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不上教育教学进度学生存在两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21:43   新浪考试

  主持人:很多同学知道我们香港大学,其实也是一个治学很严谨的高校,大家都担心在那儿跟不上功课,咱们这么多同学去了浸会大学读书之后,按照您的观察,有没有同学跟不上功课呢?

  林浡:当然有部分跟不上,这是很正常的问题,哪一所学校都有这个情况,不过我们是尽力帮助这个学生,因为我们都是经常留意这个学生在学习方面的进度怎么样,如果稍微出现一点问题,我们都有老师跟他去谈,就是看看他有什么方面出现问题,我们是不是可以帮助他。根据我来看,基本上出问题的有两个方面,我可以在这里谈一谈吗?

  主持人:可以。

  林浡:第一就是这个同学在去了香港以后,他的语言不习惯,因为我们是英语教学,可能他对口语方面,听力方面,他可能有一点问题,不过我觉得只要他肯努力去做,应该是可以克服这个问题的,因为我们有很多语言的实验室,学生可以进去自学的,也不受时间限制,另外我们强化英语方面的训练,所以同学在这个方面如果是落后一点,不要担心,不要灰心,可以很快地进步,这是一个问题;另外第二个问题,因为我们也知道,在内地高中考试是非常非常紧张的,所以可能这个学生他参加高考,成功的可以香港录取他了,他去了香港,可能就放松了,特别在基础年,我们觉得不光在教室里边,在教室以外很多地方他都需要学习,所以对于同学可能会觉得现在课时短了,原来我们希望他们在其他方向也可以有各种各样的发展,可是他们如果在这个方面觉得现在功课没有那么紧张了,跟高考不一样了,先享受一下,那就麻烦了,因为如果你太放松的话,以后再回去就比较困难了。

  主持人:对,所以我觉得这两点真的是值得我们大家注意的,一定不能够放松。

  林浡:对,另外还有一个问题,我希望跟家长说一说,就是到香港去,因为香港都是一个花花世界,现在家长一般他们送小孩到香港去,他们的经济能力还是非常好,一般家长当然也非常爱他们的子女,不过我觉得不要给他们太多的钱,给他们太多钱没有什么好处,因为他们基本上在学校里面,他们医疗的服务,吃饭,一般都不需要很多钱的,所以不要给他们太多钱,太多的钱他们就不专心学业了。

  主持人:所以我觉得在经济上,可能对他们控制一点是对他们有好处。

  林浡:对啊,我觉得这个是对的。

  主持人:谈到钱的问题,还想有一个问题,咱们学校允不允许我们学生在读期间打工,兼职之类的?

  林浡:过去香港政府是不允许的,因为学生是拿学生签证去香港的,根据香港的法律拿学生签证的不可以工作,不过我们大学方面觉得这个安排有点不合理,特别是从内地去的同学,因为第一,他们是中国人,来香港应该多一点机会让他们有一个工作的经验,不是说这个工作赚很多钱,如果你光让他去工作,香港本地的同学可以拿钱,他们不可以拿,对他们不公平,不一定说他们很需要这个钱,这是公平的问题。另外,如果不允许他们工作,他们也会损失很多这方面的经验,因为这个学生同时有工作,对培养他的责任感,和人际关系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所以我们跟香港政府争取,是不是让我们的学生可以有这个工作机会。现在他们同意了,不过还有一点限制,如果跟他专业有关的没有什么限制,比方说你是媒体的,你学传媒的,你可以到媒体工作,你是工商管理的,你可以放假的时候做一点这方面的事情,另外在学校里面我们也可以安排一些工作,让学生来参加。

  主持人:我觉得谈到实习,我觉得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大家很关心,就是深造,比如在我们大学读完本科以后我还想读研究生,读博士?

  林浡:这个没有问题,因为我们都有博士和硕士班,所以很多同学如果毕业以后,我们欢迎他们留下来继续进修,他们也可以到其他的香港高校去,根据我们过去几年的经验,我们的毕业生留在我们浸会大学当研究生的有,去港大,去中文大学,去其他理工的都有。

  主持人:所以大家放心,只要你有足够的学识就没有问题。

  林浡:对,另外去年也有很多学生到外国去,到美国,到欧洲去,也有很多拿奖学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