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大学生招聘会是否应该更人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09:54   红网

  湖南省2009届师范类毕业生暨湖南师范大学大型供需见面会,12月6日在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场举行。超过2万名毕业生逐260多家单位提供的近万岗位。

  笔者参加了这场大型招聘会,对招聘会现场有深切感触。预定九点开始,还不到八点,应聘者就排起了长龙,现场数十名武警维持秩序。此次未出现12月4日河南郑州2008年最后一场大型招聘会,拥挤爆棚,大门被挤坏,应聘者寸步难行情况。但仔细观察,却发现很多细节性问题还大量存在。

  首先,一票难求与随意丢弃矛盾。笔者就读大学在株洲,要想赶场,除星夜启程奔赴长沙,还得有个前提,手里必须紧攥入场票。很幸运,有个同学的同学是湖南师范大学的,让其帮忙才搞到票。而和笔者临时同行一应聘者,就没有机会,他一直在招聘场外翘首,任凭应聘人流擦身涌过。现场像他这样没票不得进入者很多。接近12点,人流渐稀,管理放松,他才心惊胆战混进招聘会。等他找到对口岗位时,该单位已经人去摊空。他希冀下午,然而目标招聘单位没再出现。帮我搞到票的湖师大同学却说,他们学校很多同学根本不会来参加招聘会,或考研或考公务员或其他,他们手里却有大量票。倘若举办单位意识到这点,提前统计,科学合理分配票,票务结构矛盾就可以避免。

  其次,后勤组织不力。十点多时,很多应聘者简历投放结束,需要离场。因为没有明显出入口导向标识,大量退场者重集入场口,和仍在进场人流交汇,秩序混乱。举办方后来在入口处张贴告示,出口在北门。一纸标识贴出后,混乱消除。

  再次,未能满足应聘者紧急需求。很多人像笔者一样,初次参加招聘会。简历材料准备不足,招聘现场急用。先前笔者在网上查询此次招聘会岗位信息,没有找到官方权威信息,只在一搜狐博客找到两张招聘岗位图片。根据图片信息,笔者只携带了两份针对性简历。在招聘现场,笔者却发现还有很多岗位是没出现在图片上的,而其中又恰恰是笔者想应聘的岗位,已有的两份简历已经投出,需重新打印简历。然而体育场内没有打印店,也没有临时打印点。必须离开招聘现场到外面去打印。不熟悉的我,几经周折才通过扣留证件,获准出去寻找打印店打印,而且得短时间内回来。细想举办单位费巨大人力物力召开见面会,为学生提供就业机会,提供就业便利,开设临时打印点轻而易举。一举之间,应聘者感受到的却是不一样的服务和信心。

  眼下针对2009届毕业生举办的各大招聘会,还有很多场次,我们感谢之余,希望举办者在细节处进行更人性化考虑和管理。应聘者将得到更大更平等的就业机会,招聘单位也因此可以招到更满意的毕业生。况且细节能更好体现举办方服务精神,一举三赢,何乐不为!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大学生 招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