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隔代教育要做好分工、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11:0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隔代教育的利弊问题,引起广大读者的激烈争论。祥和社区59岁的周慧玲是位退休教师,她认为,很多老人带孩子过于溺爱。她曾看到一位老人随身带着足球、球鞋和水瓶,不停念叨着必须4点半之前赶到校门口,说孙子快放学了,不能耽误孩子踢球。问到为啥不让孩子上学时自带这些东西,老人竟说:“那不把孩子压住了?”这位奶奶的想法代表了很多老人的心态,自己苦些累些没关系,不能让孩子苦着累着。

  河南省春苗教育科学研究中心的负责人程冠三也打来电话说,隔辈亲是一种天然的亲情,大多数老人不能理性地对待孩子,孩子出现问题主要是因为老人对孩子太过溺爱,结果使“爱”变成了“碍”。

  此外,也有读者认为,隔代教育的现状目前很难改变,能不能带好孩子,关键不在于老人带还是年轻父母带,关键在于采用什么教育观念和方法,在这个问题上,老人和年轻父母因自身阅历、观念存在很大差异,对同一件事,容易出现年轻父母说东、老人说西的情况,结果让孩子无所适从。最好的办法是两代人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取长补短,合理分工,年轻父母不要把孩子全部交给老人管教,有时间尽量多管管孩子。如果白天工作忙,下班后或节假日就要尽量和孩子在一起。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