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多少生命可以重来 > 正文

研究未成年人犯罪的意义体现在哪些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9 11:21  新浪教育

  采访人:研究未成年人犯罪的意义体现在哪些方面?对于“问题少年”,学校、社会应该探索和建立哪些教育及管理模式?

  李教授:未成年人看似还是孩子,但是研究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未成年人犯罪可能会造就惯犯;第二是未成年人犯罪的处罚问题。我们一直认为,孩子没到一定年龄,是不处罚的。但是,这就使得我们的孩子缺乏一个很重要的教育,就是罚的教育,现在孩
子们对于罚只有一个非常抽象的概念。我主张要建立特殊教育制度和程序,以前的工读学校办得就很好,这就是特殊教育的一种方式。对有一定问题的孩子进行带强制性的管理和教育,可以防止他们走向真正的犯罪。

  其实我们有很多有问题的孩子,在学校中就可以发现问题,老师和家长应该共同发挥作用。第一,让特殊的孩子得到特殊的教育,我国的特殊教育没有制度化,实际上学校应该适当监管,并建立特殊教育的程序和体系,使其法律化。我一直认为,惩罚和关在监狱是两回事,与其让孩子将来进监狱,不如让孩子进工读学校,工读教育仍然是一种教育;第二,我们的教育是一种淘汰制的教育,孩子在学校里如果没有出色的成绩,往往就会迷失自我,丧失自尊,所以现在的未成年人中,不但出现问题少年,还出现一系列的自杀问题;第三,流动人口的大量涌现,是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贫困地区很多家庭的结构被严重破坏,有许多孩子“生而不养”,失学儿童经常结伙作案。

  家庭如果失去它的正常功能,我们的社会就应该来接管。未来的趋势是加强社区管理、监督、教育,强化社区的功能,社区人员的职业化。从社会发展趋势看,“社区”管理将逐渐取代原先的“单位”管理。加强社区功能,一方面可以对破碎家庭及时进行干预,帮助那些缺乏照顾管教的少年;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社区的文化建设,丰富少年的生活环境,帮助并矫正有异常行为的少年心理。英国有关少年的法律中就有一项法令:判少年执行“社区行动令”,即让出现破坏行为的少年在社区进行义务劳动,在父母外出工作时,接受社区的管理和监督。

  现在,有些地方已经在尝试一些做法,如:北京成立了未成年人法律研究会;北京东城区在试行社区矫正;河北在尝试社区调查员制度。我对社区功能的前景持乐观态度,应建立学校、家庭、社区三大管理系统,使其发挥各自职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