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实况:一位上海老师的自然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3 12:00  新闻晨报

  一则有关教育试验的新闻之所以引起轩然大波,是出于很多人心底对目前小学教育的担心:担心课时太多,孩子们失去了戏耍玩乐的时间;担心强制性的“兴趣课”太多,孩子们不得不一窝蜂地去学跳舞,钢琴,画画,而他们真正感兴趣的东西因为没有机会崭露而被扼杀;担心课程设置有所确失和偏颇,无论学校还是家长对自然、科学、技术、手工等方面的所谓“副课”重视不够,充满好奇心和求知欲的孩子们失去了更多亲近大自然,亲近神秘宇宙的机会,因为这些貌似无用的知识和体验,其实和一个人最宝贵的想像力和创造力息
息相关。

  我们采访了上海闸北区实验小学自然科学课教师夏方,看看目前这一领域的教学情况到底如何。

  下周要上“电磁感应”的内容,夏老师首先在网上搜索相关信息,还计划从学校的实验室里借一台手摇式发电机,通过它让电灯发亮。她相信,到时候学生们一定会有很多问题要问。

  夏老师所在的学校从2000年开始就使用牛津的自然科学教材,当时集中了一批教师成立自然教材改编组,对这套原版教材进行改编,把它系统地分割成十本,给五个年级的学生用。

  夏老师们在使用这套教材上课之前都接受了教材改编组老师的特别指导。她认为,现在的教法更注重探究,会让学生们从现象中自己去发现问题,然后帮助他们归纳出主题。这套教材的特点在于文字很少,图片很多,如果只按照书本教的话,一个单元大概只要十分钟就讲完了,但要让35分钟的课扎实丰富,教师一定得自己提前做好很多功课。

  教自然科学课的老师主要是理工科毕业的,也有的是普师班(师范专业的一种,毕业后可以从事语文、数学或外语的教学)毕业,仅靠自己的知识储备来教自然科学是不够的。所以他们要么是从网络上查找资料,要么去寻找上课需要用的仪器设备,要么从美国电视节目《发现》(Discovery)里寻找灵感,总之,一切都要让这门课生动丰富。

  教材是很契合具体时令的。今年夏老师接的是一年级班,现在课程的内容正好就是“秋天”。等到下个学期,课文内容就会是“春夏”了。那天夏老师上了一节公开课,虽然大风大雨,但家长们还是都来了,座无虚席。夏老师让小朋友们讲讲身边的秋天,不过大家的观察还是比较有限,他们脑海里的秋天比较单调,大多是“树叶黄了”,“树叶落下来了”之类。一节课上完之后,就有家长上来和夏老师交流,说以后一定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不能再因为弹琴或学别的什么而忽视了对这种能力的培养。

  夏老师说,课外还有一本活动手册,它并不是纯粹意义上的作业,而是让学生们去收集信息。比如学人体各个部分的时候,学生们就要回去测量自己,爸爸妈妈,还有爷爷奶奶的脉搏,记录各个数据,看会有什么发现,并要想想对身边的人说些什么。而在学习DNA、基因遗传病等生物内容的时候,老师布置给学生的课外作业就是回去收集相关信息,然后在课堂上传阅,并让每个看过的人签名并做出自己的评价。在讲“遗传”内容的时候,学生们的任务是回去种两颗绿豆,然后观察它的生长,需要拍下照片并记日记,夏老师说,做这些作业的时候,孩子们很快乐,日记也很有趣,有的写到“那颗绿豆苗装模作样,屏着不长出来……”

  夏老师很喜欢自己的这门课,印象最深的一次课是讲鸟。她讲了很多鸟的悲惨故事,有些被枪杀,有些被大网上的铁钩缠住,孩子们本来挺开心的,可听到这些的时候,一张张小脸上的表情全都冻结了,“这些鸟真可怜”,“真悲惨”,“都是人干的,人真可恶”……她教了他们一句口号,下课后,从上自然科学课的实验教室走回的一段路上,小朋友们的口号叫得惊天动地——“保护鸟类,人人有责”。

  “经历、体验、感悟,我还要感谢家长们,他们的学前教育做得很好,让孩子们都眼界开阔。”夏老师说。

  星期日新闻晨报(以下简称星期日):夏老师,美国版科学教材要在10所学校试用的新闻你知道吗?

  夏方:这倒没有听说。

  星期日:你在牛津教材之前用过别的教材吗?两者相比有什么区别?

  夏方:从教师这方面来说,以前是新老师,兼职老师都能来上,因为按书上的要求、问题、结论,可以一步步地教下来。但现在的话,教师没有准备就不能来上,没有准备的话,十分钟就上完了。代课老师就说最害怕代我们这个课。

  星期日:现在小朋友们对此都很感兴趣,那等他们上了初中,主课更忙碌之后,他们对自然科学的学习态度怎么样?

  夏方:这倒是个疑问,我还没有关心过他们后续的学习怎么样。不过家长们都是蛮现实的,总是什么重要学什么。我也是家长,理解的。

  星期日:那就看小学吧。低年级和高年级的区别有吗?

  夏方:有,一年级热情会更高。到了五年级,有的小朋友要考好的初中,要做很多准备。不见得是他们不喜欢自然科学了,但实在是没有时间。

  星期日:你是“普师班”毕业的,也可以教语文和数学,那如果让你选择的话,你是更愿意上语文数学还是自然科学?

  夏方:最早我是上数学的,兼上自然课。后来有一天我们督学来听了我的课后,觉得我在自然课的教学上很有潜力,1993年开始我就专门教授自然课了。

  星期日:教副课,心里有想法吗?

  夏方:一开始我很不明白,为什么让我教副课,是不是我数学教得不好,因为最早的时候,上自然课的都不是学校里拔尖的老师,我当时很有想法。但真正教了之后才发现这里很有意思,一方面是青年教师少,给我比较多的机会,自己提高很大,另一方面教这门课迫使自己看很多书,知识面不断扩大,团委搞活动什么的,总是想到我们自然老师,感觉很有成就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