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人心声:带孩子辛苦中也有苦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11:0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你到小区和幼儿园门口看看,哪儿不是很多老人带孩子、接送孩子?这是老年人现在的主要工作。”64岁的吴大妈感慨说,只要子女有这个需求,几乎所有的老人都不会拒绝帮忙带孩子,他们最担心带不好孩子惹子女不高兴。因此,即使小时候对子女再严厉的父母,对孙辈也是以宠为主。

  吴大妈和老伴被儿子接到城里照看孙子,刚来时两位老人觉得很不适应,但还是硬着头皮住了下来。吴大妈说,带孩子身体累不说,心里的压力也大,生怕有什么闪失。

  不久前,她带孙子出去玩,小家伙摔了一跤,额头蹭破了皮。她既心疼又紧张,思前想后先给儿子打了电话,让儿子告知儿媳。“那天晚上虽然儿媳没说啥,不过能看出来很不高兴,以后,每次带孩子出去我都提心吊胆的,怕万一有个磕磕碰碰的,到时候不好交代。”吴大妈说完直叹气。

  许多老人说,年轻父母说他们溺爱孩子,其实他们也有苦衷。比如,带孩子出去玩时,孩子吵着买零食、玩具,不给买吧,怕孩子不高兴,可能会到爸妈那儿告状;给买吧,子女又说老人太惯着孩子,乱花钱,让他们左右为难。老人说,能带孙辈、享受天伦之乐,对他们来说是福气,辛苦些也高兴,老人希望年轻父母多理解多体谅,有啥想法多跟他们沟通,“说到底不都是为孩子好嘛!”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