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立学院是高等教育发展特殊时期的过度形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 21:07   新浪教育

  马学雷:还有一位网友的提问很有代表性。

  网友(重庆):我是民办独立学院的教学管理者,感觉独立学院教学管理十年了还是问题很多,主要原因在于母体院校来的管理者得过且过只想挣钱,不管我们的问题。

  网友(湖南邵阳):国家对民办高校不公平,像独立学院的学费特别高,学生出了那么多钱,还有可能拿不到学位,民办高校毕业的大学生又难就业,家长出了那么多钱,学费那么高,又拿不到学位,出来又不好找工作,老百姓怎么想得通,希望国家政策鼓励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

  张文:独立学院应该说是在高等教育发展特殊时期出现的一种特殊的办学形式,现在也正在按照教育部规章的规定,教育部的规章我们也是研究了很长时间,去年颁布的,正在逐步地把它向民办高等教育机构方向规范。

  至于刚才网友谈到的在独立学院上学的问题,这是两个问题。学费和学历目前在高等教育当中是两种制度,学位的授予是有专门的国务院有学位委员会。学历是高等学校经过教育部批准以后,就有授予学历的权利,可以得到毕业证书。学位的授予点需要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申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按照学位条例的规定进行审核,批准以后,你有什么权利授予什么样的学位,你才有这种资格。所以,这两个并不是等于你在那儿上了学。另外,更跟交的学费没有什么关系。目前并不是说所有的独立学院都没有授予学位的权利,某些学校还是有的,这跟各个学校所具备的条件和办学质量有直接的关系。

  张杰庭:我再补充咱们张老师的观点。独立学院按照教育部的21号文的精神,规定独立学院,原来由母体学校颁发学位,由独立学院自己颁发,未来四年以后这批学生是否能拿到学位是一个未知数,到底是先有鸡还是有蛋,还是先有蛋再有鸡。独立学院的优秀学生可以考母体学校学位的学生,有20%的独立学院的学生拿到母体学校学位的学位。目前来讲,咱们统一采取一刀切的措施,由独立学院自己颁发学位证书,怎么颁发,目前不知道,我们作为独立学院的投资者也很关心这个问题,因为独立学院办法学位证书,造成我们独立学院的资产缩水三分之一。我们当初跟母体签合同,教学归母体学校负责,但是今年国家规定独立学院全部按民办学校办,过去的合同违约怎么办?到现在都得不到解释。刚才网友提的问题,应该说是一种困惑,不光是独立学院的困惑,家长的困惑,也是我们独立学院的困惑。

  黄藤:目前学生不需要过多关心学位的问题,国家一定给予一个妥善的解决。现在确实学位母体学院不发了,但是钱并没有少收,这是独立学院发展过程中教育部还需要解决的问题,逐步地让独立学院真正独立,脱离母体,这基本上是一个唯一的方向。

  张杰庭:母体大学投资的钱没少收。再一个独立学院的学费对学生来讲也没少收。

  网友(蒙古):国家要在支持民办教育方面有具体的作为,只有口头的支持是不够的,要真正做到对民办教育在资金、政策上和公办教育平等,让民办教育工作者来做教育,后顾之忧不解决就办不好教育。

  郑增仪:我一直有一个困惑,如果这些民办中学都不办,国家不又得办吗?这些人不又是公办老师吗?得从工作付工资到退休付养老费,都得国家来管。现在大家办了民办学校,起码这部分学生学习过程中所需要的经费不需要国家负担了,老师的工资不要国家财政负担了,是家长负担了,这不是减轻地方和国家财政的负担吗?实际上是帮助政府做了一件好事。我工作的时候工资不由财政负担,那我退休以后你还不养我,我始终没想明白。我觉得政府在这一点上没想明白。要不然大家一说我都不办了,那这些孩子们还得去公办学校,你得把老师请过来,把这些孩子的教育全包了。现在等于社会的力量帮助国家包了一部分孩子,是给国家节省了资金,那怎么有些地方政府想不明白这个事呢?把这些都推出去。

  所以,就像开始我说的,有一个认识问题,还是认识没到位,没有把民办学校的孩子看得跟公办教育一样。

  我有时跟他们开座谈会打比方,一个鹰妈妈养5个孩子,4个孩子鹰妈妈养,1个孩子自力更生,反而这个孩子得不到重视,说不过去,是不是这个道理?所以,我们有些地方的领导和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没想明白这个事,实际上民办教育特别是中小学生这一块是帮助政府在解决困难的。80年代我们的口号是“人民教育人人办”,解决教育问题靠老百姓拿钱。现在政府有钱了,不需要老百姓有那么多负担,那我们义务教育政府办。但是还有一部分还是老百姓在办,你应该支持啊。

  因为我接触的时间比较短,我是希望大家把这个问题要认识明白,提高认识,才能统一思想,这样政策和法律才能够实现,真正实现一视同仁。

  马学雷:民办学校的老师现在有后顾之忧,缺乏一个后顾保障。具体是几个方面,最重要的是他们的养老保险。公办教师养老保险是属于教师系列,但是民办教师是走社会系列,可能等退休之后就会按照养老保险的数额发给你不到你工作的一半或者是三分之一,这一下子生活差距就下来了。以至于我们作为教师,比如应该考教师资格,要进行教师职称评定,都不像公办教师有相应的对口部门、相应的评审机制。所以,确实很多民办教师在民办教育战线上并不是甘心,也很难稳定。

  网友(北京):建立民办学校与其它性质院校的公平成长环境机制,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教育发放要更要注意公平的市场竞争因素,为民办教育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网友(湖北):民办教育吸纳了大多数农民工的子女入学,应该和公办教育一样获得政府的资金支持,学生享有公办教育学生同等的待遇。

  马学雷:要实现两种教育的公平竞争、共同发展,如果我们作为专业人士来讲,政府的财政经费以各种形式来投入民办学校是不是挺关键的一个事,是不是政府有必要投入?

  张文:完全是个人的看法,政府支持民办教育这是应该的,是政府的职责范围内的。而且这些年来,各级政府也在支持民办教育,而且有些民办教育确实得到了政府经费上的资助,并不是没有。网友的意思可能是要有一个法律保障的规范机制,从我个人搞教育法律来讲,这也是应该的,而且是一个发展方向,这并不是说民办教育机构就不能得到政府的经费支持。像香港、澳门包括法国,很多私立学校的教师工资都是政府发的。这部分有一个问题,它和政府的经济实力和发展水平是密切相关的。比如说目前像我们现在的教育经费,中国支撑一个非常庞大的教育事业。如果目前我们让我们的民办教育机构都由政府来解决经费是不现实的。所以,现在也有很多投资民办教育,经费是由各种民办的渠道来的,可能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国会存在这个现象。但是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确实需要有一个规范的机制,政府在有能力的时候,包括民办教育促进法里也规定了,要设民办教育发展专项基金,政府应该把这个规定落实。另外,其实有能力的话,应该增加各方面对民办教育经费上的扶持。我非常赞成刚才有的专家和委员谈到,对民办教育的扶持应该是公平的。在民办教育机构内部也应该是公平的。公权力的行使,财政经费对民办教育的扶持应该是给大家一个共同的平台,民办教育之间也要平等竞争。你扶持的时候要有一个公平条件,符合我这个条件的都可以得到扶持,都可以得到经费。而不是我把这个经费要给哪个学校,因为有什么样的背景或者是有什么样的关系,这样应当说是一种规范的做法。

  网友(山东潍坊):我想不管什么学校都要让学生学到真本事才能有出路。

  马学雷:余老师,您这两年对学生的就业抓得比较紧,对专业的建设、职业的发展都有很多思考。您说说咱们学校办学怎么才能让学生学到真本事?

  余临:这个网友提的这个问题太好了,非常到位。

  我刚才在开场的时候也讲了,我们追求的目标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现在教育为什么议论纷纷?有两个主题:一个涉及到教育的道义问题,另外一个涉及到教育的公平问题。一个基本的矛盾,优质教育的相对稀缺和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渴求之间产生了基本矛盾。解决这个基本矛盾,需要各个方面的努力。就民办学校来讲,坦率地讲也是良莠不齐,北京培黎职业学院作为我们国家最早的一所民办大学之一,应该讲有这个责任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在相对的领域内争做优质的民办教育资源。事实上在某些方面,我们已经跻身到同类学校当中的前列。我们作为民办学校来讲,永远的话题是把我们自己的教育质量做好。

  作为北京的学校,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首先我们要感谢我们所在的北京地区,它是国家的首都,是首善之区,是经济发展活力最旺盛的地区之一。我们有幸在北京办大学,这是客观存在的,这是一个前提条件。

  另外,要感谢北京的政府和北京的市民,给我们很大的帮助、支持、宽容,我们在这块土地上生长、发展。

  另外,感谢我们学校的教职员工做的辛苦努力和我们学生不断的努力。

  这几年几个衡量办学质量的指标体系我们都是比较好的,无论是学校的校风、学风,学生的就业率、社会的评价指数,包括去年底教育部组织各个专家到学校进行评估,给予的评价应该讲非常好。做到这一点,自己要努力。良知、责任、爱是我们作为学校的办学者,作为我们教育工作者要始终牢记在心头的一个责任,我们在很多方面做的还很不够。

  感谢各位对我们的关爱,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的关注,我们要继续努力,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