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论后悔上大学:非功利化读书不是穷人能选择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8 11:17  中国青年报

  谢作昱

  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某网站联合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34.7%的受访者都后悔上了大学。针对这一结果,一种解释是:公众对于大学的期待,已超出了“接受教育”本身,出现了功利化的倾向,把“跳出农门”、实现高收入、提高社会地位等过多的希望都寄托在上大学身上,而这些目标达不到,就导致了“读书(实指上学)无用论”。(8月14日《
中国青年报》)

  读书有用无用的分歧,其实在于读书目的的不同,也就是功利论和非功利论的差别。功利论讲究读书要为自己带来现实好处,而非功利论则认为上学就是为了充实完善自己,不能将其当做实现功利的工具。

  读书仅为着提高自己的修养,丰富充实自己,这当然是一个非常理想的状态,但是,这样做需要一定的条件。当在电视上看到富裕国家的人受了一点儿挫折,为调适心情就出国留学时,有谁不羡慕?如果能纯粹为兴趣、不带任何负担地去读书,谁会不乐意?其实,上学到底是功利性还是非功利性,并非谁对谁错的问题,而是一个能否选择的问题。

  我国不少地方经济很不发达,对于这些地区的孩子而言,要改变自己的命运,基本上只能靠上学。这不是一种思维定式而是一种现实。我们看问题,不能看一些少之又少的特例,而要看普遍的情况。在有些地方,有即使砸锅卖铁也要送子女上学的风气,对这些地方,我们说他们有“重教”的传统——但是,是什么支撑着这传统?还不是那功利的目的。假如没有读大学后的好前程在维系着那些穷人的希望,有谁愿意吃那么多苦硬撑着送孩子上大学?

  近些年,之所以“读书无用”的声音越来越大,自愿放弃上大学的人在增加,就在于上大学的功利吸引力在减少。今年高考前夕,重庆涪陵有541名学生放弃高考。该区的教育官员承认,高额的教育收费和大学毕业生大面积失业,导致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放弃读书的梦想。“十年寒窗,金榜题名”的字眼已失去了魅力。一个有50多户村民的村庄,只有惟一的一名大学生,家长承认:“如果再做个选择,我不会让她读大学。”(《南方都市报》4月19日)

  对于有些人而言,鼓励他们不为功利上大学,简直有些残忍。笔者遇到过一个民办大学的学生,他是怎样上这个大学的呢?家里很穷,父母没有经济来源,靠妹妹辍学在外打工,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一个月挣几百元钱,省吃俭用下来供他上学。这名大学生毕业后的前景怎样,在目前这样的就业形势下,大家都有个判断。对于这样的学生,我们鼓励他们不为功利上大学,不是残忍吗?

  近年来,大学生就业的压力越来越大,这已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对于这个问题,最要紧的是要想办法拓展就业渠道,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如果试图通过“上大学不要功利化”之类的话起安慰作用,那还是免了吧。

  专题:大学生为何后悔上大学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