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巍谈留学新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5:38   新浪教育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巍谈留学新形势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巍(左)做客新浪谈留学新形势

  视频: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谈留学新形势 第二部分 第三部分

  2008年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将于2008年3月1日至3月16日于北京、大连、西安、重庆、上海、长沙、广州举办。届时将有来自超过27个国家和地区的350多所院校参加,为我国学生提供一个全面而规范的海外留学的咨询平台。作为教育展览会的网络合作伙伴,为了更好的服务网友,新浪教育频道2月25日(星期一)下午13:00-14:00邀请到了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巍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就留学新形势以及此次教育展的相关问题和网友进行交流。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2008年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在3月1号到3月16号将会在北京、大连、西安、重庆、上海、长沙、广州举办。届时将会有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350多所院校参加,应该说是我们的一个留学盛会。很多网友看到了预告,今天请到的嘉宾是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巍老师。首先给大家打声招呼吧。

  邵巍:娄雷好,网友朋友们你们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到新浪的演播室和大家见面,谈一谈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

  主持人:对,我知道其实邵老师一直都在致力于对中国留学生,包括像留学的一些理念的研究,我们今天不仅仅是单纯地谈留学展,如果您有什么问题,特别是在留学方面有什么问题,可以向邵老师咨询。

  首先跟大家谈一谈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的一些大体情况。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概况介绍

  邵巍:本次国际教育巡回展应该说是在我们办(教育)展的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因为它参展的国家将近30个,参展的院校到目前为止已经超过400所,这次展会主要有六大特征:

  第一个特征,我们的办展背景。这个办展背景,我们可以这样来看,最主要的背景有两个:

  一个就是今年是我们改革开放的30周年,也是邓小平同志关于扩大派遣留学人员讲话发表的30周年。所以,我们是以缅怀邓小平丰功伟绩的这样一个心态来筹办国际教育展的。大家知道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在设计改革开放大业的时候,就把出国留学、人才培养、学习国外先进科学技术作为一个整体一并来考虑的。所以,我们今天才有这么多的留学生,因为已经超过一百万了,回来的也超过三十万了,为我们的国家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因为小平同志在最开始的时候设计的出国留学,所以才有今天在这里可以办教育展,这是第一个背景。

  第二个背景,我们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在十七大的政治报告里特别突出地强调了创新型国家的建设,还有人力资源强国的建设。这两个目标的提出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持。所以,留学人才是创新型国家的一支重要的生力军,也是人力资源强国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这次教育展在这样两个大的背景下召开,可见它的意义还是非同凡响的,这是第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我们参展的院校资质都是经过审查的,大家可以放心地参观展览,放心地去选择你希望留学的国家、学校还有专业,以便顺利地完成学业,回国以后我们中心还会提供认证等其它方面的服务。

  对于这一点我想多说一点,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从1991年开始做国外的学习认证工作,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做了108810份认证,在这些认证里,我们能看到我们的学生所分布的各大洲的情况,55%多分布在欧洲,22%多分布在亚洲,11%点多分布在北美洲,10%分布在大洋洲,还有0.2%在非洲。在欧洲的国家主要是英国、法国、俄罗斯、德国、荷兰等这样一些国家,亚洲主要是日本、韩国,当然还有我们的香港地区。在北美洲主要是美国、加拿大。大洋洲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当然在非洲有南非、埃及等等这样一些国家。从这个角度我们可以看出来向中国学生提供的国外的教育资源主要还是集中在欧洲国家。所以,我们的资格审查,对参展的院校资格审查就显得尤为重要。可能网友朋友们也知道教育部成立的涉外教育监管网,监管网上公布了33个国家1万多所学校的名单,这项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是教育部委托我们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所以,我们对境外院校资质的情况掌握得比较清楚,对于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的情况我们也是心中有数,所以对参展院校,我们的资格审查也是一并进行的,这一点可以请网友朋友们有一个非常清楚的了解。这是第二个特点。

  第三个特点,这次参展院校有8个比较大的展团,澳大利亚展团、加拿大的卑诗省的展团、法国的展团,荷兰的展团,新西兰的展团、爱尔兰的展团、新加坡的展团,还有英国展团。在这些展团里包括很多很多学校,还有很多很多专业,网友朋友们届时参观的时候,我想给大家提几个建议:

  一个建议,还有一段时间,请网友朋友们做好参展前的准备,你要了解一下你想去学习的国家的背景情况。

  第二,要了解一下你想去学习的这些学校的背景情况。

  还有一个就是了解一下你想学专业的背景情况。这样你到了展场就会有针对性地去向参展院校的老师面对面地进行咨询,得到你理想的留学信息,这是在这里做一个特别的提示。

  第四个特点,我们在这一次的教育展上,特别推出了出国留学和留学回国一条龙的咨询服务。

  大家知道出国学习并不是目的而是一个手段,留学的根本目的还是使个人能够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能够自己养活自己的人,或者说自己有一个生存和发展本领的人。我们就不得不关注留学之后你的就业方向是什么,你的职业规划是什么。为了适应这样一种需求,我们在这次的展场上就推出了职业规划、职业测评,包括人才信息的储存等等一系列的现场咨询服务,我们还请到了一些人才测评机构的专家,现场对我们的观众朋友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进行一些辅导,以便网友朋友们要在出国留学之前明确出国留学的目的,克服从众心理,或者是盲目地跟风心理,能够理性地去选择你的留学之路,理性地选择你回国之后的就业之路,这是我们在现场提供的一项服务。前几届都没有做到这样突出。

  第五个特点,我们还有两项新的举措:一个举措就是我们这次为在校的学生提供了免费参观的服务。我们在现场发有参展通知,参展通知背后是一个问卷调查。在校的学生,无论大学生还是高中生,你们拿到这样一个参展通知,凭自己的学生证就可以免费入场参观,条件是你必须填写调查表。这样做的目的是我们要更好地了解市场的需求,了解大家对教育展的评价,使我们更好地为参展院校服务,更好地把我们的教育展办得更有特点,更符合市场需求。

  还有一个举措,请北京留学行业协会组织在北京的合法中介集体参展,现场为观众朋友提供留学中介服务的一些有用的信息,这样帮助大家正确地去选择留学中介服务,来使留学中介机构能够很好地为你们踏上留学之路创造条件。

  第六个特点,和这次展会相配合,我们还将举行第五届留学工作与多元化人才培养论坛。这个论坛最主要的是为了缅怀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特别是(纪念)他关于扩大派遣留学人员的讲话发表30周年。在这30年之内,留学发生的重大变化,留学人员在国家建设中所起的作用,总结这里边的规律,总结这里边的经验。

  同时,我们还有一个爱尔兰的论坛,届时将向爱尔兰的学校介绍有关中国国内的一些情况。还有一个来华留学的分论坛,这是我们做留学工作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因为我们的留学是一个全口径的留学,有出国的,也有来华的,这样才能形成一个交流的互动,这样对于培养国际上所需要的人才,也包括培养中国所需要的国际性的人才,起到实质的作用。

  第三个分论坛就是关于课程引进,如何引进国外的优质教育资源,如何引进课程,这样一个论坛。论坛都是1号在中国大饭店和教育展同期举行,上午是主论坛,下午是三个分论坛,我们欢迎广大的网友朋友们能抽出周六宝贵的时间去参加一下这个论坛,能利用周六、周日的休息时间,去参观我们的教育展。

  主持人:其实我听完您的介绍之后发现今年的论坛更加体现的是多元化服务了。比如您刚才介绍今年学生凭学生证,添好一份调查问卷就能进入到整个活动当中去了,这个跟以前应该是不同的,我记得以前去是有门票销售的。

  邵巍:这次门票也还是有,但是我们特意对在校的学生提出来这样一个办法,使我们的在校学生减轻了经济负担,更重要的是他们填写后边的问卷调查,让我们了解到在校的学生或者是在读的学生,他们真正的对于出国留学是持一个什么样的态度,他们是怎么想的,对我们的展会有些什么改进意见,对外国参展院校有一些什么样的想法,我们想通过这样一种形式更多地了解学生,使我们的服务贴近学生,满足他们的需求。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