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财经大学规定学生必修“第二课堂”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 13:49   中国教育报

  “宅男宅女”怎能适应社会,新规出台“迫使”学生走出象牙塔,投身实践

  南京财大必修“第二课堂”引争议

  “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完成6个第二课堂学分,否则不能顺利毕业”。《南京财经大学第二课堂学分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的这条新规甫一推出,就受到广大师生的关注和热议。据悉,这项新规定将于2010年9月开始在大一新生中实施。

  【新规】

  第二课堂必修6个学分

  根据南京财经大学即将出台的这项新规定,大学4年期间,学生必须通过读书活动、社会实践、演讲沟通、社团活动、综合写作、参加讲座等途径,获取6个第二课堂学分,否则不能毕业,也无法获得学位。

  该校同时规定,除了学校设定的第二课堂项目外,学生还可以根据自身特长及喜好申请个性化项目,经批准后实施,同样能够获得相应学分;对于在科研活动、体育竞赛、文化活动中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者可获奖励学分,并可抵算第一课堂学分;每学年获得3个以上第二课堂学分者,可以优先获得“素质拓展奖学金”等各类奖助学金,优先参加学校各类评优评先;学校设立专门的学分册用以记录第二课堂学分,学分册归入学生档案。

  【赞同】

  积极参与第二课堂可以提高综合素质

  对于这一新规,南京财经大学绝大多数师生表示赞同。大三学生卜乐说:“现在用人单位对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单纯读好书已经不够了,大学期间还必须锻炼各种能力。学校的新规定可以‘迫使’同学们走出象牙塔,投身实践,了解社会,增强能力。”

  从事教学管理工作20多年的张进说:“一个人的成功不仅取决于智力因素,还与非智力因素直接相关,第二课堂对于锻炼与提升大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很有帮助。过去,参加第二课堂活动只是学生的自发行为,有的学生热情很高、主动性很强,但也有少部分学生几乎从不参加第二课堂活动,大学4年甚至没有参加过一次社会实践,这样的‘宅男宅女’怎么能够适应社会?”张进认为,学校作出这样的硬性规定,可以促使更多的学生参与第二课堂,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提高综合素质。

  某证券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周树永对南京财大这一新规也表示了赞许。他说,现在的大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从小到大几乎不怎么接触社会,社会交往、团队合作、抗压耐挫等方面的能力都比较欠缺,学校此举可以逼一逼“蜗居”一族的学生走出书斋“晒晒太阳”,很有意义。

  【质疑】

  第二课堂不该成为强迫参加的“必选科目”

  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并非所有学生都能完全理解学校的良苦用心。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生说,这一规定让她产生了“被参加”的感觉,心里有些不舒服。她认为,第二课堂应该是自愿参加的“自选科目”,不该成为强迫参加的“必选科目”,学生应该有选择权。

  另一名同样不愿透露姓名的男生首先表明自己是欢迎学校这一规定的,但同时也表示了自己的疑虑,他觉得这一规定实施起来有难度。他分析说,对于那些不想参加活动的学生来说,如果仅仅是为了糊弄学校或老师而“被迫”参加,实际效果不会有多好。更何况,第二课堂不比第一课堂,考核起来也有难度,评价好坏优劣的弹性比较大。

  【回应】

  校方会完善新规并相信绝大多数学生能做到

  南京财经大学团委副书记陈翔介绍说,这项新规定将于2010年9月开始在大一新生中实施,对目前在校生并无强制性要求。他认为,绝大多数学生完全能够做到第二课堂修满6个学分,因为学校在新规定出台前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调研,参照新规定进行测算,大四年级近90%的学生第二课堂已修满6个学分,有不少学生甚至还远远超过6个学分。他相信,学校新规定出台后,大一新生参加第二课堂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会明显增强,他们到大四时的达标比例一定会更高,因该项学分不够而影响毕业的肯定是极少数。

  陈翔同时表示,作为一项新规定,虽然对于绝大多数学生不成问题,但对少数从不参加第二课堂活动的学生会产生一定的压力,因此有不同看法很正常。针对这部分学生的担心和疑虑,学校会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新规定。他相信绝大多数学生最终能理解学校出台这一规定的初衷。“第二课堂机会很多,只要同学们接受挑战尽力而为,收获的一定不仅仅是6个学分。”陈翔说。(通讯员:李荣国 本报记者:陈瑞昌)

更多关于 教育 热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