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全国网络媒体看和谐嘉兴 > 正文

20年,嘉兴打开一扇海洋之窗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2 20:54  嘉兴市委宣传部

  20年前,这里是一片鸟飞不筑巢、人过不留宿的芦苇荒滩。

  20年来,一群群建设者面对滔滔钱江潮水,脚踏片片芦苇荒滩,一身汗水一身霜,在海与天之间的港湾拼搏奋斗着,成就了今天这个汽笛轰鸣、巨轮穿梭往来的国家一类开放口岸。

  从1986年到2006年,嘉兴的港口建设掀开了一页页全新篇章:1986年12月12日开始围海造陆,20年共造陆地6800多亩;1992年4月28日,乍浦港迎来了历史上第一艘万吨巨轮,就在这一天,嘉兴市乍浦港务管理局也正式挂牌,标志着嘉兴有了现代意义上的港口码头……

  20年,有太多的日子值得铭记。但除了那一串串数字,嘉兴港的开发到底给我们这座城市带来了什么?我们在极力寻找这一问题的确切答案。

  意义之一:为嘉兴打开了一扇海洋之窗,嘉兴从此确立了港口型的城市定位。

  港口,被视为人类走向文明和开放的桥梁,促进社会进步和经济繁荣的节点。有海无港曾经是嘉兴城市发展的“软肋”。1986年前,杭州湾北岸线上仅有8个300吨级、依靠潮涨潮落搁滩作业的老码头,年吞吐量仅仅10万吨左右。

  如今,嘉兴港的乍浦、独山和海盐3个港区已拥有19个千吨级以上的码头泊位群落,其中万吨级的深水泊位12个、千吨级7个。基本形成了公用、专用泊位相配套,中小泊位齐全,内外资兼营,集装箱、散杂货及油品装卸功能齐全的综合性港口。2005年,全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704万吨,创历史新高,与北美洲、非洲等五大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港口建立了运输往来关系。

  港口成为我市在世界范围内吸纳物流、资金流、技术流和信息流等各种生产力要素的重要平台,对我市

能源供给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而日益崛起的嘉兴港也大大提升了嘉兴城市的影响力。随着乍嘉苏
高速公路
建成通车和杭浦高速公路、杭州湾跨海大桥等的兴建,嘉兴港在服务杭嘉湖的同时,港口腹地不断向苏南、皖南、赣南延伸。

  意义之二:让嘉兴多了一张招商引资的“金名片”,改善了嘉兴经济结构。

  拥有一类开放口岸的嘉兴港是我市角逐长三角的优势所在。如今,港口优势已经成为我市各地招商引资的“金名片”,也是投资方的关注点。翻开全市各地的招商宣传画册,我们总能见到这样的字眼:区位优势明显,距嘉兴港仅多少公里。

  水运具有占地少,运能大,能耗、污染和成本低的比较优势,港口的地位对企业来说可谓举足轻重。世界500强英荷壳牌石油等一批企业的决策者目光独到,乍浦港一期刚完工,他们就直接把厂房地址圈定在港口附近,把港口优势发挥到了极致。

  港口通过直接、间接和诱发3种方式,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影响,并辐射到港口腹地。目前,港口因素正伴随着我市临港产业崛起深深地渗透到经济体系中的角角落落,我市以“轻”为主的经济结构也向“重”转变。总投资2亿美元、注册资本6800万美元的日本帝人化成株式会社PC项目、总投资2.4亿美元的庆安化工项目、总投资5180万美元的新加坡美福项目等落户港区,正是我市承接临港工业转移的重大成果。

  意义之三:留下一种精神,“艰苦创业,勤俭建港”永远激励后人。

  每每眺望那巍然耸立的龙门吊,听到那万吨巨轮鸣笛前行的声音,港区工人老王都会想起20年前那击风搏雨的岁月。

  1986年,当第一批港口建设者来到乍浦镇时,面对的是一片荒凉的海滩,施工基础条件极其缺乏,办公室是临时建造的工棚,平时到工地只能搭装货的拖拉机前往。但没有人叫苦叫累,相反,大家觉得能为嘉兴港的建设付出自己的心血而感到无比光荣。

  当时在工地上,每个人都把“艰苦创业,勤俭建港”,“以工地为家,以艰苦为荣”这两句话当成人生格言。虽然加班没有补贴,但仍不知有多少人放弃了节假日的休息,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大家战高温,斗严寒,风餐露宿,用青春热血和辛勤汗水抒写着港区未来。

  “真的,从踏上港区的那一天开始,我们从骨子里认定,把嘉兴港建设好、发展好是每一位员工的责任。”老王说,20年来,“艰苦创业,勤俭建港”的精神一直激励后人奋发努力,不断开拓进取,去续写新的篇章。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