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30年 对于大学来说是一个转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15:46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1978年3月18日,中国科学大会举行,这被称为科学界春天来临的标志。30年来,作为一个见证者,您怎么看我国大学的发展?

  王义遒:这30年,对于大学来说是一个转折。

  我们当时探讨了很多大学应该怎么办的问题。1917年蔡元培办北大,主张大学是做高深学问的机构,把科学和技术分得很清楚,这是欧洲模式。欧洲模式进入美国后,又有很大进步,美国把科学看成是促进经济发展的一个很强大的力量,把科学和技术结合了起来,这就是美国模式。美国很多州立大学,都是为了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而建立的。1925年,我们的清华大学就是按照美国模式办起来的,可以说在上个世纪30年代,中国从欧洲模式转向了美国模式。但到了解放后,我们开始学前苏联,等于又绕回欧洲模式,综合大学重新回到“象牙塔”。

  改革开放后,我们发现前苏联模式有很多问题,比如过分强调专业教育,专业划分过早,口径很窄,学生毕业后只能从事狭隘的专业工作。上个世纪80年代后,北大理科出来的学生很难从事专业对口的工作。我国推行市场经济之后,原有的办学模式很难适应。1988年,北大提出教学改革的“十六字方针”,即“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现在差不多成了全国的方针。可以说,这30年我们大体上又回到了美国模式上。

  中国青年报:我们很多大学都在争做世界一流大学,争取的办法就是向美国大学学习。您觉得这样合适吗?

  王义遒:美国的教育体制应该说是比较先进的。美国变成世界一流国家,和他们的教育体制是很有关系的。但是也不能完全照抄美国,我们的文化传统不一样,中学教育也不一样。美国中学生的数理基础太差了,语文功底也不好,他们也迫切要改革。

  中国青年报:既然美国大学模式比较先进,为什么不能照搬?

  王义遒:这里有一些文化的因素。美国的教育,从下到上是相当自由的,我国小孩子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要听话。我第一次到美国去,看到他们真是不管小孩,小孩坐在地上吃土,就让他吃去。在一定程度上,这对发扬个性有好处。但我想,太放松了对成长也不利。“教不严师之惰”,这句话还是对的。我回忆自己成才的过程,中学还是相当关键的,“严”至少对我有好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一流大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