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跟网络大侠学作文 > 正文

例文:致中国足协Y先生的公开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9 13:50  新浪教育

  当然,也有的文章,将两种融于一体,既借这种表现形式,又为现实所用。比如,2002年6月世界杯开赛,本大侠对中国队的表现非常不满,以书信体的格式写了一篇文章:

  致中国足协Y先生的公开信

  亲爱的Y掌门:

  最近忙吧,好长时间没有见你开发布会、开罚款单了,不孤单寂寞吧?钱也够花吧?

  最近世界杯热火朝天,不提也就罢了,一提起来满眼是泪,我止住了像妹妹找哥哗哗流的眼泪,以沉痛而又兴奋的心情写这封信给您,希望您化悲痛为力量,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多快好省地将足球进行到底,不成功则成名,不成名则赚钱,大炼足球,赶超欧美,争取O六年捧回“大力丸”世界杯。

  Y掌门,您知道的,关于我们的足球为什么不行的话题,已经如同一块面团一堆羊肉片,不知扯了多少回涮了多少年了。大家打着带膻味的饱嗝,精神抖擞地谈论搞足球的男人为什么不行的伟大问题,各种看法观点如同隔天的拉面一样热气腾腾又馊又长。据鄙人观察,这些看法集中起来不外乎三点:

  心态问题。认为跟爱国主义、民族尊严联系太紧,政治色彩消隐了体育精神,导致心理压力太大。

  人种问题。说老外人高马大,健壮如牛,我们的小体格相去甚远,跑又跑不动,撞又撞不过,抢又抢不赢。

  个性问题。外国人外向奔放人来疯,我们内向保守不潇洒。球还没到脚下,心就到了嗓子眼,进不进不要紧,赶紧脱身,免得遭冷眼受埋怨。

  畏惧错误就是毁灭进步。必须看到,您领导的足协以及各路球队的教练球员都是吃荤的不是吃素的,都是耗油的不是省油的。对这些问题是重视并且下气力解决了的。心态太沉重,就搞快乐足球;体能不够格,就经常操练操练;个性不外向,就走出去向洋同行学习,洒下种子以求神州遍开英雄花。

  这些举措,针对性不能说不强,力度不能说不大。就说快乐理念吧,不仅快乐了心态,而且快乐了身体,不仅快乐在训练场上,甚至推而广之到舞厅、浴池和包房里。违点小禁,喝点小酒,吵点小嘴,快乐到极致了抬胳膊伸腿打个小架也都是工作需要。

  再说个性问题。谁说咱们球员四肢发达头脑简单腼腆害羞如村里的二娃?不管球踢得怎么样,自我感觉倒是非常的良好,在广大人民群众面前从来不拿自己当外人,可以在报纸上开专栏,可以写本书坐下来签名出售,可以出入各种晚会聚会。又扭又跳,又唱又叫,告诉你我,他经风雨见彩虹是真心英雄;告诉你我,他又骄傲又自豪因为他爱国比爱命还重要,顺便把满场观众当守门员往下踹球,简单帅呆了酷毙了风光体面到姥姥家了。

  至于体力,那更是世界当惊殊了,国外最牛的球队一场比赛最多也就进几个球,咱们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激荡风雷急,一场扫进十个八个球,全无敌!力拔山兮气盖世,此等伟力自然是雄起无比不需放屁。

  这些问题都摸准抓稳解决好了,但国脚们非常不给大家面子,照例还是不行。韩国日本突飞猛进,咱们公费旅游一个不进。

  亲爱的Y掌门,您要知道,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历史发展的推动者,只有充分调动群众的聪明才智,才能陷敌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对足球男人不行的问题,本群众本着高度创造性与高度灵活性相结合,对手的弱势与我们的强项相结合,传统体育绝招与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的“三个结合”原则,对此作了深沉的思考,终于发现我们是起了大早赶了晚集走了弯路的。以前我们所查找解决的问题,都是只及皮毛,不及底里,只顾眼前,不见长远,导致我们亲爱的狗日的足球抓不上手扶不上墙雄不起来踢不进去。

  人常说,政策制度是抓根本、管长远的。Y掌门,只要我们解决了规章制度、运作程序这个根本问题,对现有的足球竞赛规程、运作方式进行大胆的改革创新,我们的足球就能一抓就灵一触即跳,打哪指哪指哪赢哪,攻城又略地,无往而不利。我的初步设想有六个方面:

  第一,改变出场球员数量。每个队出十一个人,我们泱泱大国的人口优势无法体现,因此,要按照人口数量确定出场球员数量。原则上为亿分之一,这样,印度可出10人,日本可出2人,美国可出3人。欧洲国家可联合组队,钞票、护照都能统一,球队难道不能?韩国这样的区区弹丸小国,就让它派一个守门员,咱们怕它怕了那么多年了,现在咱们时时罚点球,想玩几下就玩几下,累他个腰肌劳损外加关节错位。

  第二,改变球场的占地面积。我们从小吃稀饭,人家从小喝牛奶,腿没他们长,块没他们大,那么大个场子怎么跑得下来?因此,面积应当缩小,比篮球场略大、手球场略小即可。

  第三,改变足球的直径。我们

乒乓球有优势,有踢毯子的民间优良传统,又有高俅这样的玩小球的老前辈,如果把足球的直径搞小了,我们定能闹翻身求解放玩出百出花样。

  第四,改革球场硬件设施。在场地与观众之间用一个大玻璃罩子罩住,这样,叫骂起哄声进不来,瓶子罐子进不来,耳听不见,眼见不着,心也就不那么慌了。如工程技术操作有困难,可考虑每人戴一个耳机隔音。

  第五,改革守门员制度。为了加强交流,促进竞争,宜增加一个守门员。有两种方案:一种是给自己的门增派。中间立根“三八柱”,各司其职,一个门将怕球来,两个门将盼球来。球门小了,眼神差点反应慢点也没有关系的了。另一种是给对方的门增派。有球进时可采取扯裤衩、下绊子等技术破坏对方门将扑球。对确已扑在怀中的,可采取抢过来、扔进去的办法,为自己的队得分。

  第六,改革裁判判罚规则。现有的处罚规章太严,不利于潜能的发挥,特别是不利于中华武术在球场上的充分运用。对类似“鹰爪功”拉人,不要罚点球;“扫蹚腿”铲人,不宜亮红牌;“二指禅”戳人、“海底捞月”抓人,也不要搞什么禁赛、罚款了。

  亲爱的Y掌门,毫无疑问,这一改革肯定会触动部分人的利益,但只要我们以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勇敢,以上山兔子下山狗的迅捷,就一定能改革创新成功。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只要我们开创了这一有中国特色的足球事业新局面,老外们会主动地跟我们接轨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亲爱的Y掌门,回望过去,我们生气骂娘;展望未来,我们喜气洋洋。世界是个小天地,小小人儿在游戏,举起小拳头,竖起小胳膊,高兴站在这球台,我们大家一起来:

  足球足球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

  耶——!

  金杆球迷:徐陈华

  二○○二年六月二十五日

  本大侠将此信传真给了Y先生的秘书,后又打电话追问过一次,遗憾的是,杳无音讯。你可以说它是书信,也可以说是书信体的杂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