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经赢你的大学》 > 正文

校园•公司•江湖(2)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8 18:42  新浪教育

  “院长,我需要8000元”

  一次,王晓庆故意在路上“偶然”遇到了院长。他“很自然地”向院长提及这件事,并一边介绍书亭对同学们的重要性,一边谈自己在选址过程中的想法……

  人们常说江湖险恶,那么什么是江湖呢?—有人在的地方就是江湖。那么,人才济济的学校是不是江湖呢?

  倍受精神折磨的王晓庆还有一个明确的信念,那就是邪不压正。自己做事问心无愧就行了。此后,他更喜欢一个人静静地思考问题。而人在安静思考的时候,灵感就会接二连三地来访。

  学校是个新建校,附近没有卖报纸杂志的书刊亭,这似乎使学校少了一点文化氛围。“就从这里入手—办个书刊亭!”这个想法一出现在脑海里,王晓庆就感到自己的目光不再游离了。镜子中的自己,眼神是那么坚定,那么自信,那么有士气!

  学院的团委书记对他说:“你写申请书吧,把想法和操作方案都写清楚,我替你交上去。”王晓庆把这件事对同班的同学讲了后,大家都觉得好,有六七个同学决定加入进来和他一起干。大家一同收集资料,方案一下子写了40多页。

  很快,王晓庆的申请报告被驳回了,院长没有批准。“你看你没有写清地址,让领导怎么批啊!”团委书记提醒他。于是,他们马上完善方案,但很快又被驳回。

  “我记得计划书我改了20多次,但每次都是以不同的理由被驳回。”王晓庆发现,没有通过的主要原因是选址的问题,他把学校可以摆书摊的位置全都想到了,可还是不行。

  一次,王晓庆故意在路上“偶然”遇到了院长。他“很自然地”向院长提及这件事,并一边介绍书亭对同学们的重要性,一边谈自己在选址过程中的想法……

  院长边走边听,什么话都没有说。一直走到学校主教学楼的门口,院长指了指两楼间的拐角处,说:“你看这里不是挺好吗!”那是一片紧挨着主楼的空地,位置真的不错。

  “好的,好的,好的。” 王晓庆连忙说,“我马上以此位置再改方案,您可一定要批啊。”院长说:“没问题。”

  在方案中,王晓庆提到,整个项目完成需要8000元钱,院长同意了王晓庆的贷款要求。从开始写方案到资金完全到位,前后经历了将近半年时间。

  那年暑假王晓庆没有回家,他要筹备着盖房子。

  要盖房子,第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找砖头,最好找那些不花钱或少花钱的砖头。一个同学说,他的一个亲戚正好在一个工程队当队长,可能会有办法。好,就去找他!另一个同学说:“去找人家不能不敬烟啊。”王晓庆抽烟就是从这时开始的。

  在重庆,大家一般都抽“山城”烟,味道很冲。开始时,王晓庆不会抽烟,敬别人一根烟,自己也跟着猛抽。没一会,他感觉就像神仙一样,腾云驾雾了。人家一看,学生也真不容易,就出了个主意:“在你们学校附近的深沟里有以前的古城砖,可以挖出来用,这样砖钱不就省了吗?”

  好主意!王晓庆真是高兴得不得了。

  从浑浊的水里,很容易就能捞出大块城砖,比一般的红砖还大许多,一个人拿都吃力。从河里捞出砖,爬一个很高的坡才到大路上,再走几百米才到学校的大门。王晓庆来回扛了五块砖就受不了了—“得想办法!”

  重庆棒棒军是专门帮助别人运送物品的运输队。王晓庆和同伴去询价:“帮我们运1000块砖要多少钱?”那人说:“就30块钱吧。”

  这个人没有想到他所认为的砖与王晓庆所说的砖不是一个概念,扛了一次就觉得不对劲,又没好意思说,但勉强运了几次后,就再也撑不住了。

  “兄弟啊,这个砖太大了,你能不能多给一点。”那人终于说话了。

  “说好的事,怎么能不算数啊!”王晓庆虽然嘴上这样说,心里却也很是不忍。后来,他又想了想,说:“我一共给你50元,你想办法把我的砖运完就可以。”于是那人又找了四个人来帮忙,一直干到晚上7点,总算运完了。

  要盖房子,要解决的事还不少呢!接下来就是水泥问题。王晓庆向卖菜的老农借了辆车拉水泥。重庆有“山城”的雅号,到处是坡,一进校门的地方就是一个很大的坡。将水泥从外面运到学校的路上,他们已经爬了很多坡。对于进入校门后的这个坡实在爬不动了,于是两个人撑着车,坐在地上轮流休息。当时正是中午时分,室外温度估计已经超过了50℃,两个人浑身上下都湿透了。

  离书亭竣工还远着呢!但王晓庆觉得,天无绝人之路,只要想办法问题总能解决。于是,他们开始一边干一边设计房屋结构。

  书亭盖到一半的时候,新问题又出现了—房子不能四面全是墙呀,还要有窗户。一去询价,才知道安窗户需要两三千元。没办法,为了节约成本,王晓庆与玻璃店老板展开了蘑菇战,最后只花了不到1000块钱就将窗户拿下了。但老板的条件是要王晓庆和他一起干,这个结果是王晓庆最愿意接受的。

  经过20多天,书亭终于完工了,里里外外被粉饰一新,大家都很有成就感。

  书亭叫什么名字呢?前一段时间是体力劳动,现在要脑力劳动了。

  大家在不到10平方米的店里坐着,一边向肚子里灌水,一边互相启发。前后共想了50多个名字,都没有得到共认。有一天晚上,“海舟”这个名字一下子出现在王晓庆的脑海中:“在大海中,我们宁愿做一叶小舟,不仅可以感受大海的胸怀,同时也为其他人指引方向。”

  新学期开始了,“海舟书亭”出现在同学们的视野里,同时出现的,还有“苦海无涯乐做舟”这样的宣传语,其中的“乐”字很大,十分抢眼。以“苦”为“乐”的举动,表达了王晓庆和伙伴们做事的心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