢,他却毅然在网上投递简历,参加赛迪广告公司面试,一次成功,从此进入广告界。三年来,孩子用他敏捷的思维,广博的知识,流畅的文笔在耕耘,也在收获。回头细想,四年大学生活,他不仅在书中汲取了大量的营养,而且丰富的哲学思想又给他增添了几分智慧。

  儿子不愿我在书中写他的成长过程、成长经历,但是我说我必须写,因为我写的不是他,而是在写我自己的成功经验,这个成功就在于我培养了孩子从小读书、爱书的好习惯,为他的成长和成功做了一个很好的铺垫,我为此而自豪!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