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建议加强青少年人格素养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 11:06   中国教育报

  【问题】

  来自心灵深处的冷漠

  2009年3月至6月,中国人口宣教中心调研组对北京地区的小学、中学、大学就人格、心理、性健康进行了深度调研,调研采用一对一的访谈形式。

  调研组发现,人格、心理和性健康问题,在小学生中并不严重。在初中一年级下学期和二年级上学期问题开始出现,经过初中二年级和三年级的中考压力和青春期身体变化,问题更加凸显。高中一、二年级是高发阶段,到高中三年级面临高考时,这些问题开始被掩盖。

  调研还显示,那些对计划、目标、家人、社会甚至自己,都抱无所谓态度的孩子,表现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对很多问题弃权,不表态;第二个层次,对一些事物是有感觉的,但出于无奈,采取放弃的态度;第三个层次,漠视。从访谈中,调查组能深切感受到这些孩子对很多事情是来自于心灵深处的淡漠。这些淡漠使孩子们丧失了很多生活乐趣,同时,也失去了很大一部分应该具备的对家庭、亲友包括对社会的责任感。

  【思考】

  青少年人格缺失的原因

  人口宣教中心的调研报告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执行副会长林嘉騋感到震惊,同样让他震惊的还有一个他认识的9岁孩子。这个孩子生长在一个高干家庭,他的父母警告他如果不好好学习,长大了没法在社会上生存。小孩子的回答让林嘉騋感到痛心:“将来爷爷奶奶去世了,留一套房子给我;外公外婆去世了又留给我一套房子;爸爸妈妈再留一套房子给我。我有3套房子,出租的话,我躺在那里都可以生活。”

  “这么小的孩子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思想?我想,以孩子为中心的家庭结构,容易产生溺爱和教育缺失,使独生子女独立自主能力、适应能力差,有的孩子甚至变得好吃懒做。”林嘉騋说。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潘贵玉则认为,随着社会竞争激烈,社会文化和生活方式呈多元化发展,处于发育中的青少年,由于社会经验缺乏,驾驭复杂事物和控制自我情绪能力较弱,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心理压力。“我们对青少年的教育忽视了现代人格的培养和心理疏导,容易使其产生人格扭曲。”此外,农村5800万名留守儿童的成长环境也让她感到担忧。

  【建议】

  将健康人格工程纳入素质教育总体部署

  潘贵玉、林嘉騋两位委员在提案中都提到了实施青少年健康人格工程这一建议。据他们介绍,欧洲国家早在工业化初期就已经提出了人格教育的理念,当时还列出了18条标准。

  潘贵玉解释说,这一工程包括理想教育、行为养成、文化传承、心理疏导、性健康教育5项基本内容,重点在中小学生和大学生中开展。同时依托教育咨询服务网络、广播电视健康人格大讲堂、健康人格教育巡展、健康人格知识丛书、家庭互助互学计划、全国电话咨询网和网站等,对学生及其家长进行教育和引导。

  潘贵玉建议,这一工程应由人口计生委和教育部牵头,联合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计生协等部门共同实施,并将其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素质教育的总体部署。

  “为了中华民族的未来,有关部门要把加强青少年现代人格培养作为国家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目标来考虑。”林嘉騋希望,能够动员全社会力量,组建“青少年现代人格发展工程联盟”,吸收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社团机构、学校、社区及有社会责任感、有爱心的企业参与。(记者:翟帆)

更多关于 教改纲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