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经赢你的大学》 > 正文

校园•公司•江湖(4)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8 18:42  新浪教育

  专家点评

  英雄出处

  点评人:张琼文

  机会何在

  刚刚踏入高校的大学生会有一种“优越感”,这是在高中时代培养起来的。初进大学校园,由于“自我感觉良好”,有时可能会在同学交往问题上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情,这是正常的。每一个大一新生都面临着心理状态、学习习惯、交友习惯、沟通习惯、生活习惯等诸多方面的调整和转变。谁能在这个阶段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调试,完成转向动作,谁就有可能获得最先发展的机会。文中的王晓庆就是这样。或许有人会认为,王晓庆靠嗓门大当上了班长、获得了辩论会选拔赛的胜利纯粹是偶然事件,甚至有点搞笑。其实这给了我们一个重大而真实的启示:机会原本就是随地存在、随时发生的!

  机会无处不在!在班级纪律乱哄哄的时候,你挺身而出了吗?在唇枪舌战的辩论会上,你大声发表意见了吗?在向校长申请项目的时候,你写了20份申请书了吗?机会只垂青有准备的人,但只有长了慧眼的人才会发现垂青于他的机会,并抓住机会。你有一双发现机会的慧眼吗?

  职业准备

  随着年龄的增长,或许你会因生理成熟而产生一些躁动,因心理成熟而对社会萌生一些新的反思与认识,因与社会的频繁接触以及更加独立的生活而对人生观进行一种颠覆与重建。

  都说大学校园是半个社会。在校期间,虽然学习之余所积累的“社会经验”难免有几分稚气,但有总比没有强。如何积累这种略带稚气的经验呢?在这个问题上,很多大学生都很茫然。

  大学也许是很多年轻人相对纯粹学习的最后一站。苦读多年,人们所追求的最浅层目标之一,就是能够在没有父母经济支持的情况下,依然能够较好地生存,成功地实现经济上的独立,并在此基础上,去适应社会,实现合理的发展。同时,在条件发展得到允许时,担负起“引导社会向良性方向”发展的责任。

  对于这一系列接踵而来的责任,大学生越早进行成长目标和成长方向的定位,越有利于职业的提早介入与发展。概括而言,大学生应该从大学时代就筹备性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一个规则

  那么,大学生应如何在大学四年完成这一筹备性任务,或者应该完成到什么程度呢?

  很多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遵从的是大一迷惘、大二恋爱、大三后悔、大四着急的道路。在这一系列问题上,王晓庆大学时期的本能选择以及现在发展的得心应手给了在校大学生一个非常明确的提示。

  第一,大学期间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提升自己。面对校园政治问题,不少同学很容易一下子深陷其中,有时甚至会因为某个同学或老师的一句评价而一蹶不振。对此,你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上大学的目的是为了提升自己,同学间的关系纠纷即使再深、再久,也只是四年之痒,相对于人生的漫漫长路很短,切不可因为这样的小插曲而影响或偏移自己发展的主旋律。诚如我们去商店购物时难免因故和售货员发生纷争一样,切记我们是去购物,而不是去和售货员吵架的。

  第二,大学时代树立成长目标很重要。“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是每位大学生都应该考虑的问题。上大学是一个过程,即使你本科毕业后打算考研,最终也必然会迈向职场。而在职业发展中,无论是创业、就业,都有一个基本规则:对某个项目或某项事业准备得越充分、时间越久,操作的成熟度就越高,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而且实际操作的难度也会越小,也越容易体会到事业上的成就感。

  如今,有相当一部分大学生只是在临近毕业时才抬眼看职场。由于缺乏未雨绸缪的打算,从而导致自己无法准确进行自我定位,最终使得很多大学生在毕业三五年后依然在职场边缘徘徊。王晓庆不愿介入校园政治的事非,不愿因为同学之间小小的纠纷而浪费青春。他把这种不服输的精神转化成了坚韧的习惯,于是每一步走得都很平和、稳健、主动、快乐,并在离开校园不久后实现了令同龄人羡慕的“成功”。这些都与他及早进行创业的自我定位和为了实现定位目标所付出的不懈努力有直接关系。

  竞争武器

  要在职场上成功发展需要多方面的能力。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些能力是无法只通过书本、听课、听讲座来获得的,更不是学习成绩单所能证明的。这一切能力的获得只有一个途径—实践。尤其是怀着“风潇潇兮易水寒”的态度所进行的实践,才具有实践的深意与真趣。而此类实践同样必须与“你希望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个问题相联系。王晓庆基于“老板”定位,通过“创业”实践,在大学中锻炼了沟通、写作、交际、营销、管理、协调、服务、公关及严格的自我管理等多方面的能力。这些无疑都是企业的至爱,也是他自己有力的竞争武器,其最终所能促成的结果是无法预估的。

  所以,回过头来看,大学生入校伊始,首先要认识到,你的职业素养绝对不能在离开校园那天起才开始形成和培养,应该从踏入校门起就有意识地逐步积累、提高。对此,你可以借助老师、父母、专家的力量,以明确自己在进入职场后的目标,至少要明确毕业三五年后自己所希望达到的目标。其次,你应该以此目标为前提,以不问对错先实践的态度,主动锻炼自己承担责任的能力(如担任学生干部),或者以自己的所长为基点,参加相应的社团组织,扩大人际交往范围。通过这些,你可以使自己不再孤立于集体之外,有助于切实地形成你的团队意识,提高交流能力、管理能力等职场所需的各种能力点。第三,在成长过程中始终怀以阳光的心态,多从正面鼓励自己、激励自己。在大学期间,多与别人交流、扩大阅读范围都是有益的。但在做这一切的时候,有一个根本的任务不能忘:学习永远是身为学生的你的第一要务,不能因为其他社会性事务的介入而耽误了学业。综合处理、统筹安排各种事情的能力要求的是顾此但不失彼。

  谨以上述建议给在校的大学生们,祝愿你们有一个更加美好而满意的未来!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