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别和青春期的孩子较劲 > 正文

个案 不良习惯埋没了高智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1 14:32  新浪教育

  个案二 不良习惯埋没了高智商

  我这里要说的是我刚刚送走的几个毕业生。可以说他们给我留下了遗憾,在我的心中留下了一处伤痛。

  葛小刚,是初一下半学期从其他学校转学过来的。分到我所带班级之前,他以前的小
学同学先给我打预防针:“关老师,他来咱们班可糟透了。他上课特能闹,老师根本管不了他。”得到这样的信息,我赶快跑到教务处亲自考察一下:好可爱的一个小男孩儿,白白胖胖,圆头圆脑,见人就笑,那种聪明、智慧都写在了脸上;考试的结果也不错,尤其数学成绩很突出。我毫不犹豫地收下了这名学生。当时也确实存有一份私心,收个学习好的,能提高班里整体学习成绩。两年半的时间转眼过去了。事实证明,他的确很聪明,如果测智商他肯定属于高智商范围的,而且所有任课老师,周围同学也都认可这一点。他思维敏捷,做题速度快,数、理、化三科成绩平时经常能够名列前茅,家长和老师对他的期望值也很高。我在他初二结束时给他写的评语是:“你是个极聪明的孩子,知道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喜欢你。但是你想过没有,你最服众的不是你白白胖胖的笑脸,更不是恶作剧时的坏模样,而是你还不错的学习成绩。稍不留神,一旦掉下来,你的人缘儿可就丢了。何况离我对你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呢,努力吧!”

  初三第一学期结束,为了激励他,我又精心为他设计了这样一份评语(做成录取通知书状):

  姓名 葛小刚

  政治面目 共青团员(此时他还未入团)

  录取学校 北京四中 北大附中 人大附中

  希望不要让我失望哦!

  这两个学期的两份鉴定可以见证我的良苦用心吧。

  中考分数下来了,480分,连最低档的区重点高中都没戏。所有老师都诧异,所有同学都感到意外,我反而能坦然接受这个事实,而且认为在情理之中,说难听点儿也叫咎由自取,因为这个孩子的不良习惯让我伤透了脑筋。他在非智力因素方面的缺憾严重制约了他良好的智力条件,我使出浑身解数也没有把他纠正过来,遭遇了我从教近30年很少有的失败。列举一二,您就会相信他得这个分数一点也不冤。

  不良习惯一:上课不听讲。正像他小学同学介绍的那样,“上课闹腾”。小学闹腾了六年,上中学了仍一如既往,老师讲新知识还能听几分钟,只要他听懂了,就开始接话茬、闹笑话,由此还曾激起同学及家长们的公愤。我这个被同事们公认管理学生“招数”最多的班主任也束手无策,学校两位主管校长亲自出马也无济于事。再加上妈妈片面地认为“老师讲得太容易了”,同意孩子“数学课不听老师讲,可以做自己的事”,于是导致孩子在基础知识方面漏洞百出。

  不良习惯二:不爱读书。爸爸妈妈都是知识分子,家里藏书也不少,但从小没有养成读书的习惯,连语文课本都懒得看,作文水平完全不像读初三的学生,语文成绩一直偏差,中考120分满分,他只考了87分,相当于一个中等偏下学生的成绩,大大影响了中考总成绩。

  不良习惯三:考场上从不认真检查。由于他头脑反应确实比较快,在大大小小的考试中,尤其是理科,他做题的时间要比大多数同学少用起码半个小时,如果他能够充分利用这个时间对所做答案进行认真的审视和检查,一定能发现问题,使答案更准确、更完善,从而取得更好的成绩。他没有这样的好习惯,而是习惯于只要一做完,就把试卷往旁边一推或一扣,东张西望,无所事事,看没人理他就该闹出各种动静来。可是分数一出来准傻眼,他丢的分,错的题往往都是最简单的,大多数同学都不会做错的。

  不要再多,就这三种坏习惯,对于学习成绩来说,哪一个都是致命的。显然这个学生中考成绩不理想,是非智力因素作用的结果,是从小养成的不良习惯埋没了他的高智商。他毕竟是我的学生,是我十分喜欢的学生,是我满怀期望的学生,我无意贬低他,谨希望他升入高中后纠正自身的坏习惯,调整自己在意志、情感、品格、态度等各方面的非智力因素,充分调动和发掘智力上的优势,让二者协调发展,完美结合,成才——没问题!

  类似这种智商不低,由于行为习惯不好而影响了学习、影响了成绩,甚至影响了成长与进步的孩子不在少数。如果让班主任扳着手指头数一数,每班也能数出十几个来。老师们经常在感叹某些学生的“聪明反被聪明误”,实际上不都是像上面所说的学生那样,先天的聪明才智被后天养成的坏习惯埋没了呀。真的有些看起来挺聪明的孩子,上学来今天忘记带书,明天忘记带本,没有整理书包、文具的习惯;有的上三年初中没用尺子画过图,嫌麻烦;有的做数学没有中间过程或缺步骤,缺少严谨的学习习惯;有的一个学期下来没有一个完整的作业本,三天一扔,两天一换,不但养成了大手大脚的坏习惯,还以此来逃避认真改错题的好习惯。好习惯难培养,而坏习惯还一学就会,听着音乐写作业,上课咬手指甲,还有近几年在中学生中风糜的“转笔”技巧(上课、写作业甚至考场上,用右手的拇指、食指、中指转笔)等等,家长没有意识到,在不经意间孩子智商上的那点优势也就起不了多大作用了。

  虽然说目前全社会对素质教育的呼声甚高,但时至今日,只能说我们仍然处在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型期。有些老师发牢骚说:素质教育是形式,应试教育是实质;素质教育是皮儿,应试教育是馅儿。虽然这种说法不是很准确,但是有中考、高考制约,老师、学生、家长不得不围着成绩转,分数和排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并没有淡出。刚刚结束的中考,分数偏低的学生就有可能因为没有学上而成为社会青年。虽然近几年出了几个中途辍学,或不读大学的少年作家,但那只是特例,就像不能人人都成为陈景润一样。所以今天的家长过分看重分数固然不对,不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也不现实,因此我认为家长目前十分有必要补上这一课:认识提高孩子学习成绩的两大决定性因素——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尤其是非智力因素在孩子学习活动中的作用。而非智力因素中所包含的每一个成分,都是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去逐步培养的。

  看看下面这些格言或者名言,它们道出了非智力因素的重要作用: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勤能补拙

  敢拼才能赢

  信念能开拓胜利之路

  大胜靠德,小胜靠智

  态度决定一切

  这其中的“虚心”与“骄傲”、“勤”、“拼”、“信念”、“德”、“态度”不都是非智力因素所含有的成分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