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作文高分一招鲜 > 正文

范文三:奋斗者永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7 17:34  新浪教育

  说“安”

  ——奋斗者永安

  紫禁城的正门被叫作天安门,着一“安”字,安定、安全、安宁、安逸之意尽在其中;自然,还潜藏着统治者安于斯所,安于现状的心理。

  然而,天下没有永久的“安”,只有不安于现状,与时俱进,勇于变革的人,才会在奋斗中感受到真正的心安神宁。

  安于现状,是对自身昏聩的一种纵容。三国蜀汉后主刘禅,投降后被封为“安乐公”。他不思亡国之痛,不恨亡国之辱,而是纵情于灯红酒绿,安乐于纸醉金迷。于是,这种对自身的放纵,导致了他灵魂的销蚀,成为了千秋笑柄。

  安于现状,是对人生理想的一种阻挠。人生理想宛如万仞险峰,无限风光,尽在悬崖之巅、绝壁之顶。实现理想,就是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过程。设若登至半山腰,触到些花花草草,看到点片云只月,便欣欣然安于中道,不再奋力攀爬,无意天下奇观,这种“安”不是一种淡泊,而是一种阻挠前进的障壁。

  安于现状,是对国家前途的不负责任。清军入关后,自认为天朝上国,物阜人丰,无须同外国互通有无。于是,清廷闭关锁国,将西方先进的科技、文化和思想一并挡在冷冷高墙之外。统治者们耽于九州一统的格局,安于封建体系的森严,终于造成科技、军事的落后,惨败于西方、东方殖民者的坚船利舰之下。连天的炮火打破了这份所谓的安宁,一纸纸丧权辱国的条约,成为这个不可一世的末代王朝耻辱的写照。

  安于现状,永远得不到真正的“安”。而真正心安神宁的人,正是那些不安于现状,与时俱进,勇于变革,开拓进取的勇士。

  不安于现状,决定着一个人的自强不息,有所作为。居里夫人在发现放射性元素“钋”之后,举世闻名,但她并未就此停下进步的脚步,而是不安于现状,继续探索,终于又发现了“镭”,从而为人类科学史又增添了光彩照人的一笔。

  不安于现状,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崛起、富强。是那些不安于现状的革命者,前仆后继,创建了崭新的中国;是那些不安于现状的建设者,不知疲倦,创建着富强的中国。

  于是,不安于现状者才在不断努力中感受到一分真正的安定、安宁,真正的心安。

  愿不安于现状的奋斗者永安!

  旁批

  *说“安”议“安”,思“安”求“安”,何以得“安”?“奋斗”乃“安”。

  *嘉名寄深意,暗中隐危机,一个“安”字,正反两面,依福倚祸。

  *欲求安则不能安,不安于现状才能获得真正的安——好个机智辩证的“说‘安’”!

  *第一主体:安于现状,身毁国灭。

  *亡国之君却以“安乐”为封,多么大的讽刺!刘禅竟能安于这封号,多么荒唐的昏聩!暂时的耻辱身安换得永世的灵魂不安,多么鲜明的对比!

  *志当存高远,理想如险峰,会当凌绝顶,人生不虚度,如此方为“安”的最高境界。

  *小有所得,便苟且偷安,人生从此停顿不前,不亦惑乎?

  *从个人命运上升到国家前途。

  *正是统治者心安理得的自满,埋下了动荡不安的祸根。

  *门窗紧闭似乎可以制造“所谓的安宁”,但却改变不了“落后就要挨打”的事实。

  *安于现状,却永远失去了安宁,是谁之过?

  *第二主体:不安现状,身安国宁。

  *只有不安于现状的进取才能求得心神的安宁,这,就是“奋斗者安”的真谛吧。

  *“居里夫人发现了镭”不算生僻的典故,但她在这之前还有了不起的发现,你知道吗?

  *从个人发展上升到国家进步。

  *不安于现状,新纪元开创了;不安于现状,新时代前进了。

  *以不“安”的努力求得心“安”,心“安”了,还有什么不“安”?

  *是美好祝愿,更是激励共勉。

  【总评】很多同学怕写议论文,在命题限定必须写议论文时被迫“挤”出的文章往往空洞、干瘪、枯燥。这篇作文论证有力,材料充实,思路清晰,文采飞扬,能从众多考场文中脱颖而出,也就顺理成章了。

  作文立论气度不凡,引证饱满丰盈。从一个“安”字“说”开去,论个人,修养道德、理想信念;谈国家,社会民族、历史未来。紫禁城的“天安门”,亡国君的“安乐窝”;清军入主中原的辉煌,沦丧主权国格的耻辱;新中国的“站起来”,新时代的“走向前”……穿珠串玉,充满了历史的厚重感。作者深入剖析心灵和人生,放眼波澜壮阔的大时代,尽情地展示了自己作为高中生的不凡见解和作为青年人的满腔热忱。

  【迁移片段】留给明天(天津卷文题)

  今天的享乐,留给明天的可能就是腐烂。三国蜀汉后主刘禅,投降后被封为“安乐公”。他不思亡国之痛,不恨亡国之辱,而是纵情于灯红酒绿,沉溺于纸醉金迷。于是,这种对自身的放纵,导致了他灵魂的销蚀,身后留下了千秋笑柄。

  今天的停步,留给明天的可能就是遗憾。人生理想宛如万仞险峰,无限风光,尽在悬崖之巅、绝壁之顶。实现理想,就是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过程。设若登至半山腰,触到些花花草草,看到点片云只月,便欣欣然停步中道,不再奋力攀爬,你将永远错过明朝日出云海的奇观。

  (凤潇 点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