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隔代教育经验之谈:家教严才能带出好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11:0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老人带孩子教育观念很重要,只要观念对,一样能带出好孩子。我女儿就是由奶奶带大的,很懂事。”市民刘先生说,老人带大的孩子,大都知道尊老爱幼。

  不久前,二七区大学路办事处文明办曾召集一些老人,举办“回首改革三十年分享幸福展未来”座谈会,会上,郑大社区70岁的退休老师赵秀懿提出的隔代教育观点也引得在场多位老人的赞同。她主张对孩子从小严格要求,让孩子明白做人的道理,学会谋生的本领,才是让孩子终身受益的爱,过于娇惯只会害了孩子。

  做法一:学习上严格要求

  在学习上对孩子严格要求,放学回来先写作业,提前叮嘱孩子写作业要认真,让孩子牢记学习态度要端正。如果孩子期末被评为三好生、优秀生,赵老师会给奖励,奖励的形式也很特别,惯例是年底给孩子发“奖学金”,而不发压岁钱。“奖学金”交给孩子的爸妈,买一些唐诗、故事书之类对孩子有用又有益的东西,既引导孩子的学习,也鼓励了孩子。

  做法二:严格控制零花钱

  赵老师说,很多老人觉得多给孙辈零花钱就是疼爱孩子,她在这方面做得很“苛刻”,平时几乎不给孩子零花钱。“需要买作业本、买笔,家里给他们买好,想吃什么东西,在家给他们准备好,在外面不能乱花钱。”她最经常和孩子说的话是,不要和别人比吃穿、比玩具,要比就比学习,不能看别人有什么东西自己都想要,从小给孩子立规矩,不能让孩子养成花钱大手大脚的习惯。

  做法三:生活上要求节俭

  赵老师平时经常让外孙、孙女和她一起扫地、拖地,并让他们自己缝洗袜子之类的小衣物,既教育孩子勤俭节约,也提高了他们的动手能力。

  赵老师家有一个惯例,谁不小心将饭粒掉在餐桌上,一定要捡起来吃掉。让孩子背诵“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词句,牢记粮食来之不易。此外,老人还时常叮嘱孩子出去要与人为善,和同学和睦相处。和别人闹矛盾了,她总是让孩子先自我检讨。

  如今,两个孩子不仅学习好,还特别懂事,和同学关系处得也特别好,也知道心疼大人。赵老师说,夏天,她在屋里满头大汗地做饭,孩子们会主动拿扇子站旁边扇,还经常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