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新浪考试社区周刊第二期——大一新生入学专题 > 正文

一辈子没进大学门 家长睡草坪图过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6 10:29  信息时报

一辈子没进大学门家长睡草坪图过瘾(组图)
一个学生拿着竹席和脸盆在等着家长办手续

一辈子没进大学门家长睡草坪图过瘾(组图)
忙了一天了,一位新生的父亲静静地坐在宿舍走廊的一角

一辈子没进大学门家长睡草坪图过瘾(组图)
新生们还未住进宿舍,大门上早已贴上了师兄

  时报讯 (记者 薛冰 实习生 谢睿颢) 连日来,广州各高校的迎新工作如火如荼的展开,记者昨日采访发现,类似“清华大学家长露宿操场”的情况在广州高校中鲜有发生,众多高校纷纷腾出课室、招待所安排送新生家长入住。但一些家长同时表示,因为自己年轻时没条件上大学,这种恋校情结让他们宁愿睡睡大草坪、过过大学瘾。

  老少三代陪准大学生报到

  记者昨日在大学城中山大学的新生报到现场见到,大多数学生都有亲友陪同前来学校报到,有的只是父母陪同,有的则是上至爷爷奶奶下至兄弟姐妹全家三代人来到学校。庞大的亲友团成为校园里一道温馨靓丽的风景线。

  而学校也为接待新生家属作了不少工作,记者在中大各个学院的新生注册处看到,办理注册手续都安排在每栋宿舍楼下面的架空层进行,此外,学校还特别在注册处旁边腾出了一间房间作为家属休息室。记者在现场看到,新生们都在忙着排队注册,而在休息室内十多个家长正悠闲地看着电视,桌子上还有志愿者提供的热开水。

  安排空宿舍供家长住宿

  中山大学学生处处长漆小平告诉记者,为了避免类似“清华大学家长露宿操场”的情况发生,中大特意清理出校内的空余宿舍,供前来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住宿,报到后,家长还可持着孩子的校园一卡通,随意进入学校的任何一个饭堂用餐,解决吃饭问题。尽管学校并不鼓励家长送孩子报到,但对于陪同的家长,还是事先做了周密的安排。与中山大学相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今年迎新也安排了多间空宿舍供家长住宿,以解决吃住之忧。

  记者昨日采访同时发现,尽管各高校在接待上尽量做到细致周全,但一些家长并不“领情”,宁愿躺在茂盛的树荫下、荫凉的教学楼门口休息、纳凉。

  恋校情结让家长乐睡校园

  在中山大学大学城校区报到点,记者就看到一位家长在中午时分,边摇着扇子边悠闲地躺在树荫下的草地上准备午睡。当记者问及为何不去学校安排好的休息室休息时,这位来自广西的家长告诉记者,孩子今年考上了中山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这可是全家的大喜事,几天前,他就准备好了到时要送孩子来校报到,尽管已经快20岁的儿子坚决反对,依然没能拗过当爸的。

  到了学校后,看到如此美丽的校园风光,让他这个一天也没进过大学校门的父亲欣喜不已,“一想到儿子将在这里度过四年的大学时光,当爸的心里乐啊!儿子是赶上好时候啊,想当年,我也想上大学可就是没这个条件啊”。说到这儿,这位来自广西的家长在送儿子住进宿舍后,他就在校园里打起了转转,转着转着,顺势就躺在了草地上。

  学校尽能力解决食宿问题

  对此,高校学生处的老师们均表示,对于家长们这种恋校情结他们也颇能理解。“小孩进了名校,我也要沾光在学校的床上睡一下!”这样的心理的确在很多家长中存在,特别是一些来自偏远山区的家长。对此,学校也要辩证的看待问题,从没进过大学校门的家长能在学校睡上一晚对他们而言是一种乐趣,作为学校方面也应该满足家长们这点小小的“奢望”,而另一方面,高校其实并没有义务承担起解决所有家长住宿问题这样的社会责任。不过,学校在有能力的情况下,还是尽量会满足家长的要求的。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