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来的留学理念与留学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 02:35   新浪教育

新东方留学院院长 包凡一
新东方留学院院长 包凡一
著名作家 查建英
著名作家 查建英
零点咨询集团董事长 袁岳
零点咨询集团董事长 袁岳

  徐小平:刚才袁岳说他2012年要去巴西留学,我心里挺压抑,我发现我已经没有学习的动力,回去试试看2012年我是否还存在,我今天回去应该把头发剃掉,重新学习,重新再崛起。

  老包是中国最著名的留学包装专家,因为他姓包。写作其实是沟通,沟通是把一个中国学生最优秀的东西展现给美国教授,获得最高奖学金。这个问题我就不用问了,我就说吧。

  我想问你的问题是,许多中国学生他们明明可以去更好的学校,我见过许多,但是他们去的学校不够好,你觉得主要的问题是什么?

  包凡一:好的学校、有名的学校就像我们谈恋爱的时候一样,比方说男男女女,男的英俊,女的漂亮,很多人都要去追求。但是有的人可能过早地碰到了一个留学机构,或者是听了一些人的说法,直接进入了中介,国外是跟中国搞联系合作的学校,往往都不是最好的,最好的学校不可能跟哪个机构合作你就很容易去了。就像我们20多岁都要谈恋爱,都要追求我们人生很宝贵的地方,结果40岁还没找到对象,集体去了中介机构。所以,一定要自己先去争取,先去追求,不行了我们再去搞中介婚姻。

  徐小平:我跟包老师在新东方有完美的合作,很多人找我,我说你肯定得去哈佛、耶鲁,都是包老师在辛苦的干活,包老师替他们申请到超过他们期待的好学校。

  (观众提问)

  提问:今天论坛主题是留学岁月和中国机会,如果只谈留学不谈创业好像少点什么东西。特别是把留学创业和新东方这三个词放在一起就更是不可能分开的。所以,我想问问袁岳老师,能够让你谈一下留学和创业的关系,以及在当下的社会环境下有怎样的创业机会?

  袁岳:留学的人大半创不了业的,创业的人大半不留学,这是我第一个判断。

  第二,留学中间是有一些人会创业的,这些创业的人通常不应该是学习特别好的,但是特别是会歪门邪道的。我认为创业不创业跟留学不留学并没有必然的联系,有一个东西有必然的联系,创业的人有气。什么是气呢?就是自信和勇气。你就看老俞,老俞以前没留学的时候创业,他就是有股气,把那些人弄来都是不给钱,弄到地下室都是不通气,地下室没空气,但他那里是有气。实际上我要说的是,实际上创业者要有定见,无论留学与否都不重要,当然你能够留学,可以在更大范围找,就跟找对象一样,你从7.5公里扩大到7500公里,当然你的成功率会高,但前提是有定见,有定见留不留学都有用,没有定见留学都没有用。你的确会发现,留学在今天一个全球化的时代,给你提供的资源网络是完全不一样,上facebook,如果你留学和没留学能够整合的资源是完全不一样。留学不能决定你创业是否能成功,但是如果你创业,你再整合留学,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或者是大大拓展你的价值,会发挥重要的空间,也提供它增值的空间。

  徐小平:我也回答一句话,留学跟创业的关系我不说,但是留学肯定大大加强了你的创意,而创意是创业的第一步,这是毫无争辩的一个优势。

  最后时间紧张,五位嘉宾都是过来人、成功者,都有宝贵的人生经验,能够每人说一句话,贡献给我们的论坛,也主要是赠送给我们的观众。

  熊培云:年轻的时候有梦想就一定要去追逐,不要去犹豫。

  徐小平:就是要留学,从留学论坛的角度。

  左小蕾:我不知道说什么,一句话怎么说?

  徐小平:你就说两句或者是三句。

  左小蕾:留学不管是几个时代,或者是现在的时代,留学的经历还是人生一个非常有意义重要的过程。

  包凡一:留学前还是要做很多思考,多做一些研究,多做一些规划。

  徐小平:研究什么?

  包凡一:比方说刚才袁岳说的我们现在留学只注重发达国家,我们有更多的经济机会来自于很多非发达国家,这跟我们的留学是不是能够做一些规划?当然我本人实际上刚才听了袁岳的讲话,我也在想我要去研究一下,我过去也在想这个问题,到这些国家是不是说个英语就可以了,不会说葡萄牙语的地方是不是说英语就够了,比方我会这么想,我也要去做一下研究,这些国家是怎么去学这些东西,也包括我说做研究、做思考的一部分。

  查建英:我特别愿意解释为什么我刚才用特别陶醉的眼光看着袁岳的演讲,当然我觉得他讲得实在太棒了。另外一个原因,我想补充一句,我特别同意他说的多次留学的概念,不要说留学就是一件事,钓回这个鱼就行了,重要的是钓鱼的过程,要多钓。为什么我非常欣赏?是因为我工作的new school和零点是合作方,我们已经在印度见过好几次,留学不要只盯着欧美,要扩大我们的眼光,希望把全世界一网打尽,或者我们多撒网、多钓鱼,我特别赞成。

  我要说的话就是,祝愿我们将来有大批的海归,有少量的海鸥,争取没有海待,也没有海鳖。

  徐小平:新东方留学高峰论坛成果叠出,竟然出来一个多次留学的概念,估计新东方的招生人数也会多次加倍,谢谢。

  袁岳:我要讲两句话,第一句话是问题不在大小,关键在于态度。所以,大家留学的时候不应该用享受的态度,不应该用旅游的态度,不应该用一般学习的态度,而是应该用探险的态度,大家想想登山探险怎么探的,然后想想留学是怎么样。

  第二句话,我们说了很多海归、海待,中国是需要海出的时代。你不管是在中国学习,不管是在美国学习,学习完之后不要老待在中国工作也不要老待在美国工作,应该跟中国的资本一样流出去。现在刚刚学完,20多岁、30几岁应该海出,不要想到落叶归根,那是80岁以后的事。去非洲工作个三年、两年,总而言之还要多次出,今天我们已经到了这样一个时代,当你能够有这样的经历,你的世界观会发生重大的改变,你孩子的世界观也会发生很大变化,所以中国人的世界观才会为之一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