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硕士十周年庆典 > 正文

主办方致词: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名誉院长曾宪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5 22:44  新浪教育

  曾宪义(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名誉院长、全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尊敬的福森部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校友。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是1996年正式招生实施迄今已经整整十年。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作为第一批试点单位今天举行这场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作为参加了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制度创建发展全过程的一位老师倍感欣慰。法硕的十年历程非
同寻常,十年制度创新,成果丰硕。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正确领导和政法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全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及其秘书处,致力于指导、协调、规范全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工作。探索培养高层次的复合型、实践型法律人才的培养模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法律硕士专业培养制度,规范和提高了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培养质量,并建立与政法部门干部教育和继续教育规划实施相协调的工作机制。密切与各培养单位沟通协作,卓有成效的促进了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迅速发展。

  今天,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已经成为在全国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专业学位,并且对我国法学教育和法制建设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十年敢于潮头、用为人先。中国人大法学院是参与法硕学位教育的单位之一,人大法学院是于1995年成立的,全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专家指导小组极其秘书处所在单位,是两届全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与教于指导委员会专利与司法部联合组成秘书处的单位,还是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制度的全国第一批八个试点单位之一,是最早建立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专门管理机构的单位,是第一个编写出成套法学硕士教材的单位,也是全国高等学校中迄今为止招收培养法律硕士最多的单位之一。可以说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为全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的创建和发展作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

  十年长长岁月匆匆而过,我是1994年参与了法学院学科评议组与关于设立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的工作,当时学位办的副主任和现在学位办的处长,他们都领导和组织了这些论证和酝酿。自1995年国务院学位委员办全票一直通过了设立法律硕士学位的工作,当时成立了全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专家指导小组,自1998年起先后组成了两届专业学位教育指导会,第一届指导委员会的主任是当时的司法部部长肖扬同志,第二届的指导委员会就是福森部长,我在这两届都担任了指导委员会第一副主任,有幸参与、见证了一个新兴的专业学位法律硕士学位教育酝酿、筹备、创建、成长、成熟的发展历史。也参与了法硕学位教育蓬勃发展的历程。

  我坚信健康发展的法硕专业学位,必将成为今后培养法学院法学研究生主渠道,在21世纪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宏大工程中作出历史性贡献,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定会具有更加广阔的光明前景。谢谢!

  主持人:谢谢曾教授,也非常感谢学校法学院多年来对我们的关怀和支持。今天我们还非常荣幸请来我国司法界的领导和来宾。下面首先有请原司法部部长、全国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张福森主任讲话。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