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多少生命可以重来 > 正文

如何看待大学生极端犯罪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9 11:21  新浪教育

  采访人:一段时间以来,大学生极端犯罪案例屡有发生,可能因为他们是大学生,所以社会的关注度比较高,您如何看待大学生犯罪问题?大学生出现的种种问题是否和现行的“应试教育”制度有较多的关系?

  李教授:大学生出现的种种问题,实际上是和压力有关,和父母教育有关,当然和现有的教育方式及体制有密切关系。我们应该改革现有的学校教育模式,建立多种教育方式、
提供可供少年自我选择的学校教育。同时,继续加强素质教育的改革步伐,要让成长中的少年生活在有自尊、自信、安全的环境中,这样能够减少许多处于青春期的少年出现违法倾向的可能性。其实在国外有很多好的教育方法和管理体制,我们可以借鉴。比如国外的中学就实行学分制,允许学生在学科上进行多元化选择,同时开展一定的职业化训练。

  大学生处于成年与未成年的一个转折点上,心理还不是很成熟。所以我们不能一味强调数理化和实用学科,应更多地加强人文素质培育和人生教育,让学生能更好地认识人和社会,认识人际之间的关系,如果建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健康的人格和心理,他们在面对人生的种种问题时,就会有更好的心态和办法去解决。实际上很多大学生就是因为在人际交往和恋爱问题上出现问题,而做出许多偏激的举动。

  采访人:围绕“马加爵事件”,您写了不少文章,引起广泛的关注和争论,其中争议的焦点是关于您认为“贫穷不是马加爵犯罪的主要原因”的问题。对于这些讨论,您有什么看法?

  李教授:我想谈一点:我们的社会存在着一种“仇富”心态,实际上,大部分人还是通过自己努力获得财富的。我想要强调的是:贫穷不是马加爵杀人本质的、真实的原因,将“贫穷”归结为马加爵犯罪的动机并不全面,也并非他杀死四个人真正的原因。如果以这种归因解释马加爵的犯罪动机,很容易以“仇富心态”遮掩马加爵本身性格中的问题。马加爵的犯罪,主要还是因为他的性格缺陷和极端的自我中心,而且他杀害的都是和他一样的贫困生。

  采访人:2003年发生的“周一超事件”,在当时引起了广泛的争议,有相当一部分人主张免除周的死刑。我们还了解到,有一些学者和法律工作者提出应逐步废除死刑制度,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李教授:“周一超事件”之所以引起这么大的争议,实际上涉及到的还是一个社会公正问题,周一超杀人实际上是矛盾激化的结果。周一超被判死刑,我认为量刑稍重,因为他不是蓄意谋杀,应属于二级谋杀。当然,周一超杀人是一件很凶残的事情,因为他杀死的是现场一名非常无辜的工作人员。其实,周一超杀死这个人的时候,是在想着整个社会都对不起他,所以他就要杀死他们。

  我在这里想谈点看法,就是大学生应该如何理解社会的公正和平等问题?我们应该追求什么样的平等?其实人生来就是不平等的,社会的不公正总是存在的,我们追求的平等应该是在法律和尊严面前的平等。我们现在的大学生太过于自我,总觉得社会不公正,大学生应该学习正确地看待自我和他人及社会的关系。

  对于废除死刑的问题,我个人是不赞成废除死刑的,我们应该考虑到杀人者现在和后续的危害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