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状元李朱:我身边许多状元都非常成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21:39   新浪教育
高考状元李朱:我身边许多状元都非常成功(图)
85届高考状元、EIC启德教育集团总裁

  《中国高考状元职业状况调查报告》调查发现,高考状元毕业后大多“销声匿迹”,仅十分之一状元职业“有案可查”,高考状元毕业后的职业发展状况与当初所受到的关注和期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高考状元是否一定能够成才?目前社会大众对高考状元的关注是否给他们增添了很多压力呢?媒体应该如何来报道高考状元?新浪教育频道特别对话85届高考状元、EIC启德教育集团总裁李朱,与网友分享“状元”身份给他的生活带来的改变和感悟。以下为访谈实录。点击查看访谈视频

  新浪教育: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请到了启德教育集团总裁的李朱先生来跟我们一起探讨下关于高考状元的一些话题。那么我们想先问一下李朱先生,您是在哪一年,在哪个省取得的状元的?

  李朱:各位新浪的朋友大家好,我是1985年参加高考,是广东省,当时是理科的状元。

  新浪教育:您还能回忆一下当时获得状元时的感觉吗?是不是那种众星捧月的感觉。

  李朱:说实话当时没有,没有料到自己会考高分,有点意外。有点意外,但是好像也没有现在这么众星捧月很高兴,没有非常的万众瞩目。

  新浪教育:那么得到这个状元之后有没有得到一些具体的好处?

  李朱:我记得当时我们整个社会上可能也是当时没什么钱的原因吧,我唯一拿到的一个奖学金还不是状元拿的,教务组织的一个专家团对高考作文做的评鉴,我得了第一名,在全国范围,这个拿了大概不到100块钱的奖品,仅此而已。不像现在状元可以拿企业的或者其他的机构的一些奖金拿几十万、一百万之多。所以我们状元在当时,至少在90年代以前,没有现在这么热,但是呢还是有点好处的嘛。别人可能在其他方面会对你关照多一点,包括你上学啊之类的。

  新浪教育:这种关照,比如说您到大学之后有没有什么特别具体的一些表现?

  李朱:我进的是清华大学建筑系,我们班里面基本上都是各个省或者市的状元,所以呢,肯定没有什么特殊的待遇。大家都是状元。但是在社会上还是有一些好处,比如说我找工作的时候,90年是经济很萧条的时候,我当时记得走了广州市的一条路从东走到西,又从西走到东,两边进去找单位。都找没找到,最后碰到一家是省建委下面的规划设计院,他要了我,后来院长告诉我说为什么要我,主要看中了状元两个字,所以当年要了一个学生,就要了我。这是我唯一拿到的好处。

  新浪教育:那您觉得在您这么多年的职场经历里边,对您帮助最大的是什么?有没有什么比学习对职场帮助更大的?

  李朱:更重要的话我看我看是做人。我觉得可能在学校里面大家都很注重学习,反而负累了做人。在社会上要成功很多,据说情商是要占70%的,只是可能30(%),我是深刻体会到这一点。所以我觉得从我自己的经验来看,其实一个社会上的情商是更重要的。

  新浪教育:那您觉得在职场上的这种成功跟状元的身份有没有什么必然的关系?

  李朱:我觉得没有关系,我没有说是状元就一定能在职场上成功。一定成为什么杰出的政治家啊或者是企业家啊,还有学者之流,但是我觉得就状元给我的感觉,他会给你一个标准,就你会想着你不会做得太差。

  新浪教育:那我们最近呢有一份调查报告,然后它里边提到说从1977年到06年这三十年之间,高考状元是在各个领域没有一个特别杰出的成功的案例,那么您对这个现象是怎么看的呢?人们会觉得说学校培养出来的这种精英人才为什么没有在职场取得成功呢?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李朱:我这么看啊,因为状元,高考状元只是对参加高考的一个考核,他并不意味着你一生的成功的考核,所以我没有认为是高考状元就顺理成章的在以后的工作中或者生活或者社会上理所当然是第一名。这个是没有必然的联系的。 但是如果说你没有一个人成为杰出的人物,我也不认同这个看法。

  我不说,但是我知道有些状元做得非常好,你看我们在国外的做了终身教授,甚至做到斯坦福、耶鲁啊这种终身教授的,还有状元,是很多的,我有一个师兄 现在是美国南加州大学建筑院的院长,西安的一个地方的状元。还有另外的一个师兄是斯坦福的教授。他是非常传奇的,从建筑系又转到绘画,最后成为美术的教授。他也很成功,我觉得。他是他们县里面的状元。

  还有我知道有一些做企业的,像我们有老乡是北大毕业的,大家可能听说过,以前招了30是硕士卖猪肉,结果1500个硕士去应聘,姓陈的那个先生,他也是状元。我觉得他做得很好,而且他丢弃了公务员,然后从卖猪肉开始,住在深圳。我觉得他们是无论在政府机关也好,在企业和在自己的学术领域都有很多出色的曾经是状元的人。

  新浪教育:那您有没有接触过身边有一些状元然后到后来发展特别不成功的这样的

  李朱:也有,像我们班里有一个福建的一个市的一个状元,他是数理化非常好,但不幸他报了一个建筑系,如果他去报物理啊化学啊其他的理工科的话我觉得他问题不大,但建筑系的话,一般是不知道做什么的,他以为就是算一个力学,算一下半径啊,住址啊,其实不是,是另外一个领域的,所以他其实是没有选好专业。

  没有选好专业的话,他心理上的承受能力也比较差,因为很多状元在一起,他可能就不再是第一名。他接受不了他就差了一个,精神上就出了问题。最后是被清华以大专结束他在清华的学习。现在也不知道下落。很可惜。

  新浪教育:那么你觉得有没有比如说状元是因为受到太多的关注,然后他的心态上出了一些问题之后,导致他在人生发展的道路上然后没有达到预期的那种高度呢?有没有这样的情况?

  李朱:有影响吧,从心理上的话,心理自我暗示,一个是社会上给他的压力,其实归根到底都是转化成内心,心理的暗示,他觉得我不能比别人差,往往你不可能在都比别人好,如果调整不过来的话,没有正确认识自己的话,他往往会出问题。所以我说状元最要克服的就是,但还是要知道无论是什么样的支持的人他都应该做他应该做的事,就像树苗一样,有些可以长成参天大树,有些只能长成三层楼高的树,那他也是树,他也成才。

  我觉得不一定说我们非得争第一,所以很多家长可能也会要求自己的小孩在班里面,在高考时争第一,挣不到以后很失落,我觉得这没必要,也是说毕人生是一种长跑,是一种马拉松式的长跑,可能高考这100米是第一,并不意味着马拉斯那个会拿冠军。我这么想的。

  新浪教育:那目前我们对高考状元的关注程度还是很高啊,每年的高考状元一出来之后我想,可能受到的那种热捧然后现在是比较有争议,就是我们该不该去炒作高考状元这样一个现象。或关注这样一个群体。

  李朱:物以稀为贵嘛。只要一个状元的话,新闻镜头肯定会对准他,肯定会成为很多人关注的焦点。这是没办法的事。我觉得不管你,但我不赞成说我们故意炒作这个事,我们很难对一个对他本人造成一些心理上的压力。这样他在以后走路的时候比较增加意外的负担。也给后来的学生 造成一个不好的榜样。我觉得,我还是觉得学习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当你达到这个,拿到状元头衔的话,不要欣喜若狂,像范进中举一样,哪怕你拿不到,也不要失落。

  新浪教育:就是要有一颗平常心

  李朱:平常心,做到自己最好的,要看他事实的,非常自然地去生活,去学习,这就好了。

  新浪教育:好的,谢谢李朱老师给我们分享了很多关于这方面的观点,然后也谢谢各位网友继续关注我们这个关于高考状元的话题,谢谢大家 。

  李朱: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