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1世纪教育杨东平:大学生就业首先要放宽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23:52   新浪教育
21世纪教育杨东平:大学生就业首先要放宽心态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

  杨东平: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教育实际上是一个社会的领域,因为越来越多人需要充电来补充,在培训方面国家也投入了很多资金。所以国内的很多教育培训机构获得了风险投资,这都表明教育市场在这一轮金融危机当中获得了很大的机遇。但是对今年就走进市场的大学毕业生而言这显然是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我个人对于马上要进入职场的大学生没有什么好的建议,主要就是放宽心态。从总量而言,在中国16岁以上的劳动力人口当中,根据各种学历、各种程度的教育的不同,大专以上的学生才不到7%,远远不能说我们的大学毕业生已经饱和了。在这个大背景下来看,我相信假以时日,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

  于丹:杨老师特别感谢您,就是您说真话。其实我一直觉得我自己对学生哭是一件很无能的事情,但是我觉得我们承认现实,放宽心,在现在到未来的这段时间里我们还能储备什么?大家都注意到刚才在对徐总的介绍中,除了新东方的身份之外,他前面还有一个辉煌的头衔,就是人生的规划的一个导师,对于远景的规划您能不能给我们一点实在的建议,怎么样提升效率,缩短过程,让他们能够尽快上一个台阶,您给他们一点人生规划的建议。

21世纪教育杨东平:大学生就业首先要放宽心态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于丹女士认真聆听嘉宾发言

  徐小平:巴菲特说过一句话,当海浪袭来的时候,当海潮退去的时候我们才知道谁在裸泳。在同样的形势下谁能找到工作?依然是那些善于找工作,有职业规划意识,职业规划蓝图,求职技能以及找到工作以后抱有正确职业心态的人。所以多年来,我跟于丹说一句话,你不要责备社会、政府或者就业环境,因为任何好的环境,都会有失业的人,任何坏的环境都会有就业的人。能找到工作的是那些可以及早把社会和学校连接起来,把知识和应用结合起来的人。我想在现在的情况下,我更加强烈地呼吁我们的学生要自己提升这方面的技能,这样你就能把自己的问题解决掉。

  于丹:徐总你说的这个我感受深切,我在大学里面感受很深切,每年最早找着工作的,很少是真正的专业尖子,我们好些尖子砸在手里,那些专业中上等,头脑活络的人反而会先找到工作。他们说没有成功的行业,只有成功的企业。对大学来讲可能没有说包分配的专业,只有能够融入社会的专业中的个人。其实我们请教了几位专业的教育人士,他们指出以后就要把眼光放到我们的社会资源平台上。比如说新浪,做了这样一个中国教育盛典,那么我们也要请教一下梅总,就是新浪作为这样一个具有社会公信力的门户网站,在这样严峻的一个就业形势下,办这样一个活动,是想起到一个什么样的推动作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