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对话:有些问题很简单的 妈妈也不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3 12:00  新闻晨报

  在孩子心目中,什么是自然科学?在家长心中,自然科学又意味着什么?孩子和父母知道这些天文地理的知识和道理,对他的未来有什么影响呢?当“主课”越来越多,书包越来越重,即使家长知道孩子能从自然科学中得到无穷的乐趣和快乐,是不是也不得不狠下心肠,拿走他(她)手中的小乌龟,塞给他(她)一套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的教辅书呢?

  [试卷]

  我们请夏老师出了一份小学生水平的自然科学试卷,看看你能拿几分。

  1.蜘蛛是昆虫吗?

  2.什么叫两栖动物?

  3.地球唯一的自然天然卫星是什么?

  4.人遗传的载体是什么?

  5.昆虫的六条腿长在它身体的哪个部分?

  6.自然界水循环的动力源是什么?

  7.植物的花长在哪里?

  8.发电机是怎么工作的?

  9.降水有哪几种形式?

  10.叶子的生长是从什么开始的?

  星期日新闻晨报(以下简称星期日):平时老师怎么上自然科学课?

  方晨宇:先教书里的内容,再拓展一些知识,会给我们看一些动物植物或其他科技的影碟,也会让我们去台上交流我们所了解的科学知识。

  星期日:有回家作业吗?

  方晨宇:我们要做科技小报,我做了三份,一份是天文学的,里面有从书里摘下来的恒星知识,还有一份有关动物,我还剪了一些图放在里面,还有一份是关于植物的。

  星期日:妈妈同意你把时间花在自然科学上吗?

  方晨宇:只要我把份内的学习学好,就同意。

  星期日:你是不是常常考你妈妈,会考哪些题目?

  方晨宇:是的,有的时候一些问题很简单,不过她也不知道。

  星期日:有哪些问题呢?

  方晨宇:让我想想……比如说沙漠里的仙人掌为什么有很多刺,又比如说地球和水星之间的是什么行星?

  星期日:我也不知道呢。你都是从哪里了解这些知识的?

  方晨宇:有一本新出的书叫《发现之旅》,很全面的,里面有各种各样的知识,我们班级里的同学都在看。

  星期日:那你给我们的大人读者也出个问题吧,看看他们知不知道?

  方晨宇:让我想想。有了,现在冥王星外面又发现了一个天体,那是什么,由什么组成?

  星期日:我不知道。

  方晨宇:是柯依伯带,由几百万块巨大的冰块和宇宙尘埃组成。

  星期日:厉害。老师会带你们出去野外考察吗?

  方晨宇:老师说在外面的话没有组织会很危险,所以就带我们在学校里看看,有时老师也会在花鸟市场里买来昆虫给我们观察。

  星期日:如果可以,你最想去哪?

  方晨宇:共青森林公园,那里有很多植物。

  星期日:如果随便你想,你最想去哪里?

  方晨宇:我比较想去土星,因为有很美丽的光环,也想去木星,因为它的卫星多。

  星期日:你好象很喜欢外太空啊?

  方晨宇:是啊,我很想做宇航员。还有,现在不是也可以去太空旅行嘛,希望以后科技发达,不需要那么多钱就可以去。

  星期日:你知道儿子有自然科学这门课吗?

  妈妈张静芳(以下简称张静芳):有,反正是天文、地理、生物什么的都有的。

  星期日:你儿子对这门课感兴趣吗?

  张静芳:非常感兴趣,这门课说起来是副课,但他们老师还特意找我聊了聊,因为我儿子参加了“金钥匙小学科技知识竞赛”,老师说,我儿子对这方面比较感兴趣,思维蛮活跃的。

  星期日:不错嘛,还参加竞赛?

  张静芳:他平时各方面的书看得比较多,现在又喜欢那个《发现之旅》,反正乱七八糟的东西知道挺多的。

  星期日:毕竟是副课,会担心他在这方面时间花得太多吗?

  张静芳:学校的那些课对他来说还是挺轻松的,回家作业基本上6点之前就能做完,虽然一直说要减负,但其他的教辅书总归还是要做一些,因为要进中学还是要考的,不迎合体制还是要吃亏的,所以让他自己挑了几本教辅书来做。其他时间我们就不干预了,他可以玩玩模型,看看课外书,看看电视都可以。

  星期日:自然课有回家作业吗?

  张静芳:讲植物的时候(学校)会发给他们一些种子和一杯泥土,让他们回家种,种出来的话他也觉得蛮有趣的,种不出来就垂头丧气了。(学校)还会让他们买些小动物,比如蜥蜴,小乌龟什么的,带到学校里去观察。

  星期日:你还记得自己小时候怎么上自然科学课吗?

  张静芳:我们以前好像没有,到了中学才有生物课的,不是很系统。

  星期日:那是不是儿子现在比你懂的多啊?

  张静芳:是啊,他有时候就会说“你这个也不懂的啊”。

  星期日:他是不是还会考考你们?

  张静芳:是啊,每天要考我们,有时就被他问倒了,很烦的。

  星期日:儿子哪些方面比你懂得多了?

  张静芳:看“神六升天”

电视直播的时候,他这方面的知识就比我们多多了,什么接收舱、回收舱,保护层之类的都知道。

  星期日:会经常带他出去看看吗?

  张静芳:小时候常带他出去旅游,读书后出去少了,不过科技馆经常去。

  星期日:会陪他做些手工什么的吗?

  张静芳:会啊,他就会说“哎哟,你做得很好的。”

  星期日:也算是有让儿子佩服的地方了。

  张静芳:是啊,男孩子嘛,总归粗一点,胶水什么的都弄不好。

  作者:-顾筝 星期日新闻晨报记者 沈聪 特约撰稿 嵇晨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