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讲人汪海兵:健康游戏 快乐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6日 11:54   新浪教育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要求,更加主动和有效地运用新媒体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帮助青少年正确地认识和使用网络游戏,提高网络素养,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6月2日下午,由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共青团北京市委、中国青年报社、新浪网联合主办,中国文明网、神州媒介素养网、分众传媒等协办的“大家e起来——青少年网络素养大讲堂”活动第二场讲座“网络与游戏:你对网络游戏了解多少?”在北京市一零九中学举办。以下是上海淘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汪海兵的精彩演讲实录:

上海淘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汪海兵作主题演讲
上海淘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汪海兵作主题演讲

  汪海兵:首先,非常感谢操秘书长和刘校长给我这样的机会。其实我的压力蛮大的,我一直都希望,我有一种能力,在我演讲的过程中,所有的人没有瞌睡的感觉。这个其实蛮难的。再加上刚才柴璐又把一个相对难的问题抛出来了,所以对于我来说,我只能把我自己真实的一些感受跟大家做一些分享。

  我非常相信刚才柴璐的调查结果,就是刚才她说:“大家认为自己有网瘾吗?”然后没有人举手。我觉得这个结果非常的真实,所以这个话题后面我们再来做一些探讨。

  今天我很希望跟大家分享的主要是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互联网应该是什么?它对于我们的未来会是什么样的改变?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态度去对待它?

  我不知道大家怎么去理解互联网,大家每天都在用。其实我们很容易忽略我们每天都在用的东西。比如可能很少有人会去想“电是什么?没有电会怎么样?”有想过吗?我们书上都学过电是怎么来的,怎么诞生的。我觉得我们应该去明白互联网到底是什么?它对于我们的未来会是什么样的改变,才会得出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态度去对待它。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二、跟大家分享我理解的什么叫游戏。

  什么是游戏?游戏为什么好玩?它为什么能够让我们感到快乐?我觉得这是一个蛮重要的问题。

  三、希望跟大家来分享的就是现在的网络游戏到底对我们有什么不好?有什么好?我们应该怎么样去面对?

  大概就是这三个方面的内容,我尽量快地去讲完它,我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跟大家互动。

  插一个小问题,大家觉得我会比大家大多少?在座的可能是90后,我是80后,我们还好,我们的中间是连着的。

  在淘米公司其实很少有人会叫我汪总,所有的人都会叫我“小笨生”。

  (PPT 这个形象就是我在公司的形象。)

  这就是互联网,大家看到的我,一个典型的互联网人,没有穿西装,没有打领带,很少有人会叫我汪总,大部分的人都会叫我英文名。大家能够从这方面看到一点互联网独特的气质吗?

  我们带着一些思考去看,为什么大部分看到中国互联网的人,从业者也好,大部分都是这样的一种感觉,包括我们从媒体上去看到,所有的谷歌的创始人等大部分都是这样的感觉。

  所以我们进入第一个环节,就是我们去理解互联网。在过去的100年中,我们列了一下,整个人类大概有十大发明。可能大家都看不太清楚,我简单地读一下;其实就是一百年的时间:电灯、蒸汽机、留声机、电视机、相机、电脑、电报、汽车、电话、飞机。

  这些东西对于我们在座的各位来说,我们有想过假如这其中某一样东西从来都没有过,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什么影响吗?有想过这个问题吗?比如说我们没有电了,比如说我们没有电话,比如说我们没有飞机。我希望大家跟着我一起去思考,把我们传统的一些思维抛开,我们去想想看。

  在这些发明中间,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是电脑。现在可能全部都会用电脑,玩游戏的人不是100%,我想有电脑的应该是100%吧。没有电脑的请举手?电脑不能上网的请举手。

  (举手)

  有一两个。这些发明都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互联网的存在也一定会改变我们的生活,所以我们要去认识它。它有可能怎么来改变我们的生活?我们现在对互联网的理解,我如果没猜错的话,大家上网:第一,开QQ。有淘米的用户吗?

  (举手)

  哦,有。我非常高兴。养过QQ宠物的请举手?我是QQ宠物的创始人。

  (掌声)

  看来腾讯比我名气大多了。这些所有的发明都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那么互联网到底会怎么样改变我们的生活?我尝试着总结了一下,这些发明它怎么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其实我在想,人活着就是一个三维的元素——我、人、自然。对不对?我们把除了人之外的东西,包括动物、植物全部都是自然,我认为这所有的发明其实都是为了解决三个问题。

  第一个,之前所有的发明都是为了解决人可以驾驭自然。

  比如说我们创造工具,把一座山刨掉,填掉海,筑大坝。这些都是改造自然,实际上是人希望与自然产生一种沟通。但是你想一想,自然有想过来理解人吗?你现在坐的椅子它理解你了吗?没有的。对吧?

  还有另外一种发明,电话、飞机都是为了非常方便人与人的沟通。在我的理解中,互联网的发明将产生一个革命性的意义,就是实现物体、自然对人类的理解。大家会不会觉得很夸张?我们做一个简单的示范,好不好。

  (做实验 说:我叫汪海兵,我是安徽人,我从上海来,我来到109中学非常高兴,我170厘米,我是男的,我是80年出生的。你现在对我是什么印象?答:是安徽来的。说:哦,至少会有感觉说,我有一个同学也是安徽来的,产生了一次思维过程。继续说。答:还有是170厘米。说:然后最起码会想到,170厘米比我也高不了多少。你会有一个思维过程。)

  同样的话我跟椅子说,椅子对我没有任何的反馈。是不是?所以我们之间的沟通,一个最基础的元素叫记忆。如果我和你之间的沟通,我不能对你给我提供的信息产生任何的记忆,我是不可能理解你的。对不对?这就是椅子以前所不足的,这就是电视和电脑的区别。你对着电视,电视可以记住你什么吗?不可以的。电脑可以记住你一点东西,对不对?

  这是我的一个观点。首先可以上网的电脑,它实现了对人类行为的记忆,而这种记忆是智慧的第一步,所以我认为未来的互联网会让社会充满了智慧。

  这个概念通过这个例子,大家可能还是会觉得有点模糊。我再给大家举几个例子,现在有上淘宝买东西的吗?

  现场:有。

  汪海兵:你上淘宝买东西,比如你买了一本书,它很快会告诉你说:“你可能还喜欢另外一本书。”对不对?

  现场:对。

  汪海兵:它怎么知道你可能喜欢另外一本书?大家想过吗?它后端是怎么处理这个问题?(学生:把书分成一类一类的,你买了这本书,它按照它的那种程序,对于这类书它认为你可能感兴趣,就给你推荐一下。)

  如果我们面对面地沟通,我告诉你我喜欢一本书,然后你要回答我有可能还会喜欢什么别的书,你会怎么去思考?其实这里的算法很简单,因为我买了这本书,然后淘宝知道在全中国大概有10万个跟我一样的人买了这本书。对不对?同时它还知道同样的10万个买了这本书,还买了另外的书;于是从概率学的角度,它就告诉你的性格和这10万个人可能很像,于是就把这10万个人买的书推荐给你。

  比如:你告诉我喜欢这本书。我会想我的某一个同学也买了这本书,然后我会告诉你,他那天买了这本书之外,还买了别的一本书,你看看你喜欢不喜欢。是不是产生了一个思维的过程?这个思维的过程,是建立在大量的对人类行为的记录的基础上。这是一次买书,可以用同样的例子去看你身边所有的东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