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建波:民办高校创新案例分享与人才价值(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6日 23:05   新浪教育

  敏洪也讲了一个企业的垄断和竞争,我也用一个企业光谱理论分析一下,把企业分成四类:一类是垄断性企业,像铁路这样;第二是寡头垄断,像移动这些;还有垄断竞争;第四类是完全自由竞争。新东方就处于完全自由竞争的市场,但是自由竞争市场是什么?是通过你的品牌技术等等,从而得到技术性的垄断,从而处于一个垄断的地位。正是因为这样,所以公立大学积极性并不是很高,它供给是不足的,需求是很大的,所以你要让它服务好,态度好是不可能的。

  当然我还想讲一个问题,就是我今天的题目,就是中国的高等教育。讲这个题目我念这么一段话:“现在考试出一些怪题,偏题,整学生,就是考八股文的办法,我不赞成,要完全改变。”这个不是杨东平老师说的,也不是张鸣老师说的,是1964年毛泽东说的,所以管理是授权之间的平衡,所以1964年毛泽东批评教育跟我们现在是差不多的。文革时候教育已经到了完全的授权,学生是非常自由自在的,把原来考试等等对学生的控制变成授权。1978年有人向邓小平先生建议,说恢复高考制度,大家认为这个事情好,这个确实比从当时这个极端好,我是80年代的人,因为当时我们压力并不是特别大,那时候高考的人非常少,但是现在上大学跟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了,不仅是同学,家长也是一样,这种压倒人的情况已经到了一个很荒谬的程度了,所以我很同意几位教授对这种问题的评价。

  这是高考问题,我想从市场经济分析一下现在高等教育到底面临什么问题。我们高等教育实际面临三个市场:一个是学术市场,第二是招生市场,第三是就业市场。我们这个学术市场,许老师讲是非常规范了,美式的标准,中国真正引入这个评价是什么时候引入的呢?我不是特别赞同许老师的观点,中国最早引入SCI的时候是南京大学,当时这个校长发现南京大学靠后了,他就发现在国外评价最好的是SCI的体系,所以南京大学引进了。等教育部想评价的时候,教育部就引进了,一引进一评,南京大学就得了第一名,所以大家现在觉得南京大学好,就是因为他先行了一步。为什么学校对学术市场这个不作出反应呢?是有这么一个发展历程的,南京大学是在八十年代做的这么一个规范,你说让我一个师专的老师写出非常规范的论文,那是很有难度的。我一个朋友就给我打电话说能不能在我的学报上发一篇论文,马上要评职称,我说我们学报是内部刊物,他说那也行,我就说你寄过来看看,但我们编辑看来就说你看这是什么东西,就是大白话嘛,所以真的是没有办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首届新东方教育论坛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