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论坛:课外辅导机构如何在竞争中取得发展(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5:57   新浪教育

  邓强:非常感谢组委会给我这个机会,我是学大的营销副总裁。“学大”这个名字怎么记呢?当时我们创办的时候也没有赋予它深刻的含义,往往是一个职工把这它含义加深了。当时我们问一个咨询师,如果家长问,“学大”怎么解释?这个咨询师非常爽地说,“学习时间是件大事情”。我想借这个员工的话,也给我们学大定义了,学习永远是件大事情,所以我们叫“学大”。

  学大到底做什么?学大最早是做网络公司,当时几个年轻人搞网络想通过网络搭建一种中介平台,看好了家教市场。但那时家长、学生、大学生以及一些老师在交流上困难,比如一个大学生要想找到适合他的家长,要跑遍北京市所有的大学做登记,而且还要关注,这样会影响他的学习和时间。反过来作为家长,要找一个合适的家教甚至老师,要跑遍所有的中介登记,最后还要等待。这时候有了网络,我们就创造了大学生家教,从这一天开始介入到市场,发现这个市场非常非常的大。我觉得做事情并不是我们心理怎么想去做,往往是市场推着我们必须做到那一步。这样可以说是越陷越深,最后从家教市场引领一个新的市场,叫做个性化市场。个性化市场的核心理念是什么呢?就是一个孩子一套方案,针对一个孩子从他的学业、从他的身心、从他的做人进行辅导,是这样一种方式。现在这种方式也赢得了社会和市场的认可,所以我们也融到了一些资金。以上是简单的学大情况。

  今天有一个话题,谈一谈连锁加盟和当地教育之间的冲突和矛盾。其实我认为它是不同阶段的不同产物。就拿学大来说,刚才我跟我的一个老师交流,“学大”这个名字很有意思,当时我们想能把北京做好已经不错了,当时我们对外的定位,一般出去签字都写上“北京”两个字,叫北京学大。很多地方问你是不是学错了,你们应该叫北京大学?他们以为我们写错了。当时我们没有太多的想法,只是想把北京的市场做好就可以了。随着社会的认可,随着资金的注入,我们现在确确实实搞的是连锁加盟,而且发展的速度非常的快,可以用“惊人”两个字,因为我们截止到6月1号学大100个校区,在全国遍布25个省市、自治区。为什么要这样去做?朱主任说到一个重要的概念,我们要知道我们在做什么。我们首先知道在做教育,同时也要认识到在做市场。这是一个既矛盾又是一个复合体,既要照顾教育,也要照顾市场。对于扩张,对于快速的连锁加盟某种情况下是市场的推广,也就是说在做市场的工作。

  作为教育,我个人认为最后就是两个字“品牌”,这两个字浓缩了所有,浓缩了你的规模,浓缩了你的资金,浓缩了社会的口碑。要想做好这两个字,首先要考虑规模发展,如果初期学大搞的是一个本地化教育的话,那现在已经进入了第二阶段。一个公司的定位,如果发展到第二阶段做连锁加盟,这个时候千万不能错过这个机会,因为市场是无穷的,必须快马加鞭扩张。就像我们一样,转眼之间100家学校。但是如果你认为是初期阶段,那就是稳扎稳打,先把基本功练透,发展本地化教育,尽量跟本地的教育机构合作,作出本地品牌来,学大到现在也是六年的基础才有一个快速的扩张。

  由于时间的问题,我把话语权交给下一位嘉宾。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