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硕士十周年庆典 > 正文

人大法学院法律硕士教育工作十年回顾与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5 22:44  新浪教育

  主持人:感谢徐院长,也感谢各位嘉宾对人大法硕教育的肯定与祝福。下面有请人大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全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韩大元教授,做人大法学院法律硕士教育工作十年回顾与展望。

  韩大元(人大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全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校友、各位同学:面对毕业的法硕的校友,面对在人大学习的法硕同
学,我心情是非常激动的。

  我本来的题目是十年的回顾与展望,刚刚大家看了那个短片就是对过去十年的回顾。人大法学院到现在对法硕教育理念、法硕教育体制和法硕教育基本体系以及我们的法硕毕业生在全国各地取得的成绩大家是有目共睹的,不在这里做文字的说明了。在这里我代表人大法学院法律工作委员会对民政机关各个部门表示感谢。人大法学院法硕教育有一个很重要的特色,我们有一个机构就是人大法学院的法硕工作委员会,在十年法硕的教学管理当中,我们从原来的法硕教研室成立了法硕工作委员会,我今天是代表法硕工作委员会对我们的工作做一个回顾。

  首先感谢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对法硕工作的正确领导。感谢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国务院法制办等政法部门对法硕工作的大力支持。可以说,没有这些领导机关对法硕工作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不会有人大法学院教育今天的辉煌。

  第二,感谢人民大学队法硕工作的支持。从96年招法硕以后,当时人大的条件是比较艰苦的,宿舍是很紧张的,前两三届的同学们没有住在学校。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为了给法硕的同学们创造一个舒适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人民大学各个部门想了很多方法,在校外找了一部分宿舍,在校内部分解决,第二阶段分散解决,到现在全部法硕学生都在人大校园内学习和生活,可以看出人民大学对法硕教育的支持,特别是物质上的支持,在座的毕业生们是可以感受到的。虽然中间有一段由于学校的条件的有限性,同学们想住在人大校园内的需求和人大法学院的沟通方面出现了一些摩擦,但是本着宽容、理解的信念,我们很顺利的度过了很艰苦的阶段,现在在全国招法硕的院校当中我们同学们住的宿舍是比较好的,所以我想我们应该感谢人民大学领导、感谢人大的有关部门。

  回顾法硕工作十年,我们应该感谢我们的老师,法硕教育是崭新的专业学位,如何培养,如何采用适合专业学位的教学手段,需要老师们有一个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新的教材。十年来在法硕讲台上,由国内外著名的老一辈法学家,也有一批活跃在国内法学界的中青年法学家。没有他们对教学的高度投入和责任感,我想我们毕业的同学不会有今天的成就,所以要感谢我们的老师,特别是老教师们。

  同时要感谢十年里在法硕工作中作出贡献的法硕的教育管理人员、服务人员。从入学第一天开始,办公室的老师、法硕管理的老师们给同学们提供了很多方便。我们回顾十年,回顾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我们不要忘记这些默默无闻的为法硕教育作出贡献的行政人员、服务人员。

  我们更应该感谢我们的校友和同学,你们选择了人大,选择在人大法学院读法硕专业学位教育,到现在为止有一个统计,已经招收法硕研究生2925人,已经毕业学生近3000人,目前在校生600人。我们有很好的条件,有很好的教学条件,如果没有生源选择,也不会壮大我们的法律硕士专业的发展,所以要感谢广大同学们选择了人大法学院,同时我也相信已经毕业的毕业生不会后悔选择了人大法学院。

  同时要感谢我们的校友,人大一流的法学院的地位能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就取决于毕业生。可以说法硕学生的生源是一流的,毕业的学生也是一流的,毕业以后你们在不同岗位上所做的成就也是一流的。所以通过法硕的校友,社会对人大法学院的历史、现实和未来,对我们的法学理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一批像宋鱼水这样优秀的法官、优秀的检察官、优秀的律师,还有优秀的科研人员,人大法硕人正在铸造一个新的群体,这个群体就是人大法硕人。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国家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在人大法学院再创辉煌的历史进程中,人大法硕人将作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