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跟网络大侠学作文 > 正文

添一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9 13:50  新浪教育

  添一点——增加引题、题记、序言、小标题、后记、补记

  引题:即引出标题,在标题前面加一段话,用破折号引出标题,也有的不用。

  例1:

  界限,象征着束缚;界限,象征着走近狭隘;界限,象征着接受心灵的阻隔;所以我要大喊——

  不要界限

  例2: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生活好了,什么苦都有;展翅鹏程,是鸟的目标;跋涉进取,是生活者的导航。畅游于征程,还要用心——

  品味生活

  题记:一般用在标题之下,并以“——题记”注明。

  例1:

  生命的界限

  生命的界限是躯体与灵魂的界限,像是山顶与海底,深不可测,更像是苍穹与土壤,找不到界限所在。

  ——题记

  例2:

  走向成熟

  排列好走过的青春历程的每个音符,让成熟为自己做一次庄严的检验。

  ——题记

  例3:

  感谢父亲

  年幼时,父亲是一道港湾;年轻时,父亲是一尊偶像;中年时,父亲是一段岁月;年暮时,父亲是一部史书——谨以此文来赞美那份人世间最平凡却又最高尚的亲情。

  ——题记

  小标题:放在段与段之间,将文章分成几部分。从数量上看,一般是三个或三个以上,至少也得是两个。从内容上看,可以是数字,可以是一个词,可以是一个短语,也可以是一个句子,或者是一段话。从结构上看,可以是标题—开头—小标题—内容—小标题……。也可以省去开头,变成标题—小标题—内容—小标题……。

  请看一篇用短语作小标题的文章:

  回答

  一千个哈姆莱特

  条条大道通

罗马

  我的回答

  请看两篇同时用数字和短语作小标题的文章结构:

  例1:

  谁能给生活下定义

  定义一:生活是爱

  定义二:生活是微笑

  定义三:生活是酸甜的

  定义四:生活是锻炼与聊天

  例2:

  洗心

  一、洗浮躁

  二、洗怯懦

  三、洗自卑

  有时候,题记和小标题可以同时使用:

  我很重要

  我很重要,尽管我的生命凡俗。

  ——题记

  一、小草

  二、白云

  三、烛光

  四、石头

  五、浪花

  六、……

  引言、题记、小标题、后记、补记,并不是多多益善。一般来说,一篇文章,用了引言,就不要用题记,用了后记,就不要用补记。切不可贪多求全,否则有卖弄和投机之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