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师养好习惯增强掌控课堂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 19:18   海峡导报

  教师

  养好习惯,增强掌控课堂能力

  黄莲花(厦门莲花小学德育处主任)

  一般情况下,老师很少拖课。考虑到学生的身心健康,学校也一直强调不要拖课,把休息时间留给孩子,同时还会经常做这方面的调查。但个别老师有时候可能还是会不可避免地出现拖课现象,这主要还是对时间的把握没有做好。偶尔拖一下、时间不长的话可以理解,但是不能养成习惯。

  出现拖课现象主要有以下几种具体原因:一是课堂上做练习时发现一些问题,非及时讲完不可;二是下课铃声响时正好上到一个关键点;三是有时课堂上一些孩子表现不是很好,老师指正孩子占用了教学时间,可能就会想着把那些时间补回来,把剩下的内容讲完;四是订正作业。总的来讲,老师的目的都是想把这堂课上得更完整一点。

  在处理与学生的关系上,如果不得已拖课,老师应该先给学生讲一下、解释原因,时间不长的话,大部分孩子都能理解。重要的还是,老师要有较好的课堂掌控能力、要有良好的时间观念,以身作则教导孩子。

  上课要求老师掌握的技巧很多,首先是严格控制时间。出现拖课问题的老师要反思、找原因,不能养成拖课习惯。如果课堂上出现孩子表现不好,老师要想办法激励孩子。备课要做好,但是课堂上有些即时生成的问题,如果没办法完成计划,那就要想办法调整下一堂课,使计划完成。老师应该提醒自己“钟声一响就停止”,习惯以后就不会拖课。

  朱阳华(厦门英才学校高中部教务处处长)

  老师一般情况下不会也不希望拖课。如果出现这个现象,可能是因为课堂上有新的变化、有所补充,在原计划上有个别地方有所更改,老师往往也是不得已,是为了把知识点讲好、讲完整,对学生负责。

  学校明确规定老师不能拖课,平时也有针对这方面问题的检查,每隔一段时间还会征询学生的意见、收集信息,然后反馈给老师。

  具体做法,一般是对某个具体的学科进行调查,如果发现老师有拖课的现象,就会从学生、老师那里全面调查、了解情况。怎么处理这些问题,教研组会进行交流、探讨。若学生因为老师拖课而反感、抱怨,那么在处理老师与学生的关系上,学校就应该充分做好沟通、交流工作,保障师生关系良性发展,当然,最好以保证学生课间休息放松为主导。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