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回答网友提问:如何提高民办教师工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 21:07   新浪教育

专家回答网友提问:如何提高民办教师工资(图)
专家回答网友提问

  “高端访谈”是新浪教育频道2009年重点打造的系列访谈活动,力图以新浪作为网络平台,邀请教育机构高端人士做客新浪,解读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提出各家见解和观点。3月12日,高端访谈推出第五期,主题为“两会代表畅谈民办教育改革和发展”,此次高端访谈由新浪教育频道、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周刊、民办教育协会共同推出,邀请两会代表、教育专家齐聚一堂,共同讨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中的民办教育相关话题。以下为教育专家和两会代表现场解答网友提问文字实录。

  刚才网友提问了,有一个问题很紧迫,现在先回答一下。

  网友(江西):几位专家提到的协会是民办教育协会吗?能否介绍一下。

  马学雷:今天我们提到的协会主要是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教育部属于业务主管部门,民政部属于法人登记部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是全国性的,全国在30多个省市里边已经成立了17个省级的民办教育协会,北京民办教育协会就是属于省级的民办教育协会。民办教育协会是做什么的?主要是起几个方面的作用,一个是行业的发展,比如我们办论坛,办考察,办调研,支持整个民办教育的发展。然后民办教育行业的自律,我们能不能要诚信办学、规范办学、依法办学,作为行业组织,我们从专业角度来促进行业的自律。还有就是行业代表,我们可以作为整个行业的代表有一些活动,和我们的政府、媒体、社会各界交流,众多的民办教育协会主要是承担这些功能。

  我念几个有代表性的问题,请我们的两会代表和各位专家给予回应。

  网友(四川达州):民办教育盼望的是公平教育,公立和民办有相同的待遇,民办教育的教师在教育付出方面不比公立学校的教师少,为什么待遇差距很大?

  网友:我是民办学校的一名教师,每个月的收入不足1000元,还没扣除社保及医保,与公务员的收入相差甚大。我在民办教育干了10年,没有享受政府给我们的待遇,为何不公平看待民办教育的教师?

  黄藤: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确实是目前民办教育发展中非常实际而且非常重要的问题。从《民办教育促进法》和我们教育部的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实施条例中都有明确的条文,民办教育的学生和教师享有同民办学校同等的法律地位。但是在实际的执行中,有几个是在政策层面没有解决的。第一是教师的养老统筹,个别的省份和一些学校地方出台政策,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都作为事业单位来对待。但是对于绝大部分省份,还是在私营企业的范畴中。这样就使得民办学校的教师在退休以后能够获得的工资远远要低于公立学校。在日常的生活中,对于学校的老师和学生的政治待遇,还有一些具体操作层面上的经济待遇,比如说大学生贷款国家财政的贴息,到现在为止还仍然没有解决。所以,在这些方面,公立、民办教育无论是在政府的政策方面还是社会的认识,以及某些官员在思想深处的对待方面,都给它有明显的区别。这是每一个民办教育战线上的工作者不愿意看到的,也是我们社会的法律所不许可的。这个问题的解决,一个是要认真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今年我们的人大代表和政府委员都做了提案,要求人大对于《民办教育促进法》进行一次执法检查,希望通过一次检查,能够使这些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也希望各级政府部门认真梳理自己的政策,使自己的政策能够符合法律。再加之民办教育工作者自身的努力和整个社会新闻界、网友的共同努力,这个问题我想一定能够得到最终的解决。

  谢谢大家!

  网友(重庆):教育要搞清楚是否盈利,现在民办教育只想着盈利,公办院校国家给钱,民办教育要自己以学养学,起点不一样,国外的民办大学很多都是企业家捐助的,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企业以各种形式办学都想着赚钱,教学质量怎么能提高呢?社会怎能认可培养出来的学生呢?

  张杰庭:目前在中国还是属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国家是有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目前中国的民营企业刚刚处于初级阶段,改革开放也就是30年时间,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差了有上百年的历史。目前中国的民营企业还没有雄厚的财力或者是他的觉悟到达捐资办学不求回报的余地。

  政府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教育,像总理说的企业家身上流淌着道德的血液,那企业家回报社会最好的方式就是投资办学。投资办教育,做公益事业,不等于不盈利,只有盈利了,学校才能做好,盈利了以后我们投入到学校的发展当中,投入到孩子当中,投入到教育事业当中。

  刚才那位网友可能对我们国家目前的现状的理解,包括对民办教育的理解,可能认识上还有一定的差异。

  梅景松:刚才听了各位专家的介绍,让我们真是深受启发,而且新浪网作为全球最大的门户网站、新媒体的一个代表,我们也在想我们应该做些什么事情帮助一下民办教育的发展。可能众所周知到去年年底,中国的网民已经突破了3亿,而且每天在以24万人的数量在增加,大概3到4年之后,中国的网民达到5亿左右。这是一个很保守的数字。

  刚才我们在聊的时候,我突然有一个想法,我问了一下彭主编和负责博客的唐晓芸,他是我们外联的主管。众所周知新浪的博客是很有名的,而且是全球最著名的一些过亿的博客。

  余临:我天天看。

  梅景松:目前我们过亿的博客有14个,很多世界之最都在新浪,但是很遗憾,好像目前民办教育机构的博客,包括我们今年主打一个产品播客,好像很少见到各位的踪影。比如刚才说到西安外事学院,我做教育开始,有很多人给我介绍西安外事学院是民办教育的一面旗帜,如何好,如何好。但是我所有的东西都是耳听,有一句话叫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我是今年年初参观了一下北京的一家民办的学校,让我大吃一惊,没有想到现在民办教育已经发展到这个规模,学生的素质、教师的素质、家长的认可已经达到让我吃惊的地步。我们也想做一些事情,利用新浪的平台,我们一些优秀的学校,把自己的学校风采通过博客和播客这种形式展现给网友,让更多的人通过新媒体这个平台咱们的学校。到底学校素质高,学校环境好,老师的敬业,都是通过这个方面来反映。比如李亚鹏,他说他女儿当时怎么样,纷纷扰扰很多媒体都在猜测,干脆李亚鹏自己就发了一篇博客,通过27个感谢,把他很多留言都给清扰了。包括北京青年报,我们可以跟强势媒体一块儿做线上、线下的宣传,能够一块儿帮助我们民办教育发出更多更强的呼声。

  我们以后会有一个平台,民办教育展示的博客的平台,专门展示优秀的民办教育。

  黄藤:可以开一个播客。

  马学雷:如果需要我可以给你们做介绍人,基本上全国、北京的民办学校我做介绍人都没问题。

  梅景松:我们选择一些优秀的学校为大家做介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