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考试报:“一考定终身”将成为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15:34   《北京考试报》

  教育关系着千家万户,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和未来。描绘未来10年我国教育发展蓝图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日前再次面向社会征求意见。从《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中可以看到,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是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一个突破口,“一考定终身”的现象将成为历史。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是人才培养体制改革的要求。坚持育人为本、推进素质教育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教育事业改革的战略主题。要想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培养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势必要求对考试招生制度进行相应的改革。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是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去年1月上旬至今年2月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第一轮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各界人士发表意见建议210多万条,其中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之一。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方向是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以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例,《规划纲要》中提出:高等学校普通本科入学考试由全国统一组织;高等职业教育入学考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对特长显著、符合学校培养要求的,依据面试或者测试结果自主录取;高中阶段全面发展、表现优异的,推荐录取;符合条件,自愿到国家需要的行业、地区就业的,签订协议实行定向录取;对在实践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或具有特殊才能的人才,建立专门程序,破格录取。这些措施有利于改变以往一考定终身、选拔标准单一等弊病。实际上,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一直在进行之中,比如,北京今年新高考方案中首次出现了高职“高会统招”方式。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教育既十分重要,也十分复杂。”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也是如此,需要试点、探索和完善。让我们共同期待并参与这项改革。(作者:姜殿军)

更多关于 教改纲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