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考时评:高职自主招生实现多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 11:01   《北京考试报》

  今年北京市高职自主招生工作又已启动。高职自主招生试点5年来,试点院校从2006年的3所增加到今年的12所;招生计划也从当初的几百人到现在近2700人。纵观近几年来高职自主招生,可以看出这项试点实现了社会、高校和考生的多赢。

  高职自主招生试点是探索多样化入学选拔录取方式的有效途径。与全国统考不同,自主招生院校自主制定招生政策,自主组织命题,自主组织考试,自主组织招生录取。但是,学校自主组织的考试完全按照国家考试的统一标准、组织方式进行,不能自行其是。自主招生坚持条件明确、程序规范、招生办法公开、录取结果公示等原则,同时完善监督机制,其公平公正可以得到有效保证。

  对于高职院校来说,通过自主招生可招到满意的考生。在自主招生中,院校有了更多的自主权,可以选择学校最有特色、社会急需的专业参加自主招生,根据专业需求,通过笔试或面试直接考查考生的专业学习潜质,更有利于学校培养专业人才。比如,导游等专业对考生的口头表达和临场应变能力有一定要求,这在统考成绩中是看不出来的,而在自主招生中就可通过面试来考查。

  对于考生来说,尤其是对于有志于上高职的考生来说,自主招生给他们更多地提供了入学机会。对于那些动手能力较强、职业潜力较好,但不很擅长文化课学习的考生来说,自主招生为他们提供了一次展示自身特长的机会。同时,考生在参加自主招生时,也可以选择那些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比如,有的考生文化课成绩不理想,但在计算机软件设计上有特长,就可在高职自主招生中脱颖而出。

  北京高职自主招生试点在稳步推进,我们相信这项工作定能在完善高校招生制度,为首都经济社会建设培养技能型、应用型人才等方面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更多关于 教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