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个性“80后”能否当个好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10:16   城市快报

  日前,南开区教育局面向青年教师进行了专项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全区活跃在教育教学一线的“80后”青年教师已近千名,占全部教职员工的20%以上,而他们在中小学班主任和各学科骨干教师中所占的比例则更高。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南开区出台了本市首个《关于“80后”青年教师培养和管理的意见》,专为每一位年轻教师量身定制帮扶成长计划。

  学生

  他们挺时尚我们没代沟

  由于和学生年龄差距不大,“80后”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呈现出一种新状态。调研发现,“80后”教师的讲课方式大都活泼、新颖,和学生除了师生关系外似乎更像朋友,但经验不足、自我意识强,处理问题容易情绪化。

  日前,记者在本市各区多所幼儿园和中小学采访了解到,在很多幼儿园,“80后”教师已超过半数,担任中小学生班主任的教师中,“80后”约占1/3。随着全社会对教师职业的要求和期待大幅提高,个性鲜明的“80后”到底能不能当好教师呢?

  “他们挺酷,上课拎着笔记本(电脑),板书有点儿乱,有时直接用POWERPOINT。他们挺牛,边教学边科研,申请课题出本书很平常……”这是一段在学生中流传的对“80后”老师的评价。日前,记者在几所中小学随机问卷调查发现,七成中小学生表示更喜欢“80后”教师。在师生交流方面,学生认为“我们有共同语言”“他们有活力、挺时尚”“没架子,能一起谈论兴趣、爱好”等。

  受访学生普遍认为,“80后”教师新颖的教学也让他们学习兴趣更高。一名初中女生告诉记者,以前自己很怕进办公室,但现在的班主任就像大姐姐,她可以毫无顾忌地和老师聊时尚话题、诉说心事,一点也不拘束。

  家长

  更看重教师教学经验丰富

  与学生不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八成家长更倾向于选择年长教师,除了部分家长认为“无所谓”之外,只有不足一成的家长认可“80后”教师。家长们表示,虽然不能以年龄大小评判教师教书的能力,但他们更看重教师“教学经验丰富”“有责任心”等因素,因此更信任年长教师。

  一位初二男生的母亲表示,儿子的班主任是个刚毕业两年的“80后”,在班里缺乏威信。“他站在学生堆里,自己就像个孩子,学生一点也不怕他。”

  校长

  不缺奉献精神但有点自我

  学历普遍较高,教学理念和手段更加先进,学习能力也更强,但有时过于自我,心理较脆弱……这是校长们对“80后”教师的普遍评价。

  河北区昆纬路第一小学副校长说:“这群青年教师很热情,并不缺乏爱心和奉献精神。”受访的另外几位校长也表示,“80后”教师对学生的爱并不比前辈差,有的年轻教师主动帮家里困难的学生购置生活用品。

  此外,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很多青年教师都二话没说,500元、1000元地捐钱。但也有校长指出,“80后”教师确实存在一些比较明显的缺点,比如有时自信过头,不够虚心;有时过于自我,不能顾全大局;缺乏自我批评精神;不善于和家长沟通等。

  教育部门

  应帮助“80后”教师成长

  南开区青年教师培养计划负责人表示,虽然“80后”这批年轻老师在工作中暴露出一些问题,但他们接受力强、可塑性大的优势也非常明显,目前如何帮助这批优秀的年轻人成长,才是学校和社会迫切要做的。

  如今在南开区,凡对新招聘的教师,一经确定录用就专门进行岗前实习。各校根据实际,请有经验懂管理的专业人员做指导教师,引领新教师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同时制定“教师专业发展三年规划”,明确个人成长的近期目标和长远规划。

  从“强化三个目标”入手,即培养青年教师良好的基础性素养、专业性素养和教育习惯素养,狠抓岗前期、见习期、成长期、发展期四个环节,做好岗前培训、入职培训、成长引导,使青年教师尽快成才、脱颖而出。

  除了落实教育教学中应遵守的常规要求外,还应在教师必备的心理素质方面下工夫。为此,南开区建立了多项制度,包括“读书学习制度”“师徒合同制度”“听课制度”“见习班主任制度”等。对于处于成长期和发展期的青年教师,学校将指导他们明确个人成长的近期目标和长远规划, 定期检查个人专业发展规划的进展落实情况,针对实际水平进行教育计划制定、教学方法选择、教学思路引领把关等针对性研究,并根据他们的实际水平,建立帮教计划。(记者:胡春艳)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