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端论坛:教育界如何从金融危机中寻找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23:52   新浪教育
高端论坛:教育界如何从金融危机中寻找机遇
“新浪2008中国教育盛典”颁奖典礼现场高端论坛

  2009年1月8日,“教育成就未来 品牌铸就辉煌--新浪2008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举行了盛大的颁奖典礼。此次活动历时2个月,由新浪教育频道携手全国15省40余家媒体共同推出。活动现场汇集了教育界近百位嘉宾,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150多家教育机构参加颁奖典礼。活动现场揭晓了十大教育事件、十大教育人物、十大教育博客、十大教育集团等20个年度盘点奖项。以下为主题论坛“中国教育界如何从金融危机中寻找新的机遇”文字实录,

  点击此处查看相关视频

  主持人:有请各位嘉宾上台和于丹老师共同给我们带来“中国教育如何从金融危机中寻找新的机遇”的论坛,有请。

  于丹:谢谢各位嘉宾,现在我就开始接过王老师的话筒,履行我的职责。今天面对这个论坛,大家会记得,我们刚刚开始的时候,年度十大教育新闻,在7月份有一条新闻是关于今年就业形势严峻,在12月岁末有一条新闻是关于1300研究生应聘卖猪肉的职位,还有一条关于研究生的全自费。可以说2008关于教育的新闻中有1/3是关于就业压力,那么其实我自己的感慨也很多,就是关于学生的问题,十年前的硕士几乎全部可以轻松地进入大学去做老师,但是这两年毕业的博士,屡次去中学应聘,还可能聘不上,尤其是女博士们,真的是这样。今天台上都是很重量级的嘉宾,所以面对这样一个压力巨大的状况,我们请教一下大家的想法。

高端论坛:教育界如何从金融危机中寻找机遇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于丹担任论坛主持人

  在进入一个很理性的探讨环节之前,我仍然希望理想主义给我们一点点光芒。我要请教李总(李开复),因为您现在的身份对大家来讲更熟知的是在教育界,在大学生心中是一个温暖的,贴近理想的人物,您一直在鼓励他们,他们也觉得你的从业经历非常辉煌。处于这个瓶颈下,2009年在金融危机全面显示出后果的情况下,您对这种就业形势有什么样的看法,您又怎么鼓励学生学习呢?

高端论坛:教育界如何从金融危机中寻找机遇
谷歌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

  李开复:其实我觉得金融危机带来的未尝不是一个机会,过去大学生的就业往往考虑的是什么样的品牌公司,能赚多少钱,而忽视了我的兴趣在什么地方,我的天赋在什么地方,而且也没有充分的做了一个职业的规划,就是说五年之后我想在什么公司做什么职位,如何走好第一步,才能达到未来的理想。第一步选择比较有限,或者没有过去那么好,但是未尝不是一个机会,让众多大学生今年能够好好想想,我要去什么样的企业才能够有更好的学习成长,去什么地方,今天或未来才能做我感兴趣的职位,好好充电,因为金融危机现在看起来虽然很糟糕,但是历史告诉我们它一定会过去。如果过去的时候你充好电,做好准备,也许在未来能够找到更好的机会。

  于丹:谢谢您给大学生鼓劲,金融危机肯定是要过去的,但是我们有好多学生在问这个问题,我正好被选择在过去的两年毕业了,就业的时候我想去一些好的地方,它真的能接受我吗?我也想请教一下杨总(杨明),北大青鸟今年青鸟的翅膀沉重吗?如果有这么多有梦想的学生,他们真的还能跨进这一个飞翔的门坎吗?

高端论坛:教育界如何从金融危机中寻找机遇
北大青鸟IT教育首席执行官杨明

  杨明:我觉得金融危机对整个就业形势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尤其是大学生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已经变成了一个社会问题。那么我认为它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只是来得早和晚的问题,因为这个社会的市场化程度越演越烈,社会的分配体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知道原来是按劳分配,天经地义。改革开放之后,在相当一个时期里,是按学历分配的,按级别分配。那么市场化程度高了,资本也加进来了,人才也加进来了,这个时候分配的体制就完全市场化了。按什么分配呢?是按价值分配,员工、学生潜在的这种就业需求者,他能够给社会和企业创造多少价值,他就能够得到多少回报。分配体制变化了,随着金融危机的到来,分配体制这种体现就更加突出和鲜明。我们的缓冲时间一下就没有了,这对我们整个教育界和毕业生也是一个及时的提醒,我想只要明白这个体制是按照什么规律运行的,每个人都应该会了解自己该做什么,该去怎么做。

  于丹:谢谢杨总明确地告诉我们这种价值分配的原则,其实我作为一个大学老师,在现实操作中我也存在一些困惑,就是一个学生,特别是您说到的大学生,他们未来可能有很大的潜力,但是在目前毕业、就业的时候,你完全看不到他未来的价值。我不知道像你们几位这样的人,是不是刚毕业的时候就很优秀。我刚毕业的时候就下放了,其实我的学生们,大家都知道我是教师,我是从事影视传媒课程的教学工作,我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学生,我很感动,他是一个天才,他是为电影而生的人,他熟知这个世界上大量的经典影片,他熟知这些镜头的语言,我相信他以后能成为大师,但是在现在的应试教育中他外语考了28分,政治也不及格,他连研究生都考不上,他一旦出去打工挣钱可能永远也拍不上电影了。我觉得我作为他们的老师、系主任,我没办法改变制度,我看着他们就业的时候,我真的心疼。

  其实我也想请教今天台上的嘉宾,应该说我跟杨东平老师认识最早,他提倡了很多理念。在这样一个严峻的形势下,就业摆在眼前,但是我们处在价值空间不能及时开发的困境下,您说我们现在的教育界应该有什么应对挑战措施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