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经赢你的大学》 > 正文

校园•公司•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8 18:42  新浪教育

  个人档案:

  王晓庆,男,毕业于重庆商学院(现为重庆工商管理大学),现任北京中天技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我的QQ网名叫‘无艰不商’,不过不是‘奸诈’的‘奸’,而是‘艰苦’的‘艰’。”王晓庆笑呵呵地说。从大学时期就开始经商,这个网名应该是他对从商经历与众不同的总结了。而其中究竟有多少“艰”呢?

  北京西五环附近的一座写字楼,就是北京中天技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办公所在地,这是一家专门致力于共缆编解码复合信息传输技术开发与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刚满30岁的王晓庆就是这家有着数十名员工的公司的总经理。

  公司里不少员工的年龄都比他大。如何处理这种情况?王晓庆答道:“他们对我的尊敬不是因为我的职位高,而是因为我做事踏实。而且职位高只能表明责任大,并不代表高人一等。”

  这样的回答很是老练,有点深思熟虑的味道,也有点“老江湖”的味道。

  大嗓门的作用

  王晓庆说:“我们之所以赢,是因为对方的嗓门很小,而我的嗓门很大,事后大家都只记得我们的观点了。”

  1996年,来自中原大地的王晓庆考入了重庆商学院(现为重庆工商管理大学)。入学报到时,一大群同学在领住宿用品,场面十分混乱。王晓庆就冲着大家喊了一句:“都排好队!”而大家都很自觉地听了他的指挥。也许正因为这样,他很快被任命为班长。

  大学生活对于新生而言是陌生而新奇的。有点茫然不知所措,也有些糊里糊涂。为了尽快熟悉这个自己即将生活四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环境,马不停蹄地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或许是多数大一新生业余生活的主要内容。王晓庆也不例外。开学不久的一场辩论会选拔赛让王晓庆出尽风头。他是四辩,主要做总结陈述,角色很重要。对于这次选拔赛的胜利,王晓庆说:“我们之所以赢,是因为对方的嗓门很小,而我的嗓门很大,事后大家都只记得我们的观点了。”

  从那以后,他的自信心大大提升,也赢得了同学们的尊重和老师的关注。

  尴尬的校园政治

  在那段时间,王晓庆第一次看到别人眼中流露出对他不信任甚至嘲笑的眼光,他第一次感觉到自己言语的笨拙,第一次体会到“舌头下面压死人”的尴尬,第一次感觉到人心难以预料的另一面……

  在刚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王晓庆的六个姐姐都对他说:“大学里主要是要锻炼实践能力,而不是死读书本,不要完全陷到书本中去。”生性喜欢思考的他又怎么会闲着?

  由于一直对电子设备感兴趣,王晓庆开始接触调音。他与学校广播台台长很合得来,就主动承担了一些电子设备的维修工作,并有机会成为学校广播台的主持人和调音师。

  逐渐地,王晓庆在学校里有了一些影响,后来还当上了系学生会组织部部长。在大一下学期的时候,学生会进行干部改选,高年级的学生会主席要离任,很多人都看好王晓庆。

  “你表现这么好,为什么不写优秀团干部的申请啊?”临近五四青年节,一位在团委中担任职务的高年级同学这样“关心”着王晓庆,并且还向他介绍了申请优秀团干部的整个流程。

  当优秀团干部,王晓庆根本没有想过,他想的只是干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同时,他也知道指标很少,自己没有必要去争。但那位同学“好心”地劝他先去问问。没有多想,他就去老师那里了解了一下情况。主管老师给了他一份表格,王晓庆随便填完就交上去了。没有想到,厄运随之而来。

  “大家都知道优秀团干部的指标很少,你为什么要去争这个指标呢?”有个声音开始责难王晓庆。他一下子发蒙了—“是别人建议我写的呀!我还特意问过学生会主席,怎么是我要争呢?”

  一些流言蜚语扑面而来,什么违反组织原则,什么争权夺利,什么不顾全大局等等。王晓庆想不通,但又无法向更多的人解释,而且在这个时候,也没有人会听他的解释。

  王晓庆问学生会主席:“你说我是那种争权夺利的人吗?!”得到的回答却是:“可能是吧,也可能不是。”

  “争权夺利”是为社会舆论所不齿的行为。而在大学的学生会里面,又有什么权可争、有什么利可夺的呢?

  在那段时间,王晓庆第一次看到别人眼中流露出对他不信任甚至嘲笑的眼光,他第一次感觉到自己言语的笨拙,第一次体会到“舌头下面压死人”的尴尬,第一次感觉到人心难以预料的另一面……

  曾几何时,“校园政治”成为本应纯净的象牙塔中不和谐的音符。学生干部之间的关系变得复杂,普通同学对学生团体的信任下降。在这次不明不白的竞选事件中,王哓庆最终的辩白是:

  “我不会在学生会里再呆下去了,但我会做出一些事情来让你看看,什么是可以争的权,什么是可以夺的利。”王晓庆对学生会的负责人说。这是王晓庆最后的决定,是在苦苦寻求了两个月的公平却毫无结果的情况所下的决定,是精神极度彷徨、体重骤减了20多斤后所下的决定。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