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热门国家及热门专业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5:38   新浪教育

留学热门国家及热门专业介绍
邵巍副主任向新浪网友介绍留学热门国家及热门专业

   留学热门国家及热门专业介绍

   主持人:我刚才听您介绍,说今年会有一个测评的系统,包括一些测评的专业人员来为同学们服务。这一点很好,有很多同学们在出国之前可能都不太了解自己究竟适合读什么专业,去哪一个国家,都不了解这个情况。是不是测评方面的内容就能够帮助我们同学们更好地去了解自己,同时也能够更好地了解别人?

   邵巍:说到这里我们可以跟大家再展开介绍一些情况。我下面所说的这些事情是跟我们的学历学位认证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刚才讲到从90年到2007年,我们一共做了108810份认证,这些认证里可以看到有这样几种情况,可以给大家提供参考意见。因为刚才讲的是洲的分布情况,我们还想介绍一下在这些国家里哪些国家回来的留学生最多呢?在10万多份认证里,我们可以看到第一位回来最多的国家是英国,有29000多份;第二个国家是日本,1万多份;第三是澳大利亚,有7000多;第四个是美国,有6000多人;第五是俄罗斯;第六是法国,都有3000多人;再往下是德国,我就把线划在这几个国家以上。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国家跟我们留学生所选择的国家也大体上是相当的,所谓留学的热点国家。在一万多个数据里,我们又从2004年到2006年提取了48441份数据,从那里我们看到我们留学生学习的专业有以下这样一些方面的情况,学习人文社会专业的学生占47%点多,学习工程技术的占44%点多,学习自然科学的占将近5%,学习农业的是0.5%,学习医药的是2%多。这样一个专业机构和我们国家对人才的需求是不是有差距呢?实际上是有差距的。我们从国家资助的情况看,国家拿出钱来做公派留学生,国家资助的这些专业,还有国家资助的那些技术领域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我们可以看到国家公派留学基金优先资助的学科还有专业领域有11个,他们是能源、水和矿产资源、环境、农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业、信息产业及现代服务业、人口与健康、城镇化与城市发展、公共安全和国防。上面11个领域是国家拿钱资助出去学习的。同时国家资助的前沿技术有八项: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先进能源技术、海洋技术、激光技术和航天航空技术。我们可以看到前面尽管学的专业分类比较抽象、比较集中,国家所资助的这些专业虽然是细分了,但是我们看到还是有挺大的差距,相对于学习人文社会科学的是多一些,学习农业这样的我们国家急需发展的专业人士很少,从国家意志角度反映出国家拿出经费培养人才的方向。当然现在留学生的主体主要是自费留学生,90%以上都是自费留学生,自费留学生所选取的专业的领域实际上更需要给予指导,这样使他学有所用,能够适应未来的就业情况,才有一个更好的职业发展。

  我们还从另外一个角度,热门的就业行业来看,有的媒体归纳出来十大就业的热门行业都是什么呢?物业管理、建筑设计、游戏开发、金融、烹饪、行业市场研究、人力资源管理、电子工程与技术、机械设计、电气工程、铁路高速客运、条码技术等等,这样十大就业热门。我们就感受到这些信息,如果提前给我们即将选择出国留学的朋友们提供的话,那就会减少他留学的盲目性,减少他选择专业方面的盲目性。我们讲你所学的专业和你最后的就业不能划等号,因为不管你学的什么样的专业,到就业的时候都可能面临着二次选择,学习仅仅为你的就业提供一个基础,叫“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但是你如果和未来就业能够对上口地去学习,有针对性地去学习,对于你解决未来的就业问题就很方便了。

  根据媒体的报道,我们目前有十六个行业是最缺人才的,其实也包括留学人才,这十六个行业包括信息行业、经贸、现代生活产品制造、建设、基础、金融、教育、社会服务、医药、健康、文化与生活休闲、老年、环境、科学技术、社会管理、知识行业。有这样一些行业可供我们的留学生选择他所学专业的标准。我们在这一次的展会上之所以搞人才测评、职业规划、就业前的培训等等这样一些活动,其目的都是帮助我们的学生在出国前,在你选择专业的时候,瞄准未来社会发展的职业需求。

   主持人:您今天特别好地解答了这个问题,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海归变成了海带,回国后反而找不到施展才华的平台了。可能他们出国前就没有考虑好自己所学的专业是不是跟所学的专业相匹配。今年展会当中会有这样一个测评系统,能够帮助同学们更多了解这些。

   邵巍:是的,当然有一些留学生回来之后面临着暂时不能就业的情况,还有另外一个因素,就是我们留学生本人对就业的期望值,对工资的期望值,也可能存在一些差距,所以暂时还不能解决就业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