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跟网络大侠学作文 > 正文

精心裁剪,灵活论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9 13:50  新浪教育

  精心裁剪,灵活论证

  论据找出来了,还得按照一定的规律把它们用到文章中去,不能毫无章法地堆成一堆。怎么用?本大侠告诉你,应当做到四个字:匀,统,清,新。

  匀——表现方法尽量多,同种类型分散用

  要尽可能多用一些修辞手法和论证方法。对同种类型的修辞手法和论证方法,比如议论文,事例、名人名言等论据最好交叉出现,分散开来,保证每隔一定文字就能有一个。这样文章错落有致,效果要好一点。否则,就容易低层次重复建设。

  例证是用得最多的论据。所以,我们来重点谈一谈如何均匀使用事例。

  本大侠认为,议论文用作论据的事例,一般有西瓜和芝麻两种样式。

  先看一个西瓜:

  人们首先得克服感情上的亲疏远近才能客观地认识事物。《韩非子》中一则寓言曰:“宋国一富人,一日大雨把他家墙淋坏了。他儿子认为不修好,一定会有人来偷窃,邻家老人也如此认为,是夜,果然富人被窃。富人于是觉得他儿子很聪明,而怀疑邻家老人为窃贼。”可见,富人对被窃一事,完全受感情亲疏所左右,自己的儿子,偏私地认为聪明,邻翁却是怀疑对象,这样不客观,很难认识到真相。或许,事情的真相恰恰相反也未可知。所以,感情上的亲疏远近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判断,要想获得正确的认识,必须理智客观地分析研究事物,不带一丝感情色彩。

  我们要向包拯学习,他公正廉洁,不包庇一切罪行。他的铡刀上斩昏君,下斩黎民,只要是真相,就能在他面前闪光,只要有罪恶贪婪,一律逃不过他公正无私的眼睛。于是,才在青史上永远镌刻着他的名字。

  我们要向岳飞学习,他训练的岳家军,行军迅猛,杀敌勇武,这与他的公正无私是分不开的。儿子岳云,犯军规违纪按军法处置,不因他是自己的儿子而有所偏颇,于是全军上下,无人不服,无人不赞。因此,岳家军才使金军闻风丧胆,才使北宋得以保全,岳飞的精神一样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

  以上3段共483个字,举叙了3个例子。

  再看两个芝麻:

  汉成帝宠幸赵氏姊妹,迷于儿女私情,溺于声色之娱,难以明断国事,遂至天怒人怨,二百年汉室之基,一朝为王莽所篡。牛顿,这位名震环宇的物理巨擘,却在晚年为宗教感情纠缠,作出“上帝用拳头一击而运动了地球”的荒谬判断;刘备因兄弟之情无法释怀,贸然出兵,落得个营烧八百里,含恨白帝城的可悲结局,只能带着兴复汉室的遗志托孤于丞相,深可痛哉!

  以上也用了 3个例子,但只有163个字。

  但是,我们幼稚的心能够排除感情的羁绊,爱的纠纷吗?于是我独自躺在那一方芦苇地里去倾听先人的谆谆教诲———孔夫子一袭长袍,沿路呼出“理性至上”;诸葛斩马谡,忍痛割爱,那是诺言,是军纪,是理性啊!海明威独守大海般的忧伤,凡高独具向日葵般的孤单,冉·阿让受折磨一生,最终顾全大局,为保全机密杀死情人。

  我们澄清的眼睛里无法写满沧桑与事变,不经一事,不长一智,为了后师之鉴,我们从古典,实录,现实中,可以有所感悟,寻求方向。从司汤达的《红与黑》,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妮娜》,我鲜活的心灵触及到了主人公在感情上和伦理上,理性的矛盾和揪心的苦恼。从中可以折射出现实生活的影子,贪污犯不是一上任就徇私枉法的,杀人放火者也许是执著于对某个亲人的不平或保护,同样的一句话,儿子说出来就是聪明,邻居说就是布下暗室。人就是这么一种奇怪的动物,但是我们应该看准方向,学着成熟,试着长大,流年似水,不应该只将泪光镌刻;风雨如晦,总应该把羽翼淬火。

  如果不是理性,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操,姜树椿会重新走上手术台?叶欣会成为又一个南丁格尔式的持灯护士?何大一会放弃“

艾滋病鸡尾酒疗法”的研究,不远千里治非典?感情是枝叶,是润滑剂,感情的亲疏远近不会影响我们对事物正确的认识,理性永远是主干和主流,要不然,当代“孔繁森”郑培民怎么永远牢记“不要闯红灯”,伏明霞追求那骇世的弧线,张健告别年迈父母,横渡渤海海峡……

  以上3段也就500多字,却列举了13个例子。

  通过上面的西瓜和芝麻,你可以发现,议论文中的事例,既有具体情节的,也有简要概括的。前者文字比较长,一般不宜连用。后者大都精短浓缩,可以几个放在一起形成一个“例证集群”。从近些年学生作文来看,多用芝麻少用西瓜成为一种趋势。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