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时评:大学生竟写不全父母的名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10:33   武汉晚报

  大学生竟然连自己父母的名字都写不全。昨日,湖北大学招办主任金梅谈起此事直摇头:“大学生太应该补亲情这堂课了。”

  这几天,金梅在忙一件事情:审核新生的高考报名表。查看是否存在“高考移民”或者冒名顶替的现象。几天下来,问题陆续出来了,“有的学生填写父母的出生年月,明显与父母提供的身份证上的不一样。有的学生竟然不知道自己父母名字怎么写,用谐音代替。更有甚者,竟然还有学生不知道自己母亲大名叫什么,用小名代替!”

  金梅举例说,有一位学生的报名表上,母亲的名字与身份证上的完全不一样。找来这位学生后,他说平时都是听父亲叫母亲小名,从来不知道母亲的大名叫什么。高考填表的时候时间紧,没有时间回家问。只能填母亲的小名。

  金梅说,近几年,每年的新生资格审查上,都能出现很多类似的情况。“都上大学了,连自己父母的出生年月,姓名都搞不清楚。这只能说明我们的小学和中学教育,只注重考生的分数,没有注重亲情教育。考生也因此忽略了对父母的爱。”

  附记:记者写这则消息时,心情颇为沉重。不但为我们的父母难过,为我们教育中不该有的缺失悲哀,更为消息中涉及的大学生感到伤心。父母辛苦哺育一场,结果你都上大学了,竟连自己父母的名字都不知道,这恐怕是任何理由都说不过去的呀。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时评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