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全国网络媒体看和谐嘉兴 > 正文

奋斗15年,再造一个经济大嘉兴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2 20:54  嘉兴市委宣传部

  自古至今,人类文明与河流相伴而生,而港口一直是城市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嘉兴如何利用港口门户,更大范围地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去年,一个攸关嘉兴整个现代化进程的重大战略决策——滨海开发战略写进了我市“
十一五”规划,嘉兴吹响了从“运河时代”进军“滨海时代”的号角!

  人们对嘉兴港的关注开始从乍浦扩展到东起平湖金丝娘桥,西至海盐西塘桥与武原镇交界处,北至杭浦高速公路,占地面积达217平方公里的热土。

  加快滨海新区的开发,孕育着我市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思路。这是我市弱化“行政区概念”,强化“经济区概念”,打破地域界限,以开阔的视野、远大的胸襟,探索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多边联动的协作机制,整合经济区内各种资源,提升整体经济发展水平的创举。

  完善港口开发机制

  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滨海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市委书记黄坤明强调,要“举全市之力、全平湖之力、全海盐之力来加快滨海新区的开发建设”。

  在过去20年时间里,随着人们对港口的意义和价值认识逐步提升,嘉兴港的开发体制几经调整完善:1986年实施开发乍浦的战略举措后,1991年首次提出“发挥优势,拓展外向,开发乍浦,双线联运,接轨浦东,振兴嘉兴”的24字经济发展战略。

  1996年制定的“九五”计划中,提出“接轨上海,开发乍浦,三沿并举,联动发展”的发展战略,同年6月,市委、市政府作出了“联合开发乍浦”的决定。

  2001年5月,市委、市政府进一步理顺乍浦开发管理体制,成立嘉兴港区开发建设管委会,对嘉兴港、乍浦开发区、乍浦镇实行统一管理,统盘规划,分工负责,分块实行。

  在调整中,嘉兴港的开发规格不断提升,从原先只由平湖一地开发到举全市、全平湖、全海盐之力开发;开发范围日渐扩大,从一个乍浦镇的区域扩大到如今涉及乍浦、全塘、西塘桥、黄姑等8个镇、19.4万人口、217平方公里土地;港口被赋予的功能定位也不仅仅只是运输“喉舌”,而是“新型工业化的先导区、对外开放的示范区、建设杭州湾滨海新市的重要‘

发动机’”。市长陈德荣希望滨海新区:“奋斗15年,再造一个经济大嘉兴。”

  点燃创业的激情之火

  许多人问: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滨海开发战略已半年多时间,如今进展如何?

  市长助理、市滨海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俞四兴说:“目前,滨海新区在市委和平湖、海盐、港区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对滨海开发思想统一、目标明确,开创新业的激情之火已经点燃!”

  经济要素流动的原动力、正在形成的县(市、区)之间的协调力以及全市层面规划的执行力的“三力合一”,正在改变滨海新区发展的“力学模型”,滨海新区的港口开发和产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期。今年,滨海新区1000万元以上工业投资项目达58个,总投资近120亿元人民币,年内完成26亿元。如今,这里已经初步形成了电力、石化、

能源、建材、造纸为主体的临港工业发展格局。

  滨海新区涉及港区、平湖、海盐3个开发主体,开发进度关键看能否形成一套共赢的开发机制。目前,滨海新区开发按照“四统二分”的模式组织实施,即统筹规划、统筹政策、统筹协调、统筹宣传,分主体开发、分步骤实施。

  规划是龙头。为充分发挥港口与滨海陆域两方面优势的乘数效应,合理利用岸线和滨海陆域资源,共同统筹谋划这一区域港口、产业和城镇布局,确保滨海区域开发价值最大化和持续化,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里,市滨海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用创新的思路开展这项全新的工作,启动了滨海新区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同时,滨海新区产业规划、电力规划和物流规划的编制也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港口规划已上报省政府待批。

  道路是一个城市的标志性建筑。为使滨海区域的乡镇跨越原行政区划的“樊篱”,也便于滨海新区内的人、财、物的流通与共享,滨海新区正在规划修建一条从海盐武原镇到平湖全塘金丝娘桥、位于东西大道与老01省道之间、双向六车道的滨海大道,作为滨海新区内的城市道路和景观大道,加快滨海新区人口和产业集聚。同时,规划从独山港区到平湖当湖街道建一条快速通道,两条道路力争在年内动工。

  滨海新区的开发价值主要体现在宝贵的岸线资源和有限的滨海陆域资源联动开发上。为了让海岸线资源的利用价值和开发效益最大化,市滨海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国资委正在考虑组建滨海新区港务集团投资公司。利用港务集团投资公司这个载体,通过市场化运作的形式,积极参与滨海新区乍浦、独山和海盐3个港区的开发建设。以国有控股的形式开发港口,可以加快整个港区开发,有利于统筹使用海岸线资源,合理布局各类码头。

  目前,独山港区、九龙山旅游度假区、乍浦港区、海盐港区数十公里海岸线上的围堤和码头建设已全面启动,驱车行驶在首期100平方公里腹地上,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滨海新区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声势已经形成。

  如果滨海新区是一只面向杭州湾振翅欲飞的大雁,那么,从这半年的进程来看,嘉兴人民有理由相信,这只“头雁”不远的将来,定能引领我市区域经济这队“雁群”飞向一片绚丽的新天地……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