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经赢你的大学》 > 正文

校园•公司•江湖(3)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8 18:42  新浪教育

  天无绝人之路

  “事情都是通过努力争取来的。”现实经历一次又一次地证明了王晓庆的这个想法。

  刚开学时,广大师生都对在暑假里冒出来的海舟书亭另眼相看,但没过几天就不觉得新鲜了,因为书亭中没有报纸,也没有书刊。但报纸要从何处进货呢?王晓庆出来向校外报亭的刘老板咨询。尽管刘老板对王晓庆很客气,但口风却很严,并不透露自己的进货渠道。或许这也是“江湖规矩”吧,王晓庆也没有详细追问。

  能不能想个办法了解一下进货渠道呢?这天,王晓庆一早就到了刘老板的报亭附近,远远地跟着他,看他到底去哪里进货。原来,刘老板是去报刊发行点取的货。

  在报刊发行点,王晓庆了解到,每天可以在早上7点、10点或者下午3点来拿报纸。但这个时候恰好是他上课的时间,能不能找一个既不耽误上课又能去取报纸的两全其美的办法呢?可发行点的人都说“不好办”。

  无奈之际,王晓庆找到了《重庆晨报》的一个女社长,把报亭的情况原原本本地讲了一遍。社长听后非常激动,她说:“学生做这样事,你是我见到的第一个,我们一定支持你!”随即,她与发行主任协商,每天把报纸打好包给王晓庆预留一些。而王晓庆可以在每天中午放学后过来拿,卖不完的第二天再退回来,并且可以一个月以后再结账。

  “事情都是通过努力争取来的。”现实经历一次又一次地证明了王晓庆的这个想法。

  报纸进货的问题解决了,可也不能只卖报纸呀。俗话说,货卖堆山嘛。东西越多越好卖。其他的货怎么办呢?王晓庆与一个到学校推销书的书商商量:“我在学校有一个店面,你可以放一些书在我这里,我帮你卖,怎么样?”对方十分高兴,不久就运来很多书,并且同意等书卖出去后再结帐。这种方式对王晓庆最大的好处是,他可以不进行资金投入就有了很多品种的书。

  渐渐地,王晓庆感到自己有些力不从心。因为他一上课,书亭就要关门,他下了课才能赶过去,来去都匆匆忙忙的。他很自然地想到了招兵买马:谁没有课,谁就过来负责看店面。

  随着人员的增加,书亭卖的商品越来越多。除了书籍、报刊、杂志、

邮票,还有食品、计算机相关用品、文化用品等,到后来居然还开始卖早餐。海舟书亭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只要一下课,就有很多同学前来光顾。而此时,在书亭服务的同学最多时已达9人,它先后为460多名同学提供了勤工俭学机会。

  能达到这样的效果与书亭的位置密切相关。海舟书亭在学校行政楼下面,临近王晓庆所在的工商管理系的系楼门口,还与同学们上课的教学楼相对,所有同学上课都要经过这里。当初王晓庆负气而离开学生会,而书亭的红火的确为他出了口闷气,但他的心思早已经飞得更远了。

  在一次活动中,王晓庆偶然认识了某科技公司的负责人。初次接触,他们沟通很融洽,谈话间就有了做英语复读机的想法。这个想法很快得到了实施,并出了样机。王晓庆还参与了这家公司在重庆地区的推广活动,成为了区域总代理。这些都成为王晓庆为同学们提供社会实践机会的良好切入点。通过各种活动,王晓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把贷款全部还上了。虽然书亭挣的钱不多,但他已经把自己经营理念的基石打得十分扎实了。

  生意做得好,王晓庆在其他方面也不甘落后。由于是学校广播台的播音员,他有机会从图书馆借到更多的书籍资料。他利用这个有利条件把学院所有系的课程内容全部涉猎了。每个学期,他利用开学后的两周时间把本学期的课全部自修完,之后就成为逃课大王。他的学习目标很明确—及格就行,最主要的是要知识广博。

  王晓庆的大学生活就是这样在学校和生意场中度过的。在两个截然不同的环境中,他反复接受锤炼,思想也日益丰富。

  “商人是悟出来的”

  “天上掉了大的馅饼,可是哪里有这样的事呢?即便是天上掉下了馅饼,你不去主动去接,那么仍然砸不到自己头上。”大学时期的学习、实践经历给了王晓庆务实、踏实的经营理念。他认为,商人不是学出来的,是悟出来的,是吃亏吃出来的。

  大一时,背着沉重的行李,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迈进学院大门的那一刻,王晓庆曾经感到自己如愿以偿了。因为他从小就想做个商人,而且是连外国人都惊叹的中国商人。但经历了四年商学院的大学教育后,他发现,书本上的知识如果不与商业实践相印证,就只是纸上谈兵的商战理论。因此,他毕业后没有马上选择创业,而是来到北京找工作。

  北京的招聘会为王晓庆提供了很多投简历的机会,但大多石沉大海,没有一点回音。一次,在参加招聘会的路上,他看到一个规模很大的印刷公司,于是就单刀直入地跑到公司的人事处进行自我推荐。很快,对方给了王晓庆答复:“你的经历和条件都不错,我们决定录用你!”就这样,王晓庆开始填表、报名、走程序、办户口,很幸运地成了“北京人”。其实,对方看中的正是王晓庆身上那股不服输的精神。

  初涉职场的王晓庆深知,虽然自己在大学里积累了一些社会经验,但知识面及知识结构却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和完善。

  技术公司的销售人员不仅要懂得销售知识,还要懂技术,一个不懂技术的销售人员基本没有竞争优势。

  为了学习与销售业务相关的技术,他通过朋友认识了一个经验丰富的技术员,并专程从北京的北郊到位于北京西部的石景山向人家学习。但人家又不肯全说,于是他就把对方的一个产品拿回来,整整研究了12个通宵,一点一点地试,终于彻底搞懂了。

  “当时,我看什么东西都是斜的,还是双影儿。”如今王晓庆自己想起来也觉得很乐。那是他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熬夜。就是靠着这股冲劲,他不仅成为销售部的骨干,后来又到公司总部做到营销副总。当时,他毕业还不到7个月。

  管理者就是学习者,王晓庆一直认为自己还有许多领域的知识需要学习。为了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和业务能力,他离开了原来的公司,选择了其他行业。在经历了一段对网站、

电子商务的探索后,王晓庆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

  2002年8月,北京中天技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改制成功。在一根普通线缆上传输多种信号的技术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这个技术为安防提供了可靠的保障。目前,王晓庆的公司已推出多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产品和单件产品,满足和适应了不同行业的需求,已经成为众多行业新应用技术解决方案的倡导者和先行者,凭借技术和实力在行业内取得了无可争议的领导地位!

  在2000年7月时,公司办公室的面积只有十几平方米,而到了同年12月,就扩大到了350平方米,现在则是2500平方米。王晓庆说,“现在我们仍在扩张!”

  “天上掉了大的馅饼,可是哪里有这样的事呢?即便是天上掉下了馅饼,你不去主动去接,那么仍然砸不到自己头上。”大学时期的学习、实践经历给了王晓庆务实、踏实的经营理念。他认为,商人不是学出来的,是悟出来的,是吃亏吃出来的。

  目前,一个冲击全国市场的计划正在实施。2005年对于中天技源公司来说,是腾飞的一年。在别人看来,与同龄人相比,王晓庆的创业已经相当成功了。他却笑笑说:“创业不能昙花一现,要实现持续的发展。停止就意味着后退!”

  无艰不商,无商不艰,看开了也就不觉得艰难了,只有跋涉的乐趣!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