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么做才能让孩子知道地震带给别人难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 21:02   新浪教育

我怎么做才能让孩子知道地震带给别人难受
叶时新 8岁 四川省什邡市蓥华镇中心小学二年级

  问12:孩子一直在玩“地震来了”的游戏,我怎么劝他都不听。我怎么做才能让孩子知道这样会让别人难受呢?

  张博士:玩游戏,是孩子们应付生活中重大改变的一种方式,在过去类似的重大地震之后,许多孩子都是用这种他们最熟悉的方法来处理心情。出现这样的状况,并不是孩子没有同情心,而是他们想借着游戏来找回掌控感。地震发生时,他们只能被动地接受,觉得措手不及,而现在玩“地震来了”的游戏,他们就有能力去安排地震的情节。也就是说,他们借着玩游戏来处理当时惊恐的感觉。因此请别大声斥责孩子,而是该技巧地加入这个游戏,问孩子:“如果地震再来,你这次会做些什么准备?”帮助孩子把安全感编排到游戏的剧情当中,也就成功地帮他们找回童稚的安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