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硕士十周年庆典 > 正文

人大法硕优秀法律硕士论文评奖办法及获奖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5 22:44  新浪教育

  下面请人大法学院法律硕士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朱力宇教授宣布优秀法律硕士论文评奖办法以及获奖名单。

  朱力宇(大法学院法律硕士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我下面就中国人民大学优秀法律硕士论文评选的办法进行说明,并宣布获奖的名单。在全国招收法律硕士的院校中人大法学院一直是招生规模最大的院校之一也是完成
血液并且获得法律硕士学位人数最多的院校之一。十年我们先后培养了2733名法律硕士生,这些毕业的校友留给人大不仅有刻骨攻读的身影,还有务实上进的精神和在法学院图书馆中数千册闪烁着智慧与汗水的毕业论文。在这些毕业论文中挑选一些理论联系实际,写作严谨规范,论证清晰准确,观点富于创新的论文予以表彰,不仅是对校友们法硕学习的肯定,而且也是对过去十年来法硕培养工作的总结,同时可以给在全国范围内正在就读和将要就读法律硕士的同学做一个参考,意义是很重大的。

  但是要从往届毕业的两千余篇的都很优秀的法律硕士

毕业论文中挑选其中的优秀代表予以表彰是很困难的事情。为此人大法学院法律硕士工作委员会结合2004年选编的法律硕士学业论文范例,这个范例今年9月份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已经出版了。具体有以下几个环节工作。第一,由全院各个学科70余名担任论文指导和评阅的老师推荐若干优秀论文。第二,法工委在依托法学院
图书馆
保存的历年法律硕士学位论文,兼顾学科平衡,实践价值以及写作水平的原则补充选拔论文,并且提出初审意见。第三,按照论文所属的不同学科,邀请法律硕士工作委员会的各位委员对全部初选论文进行初复审,筛选淘汰,并请原论文指导教师撰写了推荐意见。第四,最终入选的学位论文篇目由法工委全体成员讨论并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确定最终予以表彰的30篇论文。此次表彰的优秀法硕论文只是所有优秀论文中的极少部分,不可能囊括全部优秀的法律硕士论文,有鉴于此,法律硕士工作委员会已决定今后将继续选编优秀论文集或者选择适当的机会比如20周年庆典的时候再进行表彰。

  下面我对这30篇优秀论文的名单进行宣布。1998级脱产班李正敏同学的论文,《论亲属相容与法律制度的形成》指导教师是赵小东教授;2000级脱产班张宪勇同学的论文《公益诉讼研究》,指导教师胡锦光教授;2000级脱产班吕群同学论文《内部行为的可塑性研究》,指导教师杨建顺教授,2001级脱产一班的宫曼同学的论文《行政公开制度分析》,指导教师莫玉川教授,1998级在职部脱产班赵勇坤同学的论文《贪污犯罪若干疑难问题研究》,指导教师赵秉志教授,2000级脱产班李彤同学的论文《单位犯罪实务问题研究》,指导教师韩云胜教授,2001级脱产二班刘科同学的论文《为亲友非法牟利罪若干问题探讨》,指导教师刘志伟副教授,1999级脱产班雷杨同学的论文《遏制与惩戒,惩罚性赔偿之研究》,指导教师是蒋明清教授,2001级脱产二班许耀武同学的论文《税收优先权研究》,指导教师许孟州教授,1999级不脱产班王志刚同学的论文《股份有限公司若干问题研究》,指导教师王辛欣教授,1999级不脱产班范月武同学的论文《民事诉讼中的鉴定机制研究》,指导教师汤为建教授,1998级在职脱产班吴建平同学的论文《轮法官的法律解释》,指导教师王振东教授,1999级不脱产班庄伟同学的论文《刑法第280条若干问题研究》,指导教师黄青平教授,2000级在职不脱产班李宗宇同学的论文《论我国贪污贿赂犯罪侦查体制之新构建》,指导教师周贵博教授;2000级在职不脱产板王云飞同学的论文《诉讼时效性研究》指导教师是龙玉飞教授,1999级在职部脱产班吴峥嵘同学的论文《城市土地使用权抵押问题的探究》,指导教师是张尚己教授,1999级在职部推脱产班付文飙同学的论文《在WTO原则框架下完善我国检验制度体系初探》,指导教师尹利教授。1999级在职部不脱产班祖鹏同学的的论文《试论反倾销案件中申请人资格问题》,指导教师王东玉教授。

  2000级在职部脱产班刘运华,《司法实践中鉴定问题研究》,指导教师徐根。

  2003级脱产班王春芳,《论扩大直接选举范围》,指导教师韩大元。

  2003级脱产班李秀梅《北京市禁放烟花爆竹规定的法学与社会学分析》,指导教师黄玉斌教授

  2000级在职脱产班刘西文《论侵权责任构成之损害事实要件》,指导教师阳立青

  2002级脱产一班张成雷同学的论文《社会活动安全保障义务研究》,指导教师是王丽明教授。

  1996级脱产班陈岳群《试论证券欺诈极其投资人的保护》,指导教师史济春教授。

  2001级部脱产班吴传宇同学的论文的《试论我国公安民警职务序列的法制化》,指导教师朱立宇教授。

  2002级脱产二班张玉明同学的论文《从印度诉美国原产地规则案探WTO原产地规则》,指导教师于明才教授。

  1996级脱产班徐云同学的论文《铁路运输企业极其基层站段法律地位问题探讨,兼论铁路运输管理体制改革》,指导教师刘文华教授。

  1996级不脱产班魏明乾同学的论文《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在岗上市的若干法律问题研究》,指导教师董安生教授。

  2000级脱产班林誉平同学的论文《试论网络环境下的合理使用制度从纳斯科案说起》,指导教师沈志和教授。

  2004级脱产班李冰清同学的论文《对民间文学艺术作品的法律规制研究的反思》,指导教师刘程前教授。

  宣读完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