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标本兼治解决择校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11:5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教改纲要”

  本报北京讯 (记者 谢绮珊)为让社会各界更好了解《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昨天,教育部专门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有关参与纲要研制工作的专家和官员解读基础教育相关内容,此后教育部还将连续召开两场新闻发布会,分别解读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方面的内容。

  在中小学生课业减负问题上,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成员、规划纲要第七战略课题组组长袁振国表示,总体上看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情况依然存在。造成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原因十分复杂,有来自社会竞争和就业的影响,有来自用人制度的导向作用,有来自升学考试的压力,有来自家庭对子女的过高期望,有来自以升学率和分数对学校和学生的不科学的评价。减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综合治理。

  对于择校问题,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高洪表示,在2020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是可以达到的。一方面,我们要从根本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采取改造薄弱学校,建立教师校长交流制度,把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初中学校等措施,包括通过集团化办学,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结对,扩大优质学校的服务半径、覆盖半径等一系列措施来缩小学校之间的差别。另一方面,我们还要进一步完善招生政策,规范招生秩序,治理择校乱收费现象,从完善政策角度来缓解城市择校现象。

更多关于 教改纲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