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隔代教育弊之谈:老人容易惯坏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11:0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老人带孩子是没办法的办法,年轻父母如果有时间,还是自己带的好。”一些年轻父母对老人带孩子心存感激的同时,反映老人教育观念落后、过于溺爱,对孩子产生了不利影响。

  从反映的问题看,老人带孩子易出现胆小、自闭、霸道等问题。

  事例一:出门太少孩子变得胆小

  市民吴女士说,丈夫在外地工作,女儿出生后她一个人又忙工作又带孩子,无暇分身,就让母亲来帮忙带孩子,可后来发现女儿变得越来越娇气、胆小。孩子3岁多时,她带女儿到办公室,不料一位同事大声说话,竟把孩子吓哭了。后来,她才意识到和老人整天带着孩子在家玩、很少带着出去见生人有关。同样是老人带大的孩子,她的一位同事也为孩子太胆小发愁。同事家的男孩已经4岁,出门后不敢大声说话,老往家长身后躲。

  事例二:引导太少孩子竟然失声

  “老人带孩子,孩子说话容易有问题,要么一口方言,要么说话太晚,我儿子小时候还突然不说话了,吓得我够呛。”市民马女士说,由于夫妇俩太忙,两岁的儿子被送回老家,由爷爷奶奶带。一年多后,她回家后发现,不管大人咋逗,孩子就是不说话,也不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她急忙带着儿子找多家医院检查,都说孩子身体没问题,可能是大人平时和孩子交流少,得了自闭症。马女士注意到,老人带孩子很用心,不等孩子开口,吃的喝的送到嘴边,玩的递到手里,也很少逗孩子说话。后来,在医生建议下,家人有意引导孩子多说话,三个多月后,孩子终于又开口说话。

  事例三:百依百顺老人带出小霸王

  读者刘先生说,4岁的儿子航航是小区内有名的“小霸王”,看到别的孩子玩什么玩具,他必须抢到手里玩一会儿,走到大街上也是见什么要什么,否则就躺在地上大哭大闹;而且吃饭时,他喜欢吃什么菜,别人就不能碰,一碰他就倒在地上打滚。

  一次,他下班回家,看到母亲正带着航航在小区里玩。当时,航航非要拿另一个小朋友的飞机模型玩,对方不愿意。航航开始哭,母亲竟然一把将飞机夺过来递给他,还理直气壮地说:“拿过来让我们玩玩怕啥!”刘先生这才明白,孩子的霸道是被老人惯出来的。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